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姆尼外交政策或重回布什时代二元论世界观

2012年08月06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罗姆尼外交政策或重回布什时代二元论世界观

  英国《金融时报》8月6日刊发题为《罗姆尼外交政策辨析》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波兰——以色列——英国。看到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的这个出访行程,有人可能会不屑地嘟囔:“波兰人的支持——犹太人的支持——奥运会。”但罗姆尼对出访目的地的选择,确实蕴含了真实反映其外交观的某些想法。

  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对现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外交政策的主要批评是,奥巴马花了太多时间讨好美国的敌人们,却冷落了朋友。罗姆尼辩称,美国一些忠诚的老朋友在奥巴马政府那里受到了冷遇。相形之下,奥巴马政府对反美者却又是道歉又是妥协。因此,奥巴马在穆斯林世界发表了许多精心准备的演讲,却没有访问以色列。奥巴马努力与俄罗斯恢复友好关系,对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态度却被指轻慢。奥巴马还强调与亚洲新兴强国建立关系,而与此同时,有人指责他忽略了一些传统盟友关系,比如美国与英国的“特殊关系”。

  罗姆尼之所以这样安排出访行程,就是为了更清楚地阐明以上观点。这次出访是对老朋友和盟友们的一次针对性访问。

  罗姆尼的批评有的地方有道理,有的地方没什么道理。罗姆尼的一名顾问奈尔·加德纳(Nile Gardiner)夸张地列出了一份清单,宣称上面都是表明奥巴马政府轻慢英国的一些事实,其中大多数连英国人自己都没有注意到。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罗姆尼在奥运会前不小心说的那些大实话,倒真惹恼了不少英国人。(罗姆尼认为,(伦敦奥运会将是)史上最成功的盛会,只要别让外国人发表任何不同意见。)

  罗姆尼说,奥巴马破坏了美国与以色列和波兰的传统盟友关系,这个说法的理由更充足一些。奥巴马并未实际对以色列施加很大压力,但他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 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关系不好,这是众所周知的。至于波兰人,美国在导弹防御问题上的立场变化令他们失望,另外,奥巴马最近提到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在波兰建立的集中营时,使用了“波兰集中营”(Polish death camps)这个不当说法(波兰人认为说Polish death camps会让人误以为集中营为波兰人所建,波兰政府已正式声明不希望英语中使用Polish death camps这个说法——译者注),引起了波兰人的强烈不满。

  罗姆尼的人还主张,奥巴马讨好那些过去的敌人没有为美国换回多少好处。如今硬汉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又重回克里姆林宫,因此俄美关系能否恢复友好还很难说。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支持率仍然低迷。早些时候奥巴马与中国紧密合作的抱负还未见成效。

  因此,罗姆尼的立场有了初步的基础。问题在于,罗姆尼的主张可能意味着重新回到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那种二元论世界观的思路上。这种思路就是,对美国而言,一个政府要不就是朋友,要不就是敌人,美国也根据这个划分制定相应的政策。

  罗姆尼已经开始把俄罗斯称为美国的“头号地缘政治敌人”,并承诺,当上总统的头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可能对华实施贸易制裁。罗姆尼上上周末访问以色列时,几乎要鼓励该国进攻伊朗了。

  有人盼望,布什式的“道德明晰”和打击独裁政府能够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罗姆尼所做的这一切可能会令这些人欣喜若狂。但这一切背后暗含着令人担忧的可能性:与伊朗开战、与中国打贸易战、与俄罗斯对抗。

  与建立在痛打“坏蛋”基础上的外交政策相比,奥巴马讲究策略的外交政策,尽管很难实现,却是个更好的选择。与俄罗斯对话,努力避免与伊朗开战,并不意味着你缺乏道德标准,或是“软弱”。这只不过意味着,即便你对正在打交道的这些政权不抱幻想,只要这些政权还存在,你就要努力想办法与之共处。

  共和党中一些激进人士辩称,驱使奥巴马采取这种方式的,是一种对西方价值观的“第三世界主义”式拒绝。另一种貌似更有道理的观点是,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实际上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的观点与布伦特 斯考克罗夫特(Brent Scowcroft)和科林 鲍威尔(Colin Powell)等共和党中间派非常相似。

  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既重要又复杂,它凸显出将所有国家分成“正义”和“邪恶”的做法是多么没有意义。一方面,巴基斯坦与基地组织(al-Qaeda)和塔利班有联系,从这个角度来看巴基斯坦显然应该被归入“邪恶”阵营。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有时在阿富汗问题上又与美国密切合作,该国也是一个拥有核武、且受到“伊斯兰主义者战斗精神”(Islamist militancy)威胁的国家。美国必须与巴基斯坦领导层对话,不论该国领导层有时显得多么可气、多么不值得信任。

  罗姆尼向共和党信徒们抛出的这一套“正义”与“邪恶”、“道德明晰”的东西,他自己相信吗?谁知道呢。

  我怀疑,经过多年的竞选,罗姆尼真正信仰什么,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我猜想,在罗姆尼内心深处(如果他还有“心”的话),他可能会倾向于冷静的实用主义外交政策——与奥巴马奉行的接近。罗姆尼属于既得利益阶层,而且从他的竞选表现来看,此人原则性并不强。

  问题是,竞选时说的话不能一当选就作废,像磁粉画一样画完就擦掉。假如当选,罗姆尼目前的这些立场也将跟随他进入白宫,这将损害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吴蔚)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