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探索老龄化社会模式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2012年07月27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东京7月27日电 (记者谢国桥)2011年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3.26%,比2000年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比2000年上升1.91个百分点。根据联合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即为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进程呈加速趋势。如何应对劳动人口减少、社会保障费用增加的挑战,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得健康,实现老龄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的探索或许能为中国提供参考。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11年老龄化社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10月1日,日本人口为1.28亿,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23.1%,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与老龄人口的比例为2.8。该白皮书预测,2055年,日本人口将减少到8993万,老龄化率将高达40.5%,劳动年龄人口与老龄人口的比例将为1.3。

  人口老龄化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劳动人口减少,退休金、医疗、看护等社会保障费用猛增。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资料显示,1970年,日本的国民收入为61兆日元,社会保障费为3.5兆,只占国民收入的5.77%。2012年,国民收入为349.4兆日元,社会保障费为109.5兆日元,占国民收入的31.34%,其中70%为老龄人口支出。40多年间,日本的国民收入增长约6倍,而社会保障费用增长了31倍。

  不断膨胀的社会保障费用给日本财政造成巨大负担。近几年来,日本政府预算中国债发行额均超过税收。总额为90.3兆日元的2012年度预算中,社会保障费为26.4兆日元,占总预算的29.2%。据厚生劳动省估算,日本政府今后每年社会保障费支出将自然增长超过1兆日元。目前,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长期债务余额高达940兆日元,是GDP的196%,远高于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为此,国际评级机构调低了日本的国债信用等级。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1995年,日本制定了《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明确提出要在就业、医疗、福利、退休金、生活环境、社会参加等方面建立适应老龄化社会的社会体系,从而建立“每个国民都能终生享受幸福的老龄化社会”。其后,日本政府以该法为依据制定《高龄社会对策大纲》,提出要重视预防和准备,发挥社区作用,支持老年人自立,加强不同世代间联系等。

  2004年,日本修改了《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要求雇主在2013年3月31日前逐步将职工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幷采取措施促进中老年人再就业,以达到既确保劳动力,又推迟退休金支付年龄,节约社会保障费用的目的。此外,从自民党执政时代开始,日本就开始探讨提高消费税。民主党的野田佳彦上台后,不顾党内外强烈反对,强力推进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于今年向国会提交了法案。该法案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目前正在参议院接受审议。法案最重要的内容是从2014年4月起将目前为5%的消费税提高到8%,到2015年10月起提高到10%,增税部分全部用于医疗、养老、育儿等社会保障事业。

  与此同时,微观层面的探索也已开始。位于千叶县的柏市离东京约40分钟车程,人口40万,是一个典型的卫星城。2010年,该市与东京大学高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和都市再生机构签订3方合作协议,以柏市高龄化较严重的丰四季台社区为中心,就建立地区综合医疗护理体系和创造实现老年人生命价值的就业机会等2个课题进行试验,探索老龄化社会的城市和社区模式。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该社区。

  丰四季台社区建设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后,是一个有4700户家庭的大规模社区,目前老龄化程度已超过40%。2004年起,柏市分期对该社区进行拆除重建。在其规划中,老龄化社会成为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新社区通过信息网络连成一体,老年人可随时向医院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从而实现远程医疗或在家医疗看护。社区在农业、生活支援、育儿、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就业岗位,既弥补人手不足,又增加老年人社会参与度。东京大学高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健康检查中心负责人柴崎孝二表示,对退休后重新就业的老年人的跟踪调查表明,工作对增进老年人身体健康,防止老年人孤立,降低医疗费用效果明显。2012年2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视察丰四季台社区后表示,希望将该社区的模式推广到日本全国甚至全世界。

  东京大学高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特任教授秋山弘子表示,全球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实现长寿、健康与经济的幷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老龄化社会是很多国家面临的紧迫课题。她说:“老年人为社会做贡献,度过有意义的第二人生是完全可能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