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大通过叙决议草案 舆论称叙冲突现状还将持续

2012年08月04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联合国大会3日上午举行会议,表决由阿拉伯国家联盟提交的新叙利亚决议草案,结果以133票赞成,12票反对,31票弃权获得通过,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并无法律强制性。

  该草案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重型武器,对叙利亚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叙利亚在各方共识基础上,成立一个“过渡性管理机构”,举行自由选举。由于部分阿盟成员和拉美国家的反对,阿盟在最新的决议草案中,放弃了呼吁总统巴沙尔下台及加大对叙利亚制裁的明确要求。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在投票前表示,该决议草案缺乏客观性,会发出错误信号,干涉独立国家内政,严重破坏了不干涉主权原则,呼吁各国投反对票。此外,委内瑞拉、古巴、南非、玻利维亚等驻联合国代表均发言表示,该草案有失公平,反对外国干涉一国内政。(记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 联合国8月3日电)

  北京8月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2日晚些时候举行临时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表示,由于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而安理会迟迟无法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导致他无法有效地发挥特使的作用,因此,8月底任期结束后,他无意继续延长任期。安南表示,如果国际社会不能施加一致的压力,他或者任何人都不可能迫使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采取必要措施来开启政治进程。

  叙利亚外交部2日就安南辞职一事表示遗憾,称希望不要再延长安南的工作。叙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在声明中强调,全面的民族对话是唯一出路。当天,叙利亚外交部还向联合国安理会致信,指责一些国家采取双重标准,武装、资助叙利亚境内恐怖势力,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安理会向这些国家施压。叙利亚尤其指责土耳其为“基地”组织开放了该国的机场和边境,并将难民营变成了恐怖军事中心,恐怖分子在其中治疗、并做向叙利亚国内渗透的安排。

  俄罗斯外交部3日就安南辞去特使职务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对安南决定不再续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一职深表遗憾,同时认为在叙利亚保留联合国存在具有重要意义,呼吁尽快找到安南的继任者。声明还谴责西方国家和叙利亚反对派对恢复政治谈判的问题上毫无建树。声明中称,叙反对派一直拒绝任何恢复政治谈判的建议。一些能够影响叙反对派的西方国家不仅不向他们施压,相反还向其提供各种援助,助长了反对派不合作的气焰。

  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安南宣布辞职后不久发表声明,表示欧盟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和阿盟的工作,并呼吁早日任命继任者,继续实现叙利亚和平政治过渡的事业。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温特利尔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安南计划未能得到履行的责任在于叙利亚政府。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对叙方施加强力制裁,向反对派提供非武器类援助,并已于当天追加了12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温特利尔说,叙利亚局势正朝着有利于反对派的方向发展,美方也在推动叙反对派政治上联合起来。

  战事方面,大马士革3日的交火呈上升趋势,南城塔德蒙区自3日清晨起就浓烟不断。据了解,政府军今日起再次对该区域的武装分子实施清剿。叙利亚之声通讯社的消息称,2日武装分子发动了针对大马士革雅尔穆克难民营的进攻,其间动用了加农炮等武器,造成了12名平民死亡,随后政府军对其进行了清剿。2日,叙利亚军方在阿勒颇郊区的数个地方对反对派武装造成重创。

  叙利亚《十月报》3日的评论指出,在西方国家的怂恿和包庇之下,叙利亚的恐怖分子正肆无忌惮的犯下杀戮罪行。西方的外交政策总是与本国的利益挂钩,在有利于自身战略的事情上,他们就毫不犹豫支持恐怖势力,践踏国际社会在反恐战争上的努力。评论认为,恐怖分子的罪行已经激起了叙利亚民众的怒火,在用尽了他们的弹药与罪恶手段之后,恐怖分子的日子已经走到了尽头。

  黎巴嫩《纳沙尔》网的评论称,随着安南辞职与叙利亚冲突的蔓延,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了停滞阶段,未来无法预料。文章称,巴沙尔弟弟控制的特种部队已经前往阿勒颇郊区,对反政府武装进行清理,以恢复对土叙边境口岸的控制力,阻断来自土耳其方面对反政府武装的支援。冲突双方均称要在阿勒颇展开大决战,但美俄并不认为该决战会导致叙利亚全国冲突的大爆发。美国对叙政策首先考虑以色列的安危,其次是保证其在全球的能源供给,第三是对经济的保护,目前叙利亚局势的发展符合美国以上三点利益考量。俄罗斯支持叙利亚的坚定立场一直没有变化,因此至少在明年美国大选开始前,叙利亚局势还将维持冲突现状。

  俄罗斯国防部3日发表声明,宣布不排除派遣一队船只进入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可能性。国防部表示,当前一支混合舰队在地中海东部地区游弋,可能延长其海上航行期限并加入新船只。另据俄新社报道,叙利亚副总理扎米尔3日在莫斯科宣布,俄罗斯与叙利亚达成协议,俄方近期将向叙出口能源产品。(记者张杰、谢亚宏、焦翔、王恬)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