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驻韩美军成韩国新型毒品走私主渠道之一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4日 09: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驻韩美军司令瑟曼。刚刚上任一年的瑟曼7月8日为驻韩美军最新一起闯祸事件提出书面道歉。
图为驻韩美军司令瑟曼。刚刚上任一年的瑟曼7月8日为驻韩美军最新一起闯祸事件提出书面道歉。

  素有“毒品清静国”之称的韩国近年来毒品走私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新型毒品在韩国大行其道,而驻韩美军则成为韩国毒品走私的主渠道之一。7月19日,韩国司法部门公布了一起驻韩美军士兵利用军用邮袋走私毒品的案件,涉及毒品高达3480克,创驻韩美军毒品犯罪之最。韩国政府与驻韩美军已经开始强化相关监察,展开一场“禁毒战争”。

  美国二等兵向韩走私毒品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监察厅7月19日对外宣布,已经拿到了针对驻韩美军第8军2师某二等兵的拘捕令,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罪名是其涉嫌走私新型毒品进入韩国,违反了韩国《毒品类管理相关法律》。如果该二等兵被拘留,则将创造首个现役驻韩美军因毒品犯罪而被拘留的案例。

  韩国警方的调查发现,该二等兵是通过网络购买毒品并走私进入韩国的。2011年8月至今年1月,该二等兵在韩国国内通过匈牙利和美国的网上毒品交易网站购买毒品,然后通过国际快递,将毒品走私入境。通过这种方式,该二等兵将3480克毒品走私到韩国,市价达到1.2亿韩元,可同时供7000人吸食。此案也成为历来驻韩美军毒品犯罪中规模最大的案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二等兵走私的毒品主要是合成大麻,即将“Spice”或“Skunk”等新种毒品的部分化学结构进行改变后制成的新型毒品。合成大麻呈液态,其幻觉效果可达一般毒品的5倍,最初被用于医药领域,但后来被滥用洒入香烟等当作毒品进行吸食。

  韩国检方曾在今年3月以涉嫌吸食毒品的罪名对驻韩美军士兵B某(21岁)进行过拘留起诉。当时,检方已经掌握到B某与此次犯案的二等兵一起走私贩卖新型毒品的情况,并就此展开调查。B某随后因涉嫌服用毒品而被驻韩美军勒令退役,他在回到美国后又重新返回韩国,并与该二等兵和美国人A某(23岁)一起,共同谋划毒品犯罪。

  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此次犯案的驻韩美军二等兵曾先后6到8次将走私来的毒品贩卖给其他美军士兵和周围的外国人,但目前并没有发现其将毒品出售给韩国人的确切证据。

  韩国检方计划,在该二等兵被驻韩美军移交过来后,立即对其进行拘留起诉。根据韩国检方的统计数字,去年韩国国内毒品犯罪罪犯一共9174人,其中驻韩美军人员涉案31人。

  驻韩美军成毒品“供货商”

  根据韩国海关6月25日公布的数据,最近韩国的合成大麻、浴盐(bath salts)等新型毒品的走私正处于大幅上升态势。

  今年1至5月,韩国共揭发19起毒品走私案,总共没收6889克合成大麻,是去年一年没收合成大麻总量(3059克)的两倍之多。2009年被揭发的合成大麻走私量只有30克,2010年增加为605克,2011年则剧增为3059克,呈现急剧扩散之势。

  问题在与驻韩美军正成为韩国国内毒品市场具有代表性的“供货商”,很多韩国的毒品贩子喜欢在驻韩美军那里购买毒品。

  今年1至5月,被揭发的由驻韩美军走私的合成大麻为5400克,占韩国总体走私量的82%。韩国检方已经掌握了部分现役和退役驻韩美军官兵参与走私和流通毒品的情况,而外国人集中的首尔龙山梨泰院等地成为毒品犯罪的重灾区。

  今年5月发生在美国迈阿密的杀人案中的嫌犯曾吸食过的一种叫做“僵尸(Zombie)”的浴盐毒品在韩国的走私案件也在逐渐增加。韩国海关称,去年查处的浴盐毒品走私案件为4起(32克),而今年1至5月共揭发7起(76克)。浴盐毒品的成分为合成卡西酮(Cathinone),与沐浴用盐外观相似,所以毒贩通常将其伪装成洗浴用剂带入韩国。

  令人担忧的是,驻韩美军的毒品走私可能还和黑帮扯上关系。最近驻韩美军因毒品走私而被揭发的16人中,部分人员就与美国黑帮有关联。根据美国法务部和联邦调查局发布的最新报告,美军内至少有53个帮派组织活动,并且这些帮派已经渗透入驻阿富汗、伊拉克、德国、日本和韩国的美军基地中。这些人要么正在服役,要么已经退出现役,而黑帮势力正在向美国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预备军等军队的各个组织进行渗透。报告认为,虽然很多人是为脱离帮派生活而进入美军,但也有许多人是为了更加方便进行武器和毒品走私而有意向美军渗透,渗入到美军的黑社会组织成员利用军队对军人的分配派遣和变更服役地点等,不仅在美国国内各地,还将势力范围逐渐扩大至其他国家及新的区域。

  驻韩美军士兵之所以能够通过邮寄方式进行走私毒品,与《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有直接的关系。该协定明确规定,驻韩美军的邮寄品不受韩国有关部门的检查,只是由驻韩美军自己检查和管理。这为部分不法之徒进行国际犯罪打开了天窗,而驻韩美军士兵利用军用邮袋进行毒品走私,其风险要远远小于其它手段。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