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首都爆炸致局势升温 专家称暴力冲突将持续

2012年07月19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大马士革爆炸中遇难的叙利亚国防部长拉吉哈(中)、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右)及前国防部长哈桑·图科曼尼(左)。  


 

视频: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遇袭 国防部长身亡  来源:浙江卫视

  中新网7月19日电(孔庆玲) 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国家安全总部大楼7月18日遭自杀炸弹袭击,爆炸造成叙国防部长和副部长丧生,叙利亚局势变得更加难测。中东问题专家、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未来叙暴力冲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和平解决的希望仍在。

  叙危机进入非常紧张和复杂的阶段

  自去年3月叙利亚爆发冲突以来,政府军和反对派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近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地区连续四天爆发激烈冲突,使叙利亚危机迅速升温。

  18日,叙利亚国防安全总部大楼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叙国防部长拉吉哈和副部长均在爆炸中身亡,内政部长等多名高官受伤。

  在拉吉哈遇难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任命法赫德•弗拉杰为该国新任国防部长。而两支反对派武装声称对事件负责。

  华黎明指出,此次爆炸事件说明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非常紧张和复杂的阶段”,恐怖主义已经渗透到叙利亚政权的各个部分。

  18日的爆炸事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此次爆炸是恐怖主义行为,希望彻查恐怖袭击组织者并予以惩罚。俄方还称,这是一场针对叙军政领导人的重大恐怖袭击,其企图是想令叙利亚局势进一步陷入动荡。

  美英等西方多国也对爆炸袭击予以回应。美国声称爆炸事件表明叙利亚局势已经失控,英国呼吁联合国采取对策解决危机,而法国则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称叙利亚急需进行政治过渡。

  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当日发表声明,谴责所有流血事件和一切形式的暴力。他认为,叙利亚当天发生的暴力突出地显示了安理会采取果断行动的紧迫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敦促安理会成员对叙利亚“承担起责任”,果断采取可能包括制裁在内的行动。

  暴力和冲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围绕叙利亚危机,国际社会一直积极参与斡旋。今年4月12日,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均宣布遵守安南特使提出的停火协议。然而,随着5月25日胡拉镇惨案的发生,叙利亚局势再度急转直下,反对派宣布不再遵守停火协议,而阿萨德也承认本国处于战争状态。

  近来,随着叙利亚军事演习、叙政府高官陆续叛逃以及首都发生多日激烈冲突等一连串事件的出现,叙利亚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把18日发生在叙国家安全总部的爆炸事件看成叙利亚问题的转折点,称“不仅会给阿萨德政权施加更大压力,还会加速该政权的覆灭”。

  华黎明认为,爆炸事件造成叙利亚政权一下损失了国防部长和副部长等重要力量,对叙政府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但是,阿萨德政权还有相当的实力和力量。“很难预测叙利亚冲突何时结束,以何种方式结束,因为这部分取决于西方是否会武力干预。就目前来说,叙利亚冲突和暴乱还将继续一段时间,并且很难在几周或几月内有明确结果。”他指出,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实行停火,实现和平,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叙利亚问题。

  西方涉叙决议难获通过 和平解决仍有希望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将投票表决两份新的有关叙利亚危机的决议草案,其中包括由俄罗斯提出的延长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任期3个月的草案,以及由英国提交的旨在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冲突各方实施制裁的草案。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可以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时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意味着英方提出的草案可能导致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

  俄罗斯方面此前曾表示,反对制裁和军事干预叙利亚,并将对任何可能导致对叙利亚动武的草案行使否决权。华黎明指出,如果英方提案仍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挂钩,包括可能对叙利亚动武的内容,那么将很难获得通过。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8日曾表示,叙爆炸事件表明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窗口正在关闭,“我们必须采取统一的行动来帮助叙利亚人民实现过渡”。

  对此,华黎明表示,虽然暴力事件使得和平解决危机的可能性有所减少,但“和平解决危机还有希望”。解决叙利亚问题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外部势力对叙利亚问题的干涉,“外部必须停止对叙利亚干涉,让叙利亚人民自己做主。”

  中国外交部近日曾表示,中方正在认真研究有关安理会成员散发的涉叙决议草案。各方应通过耐心协商寻求共识,维护安理会团结,推动叙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4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时称,当务之急是立即实现停火止暴,避免叙利亚局势恶化失控。(完)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