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叙利亚华人已不足百人 中国工程师配持枪保安

2012年08月01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在叙利亚华人已不足百人中国工程师配持枪保安
    7月31日,叙利亚小镇阿塔勒布,反对派武装占领政府军一辆坦克。阿塔勒布距叙经济中心阿勒颇仅25公里,阿勒颇已成为决定叙利亚冲突走向的关键地区

  随着叙利亚国内冲突加剧,在叙侨民的安全状况持续恶化,一些国家开始纷纷撤侨。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等国调动船只与飞机撤出仍滞留在叙人员。英国海军正制定应急计划,如果叙利亚危机蔓延,考虑用军舰大规模撤离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国家的英国公民。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林主任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有不到100名华人华侨留守叙利亚。使馆与叙利亚华人一直保持联系,未接到任何伤亡通知。虽然仍有华人选择坚守叙利亚,但是大部分华人选择暂时离开,避避风头。他们如何顺利撤离?如何看待叙利亚这个国家?

  叙利亚局势不稳持续一年多来,不断有华人离开叙利亚,大部分乘坐飞机。目前,在叙利亚的华人已不足百人。

  环境恶化企业不愿冒险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林主任昨日对记者表示,最多的时候叙利亚有1000多华人,现在不到100人了。离开的原因不完全是安全原因,有的公司在局势好的时候有项目,局势不好项目就停了,中方员工就回家了。

  某中资电信公司员工刘女士也说“现在的局势项目不好做”,之前签的项目有些是在其他战乱城市,或者在郊区,执行很难;新的项目当地政府和公司又不愿在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中方也不愿冒风险融资,所以很多项目都推迟了。

  使馆工作人员无人撤离

  在一年多的动荡日子里,中国驻叙利亚使馆与华人联系很紧密,多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中国工程师李先生回忆说,去年12月某天发生了爆炸,死了44个人,当时他和同事因为工作原因去边境,手机没信号,大使馆的人一直不停打电话找他们。

  目前,仍有不到100名华人留在叙利亚。林主任介绍说,目前仍留在叙利亚的华人,有的是嫁到叙利亚几十年的华人或者是在叙的第二代华人,他们已经习惯了当地的生活;还有一些留学生,本应该放假,但是由于考试被推迟了,所以要等到考试之后再回去;还有一些中资公司是为了履行合同,会留一些员工。

  使馆一直与叙利亚外交部、内政部和大马士革警察局等各个部门保持联系,向他们通报中资公司的地点。目前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正常运作,20名工作人员无人撤离。

  亲历

  枪炮声吵得一夜没睡着

  撤离途中遇到坦克,中资公司基本撤出大马士革

  亲历者:刘女士

  身份:中资电信企业员工

  7月18日 局势陡紧

  “叙利亚国防部长被炸身亡,局势突然紧张起来。当晚大马士革市区的枪炮声吵了一夜,没睡着,第二天就等消息,看要不要撤退。”已经从叙利亚撤走的华人刘女士对记者讲起撤离前的经历时,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

  此时的大马士革,有一些店铺仍旧开门,基本生活用品都能买到。18日晚上一夜炮声,很多居民家中灯火通明。据刘女士回忆,7月20日之前在大马士革就没有几家中资公司了,中石油这些在郊外作业的公司,中国籍工人很早就撤离了。

  7月19日 决定撤离

  居住在富人区的刘女士,平时出门不多。

  19日早上,她想去办公室旁边经常散步的小公园探探情况,刚出门就听到密集的炮声。街上没什么人,好多居民都在阳台上张望,之前傍晚有很多小孩子玩耍的小公园几乎空无一人。“突然来的一声巨大的炮响,直接把我吓回办公室了。回宿舍收拾行李先。”刘女士当天的微博有一条这样的更新。

  19日下午,刘女士就得到了准确消息——公司决定撤离。

  行李收拾得差不多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订票。终于,在21日拿到了前往也门的机票,22日坐飞机撤离。

  但是,几天来,刘女士所在公司的一个外籍同事音信全无,令大家很担心。

  7月22日 离开叙利亚

  22日,刘女士公司的中国员工撤离时,这名外籍员工来了办公室。刘女士说:“他红着眼,胡子拉碴,说这几天不能上班了,老婆孩子在外面等着,他们打好了包要搬家。”

  来不及多说,刘女士就赶往机场。当天,刘女士提前了4个小时去机场,结果主要的机场高速封路,只好从城里绕行,在市中心伊朗使馆附近看到有建筑还在冒烟。路过的时候看到路边很多坦克,架在车上的重型机枪,还有很多拿枪的士兵。  此前,刘女士他们几个人也打算去黎巴嫩避难,再撤回国。但是,据说边境人很多,过境排队可能要几个小时,怕遇上危险,就没有去黎巴嫩,改去了也门。

  目前,刘女士所在公司的中国员工已经全部撤离,只有本地员工仍在上班。

  中国工程师配持枪保安

  亲历者:李先生

  身份:中国企业工程师

  李先生是中国一家电子企业工程师,他先后去过叙利亚3次,总共呆了27个月。目前,李先生和同事已经全部从叙利亚撤回。他还说,“我在叙利亚认识了好几个中国人,现在都走了。”

  在李先生工作的两个小城中,一个叫卡尔图兹的小城距离现在局势很紧张的阿勒颇150至200公里。但是,城里大部分人都支持阿萨德政权,还经常举行支持政府的游行,李先生在叙利亚朋友的陪同下还去参加过一次。

  由于工作原因,李先生要经常去边境,后来领导要求客户提供保安。有人担心带着配枪保安,被反对派看到不好。李先生说:“我的意见是可以带,如果看对方没有枪,就亮出来吓唬吓唬他们。要是看对方人多,最好别亮出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