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好奇”号探测器将登陆火星 目标系寻找生命

2012年08月06日 09: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美“好奇”号探测器将登陆火星目标系寻找生命
“好奇”号在火星工作模拟图
“好奇”号着陆火星模拟图

  美国“好奇”号火星车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1时31分(北京时间13时31分)登陆火星。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美媒形容,这是一场“豪赌”,若“好奇”号出差错,这类巨资火星项目将被叫停。

  宜登陆 火星“天气预报”良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4日说,“天气预报”表明,火星车登陆点附近的天气状况良好,适宜登陆。

  “火星的表现不错,我们6日将得到好天气的帮助,”火星车项目科学家阿斯温·瓦萨瓦达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按计划,“好奇”号将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附近山脉登陆,时间为格林尼治时间6日1时31分,预计“降落”时长7分钟。

  瓦萨瓦达说,登陆点附近两天前出现强烈沙尘暴,但眼下这股尘暴已减弱,成为对火星车“没有危害的尘云”,“估计不会对火星车进入大气层、降落和登陆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

  悬念存 “空中起重机”能否显灵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发射十余次火星探测器,仅6次实现火星着陆。“好奇”号能否成为成功的第七次,尚不得而知。

  1975年8月,“海盗1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次年释放着陆器,成为第一台登陆火星的探测器。美方一直希望,借由探测器搜集信息,明确火星过去或现在是否存在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但官方迄今未有定论。而这也是“好奇”号这次登陆的主题。

  《华盛顿邮报》报道,“好奇”号登陆的难题之一在于,着陆舱必须在6分半时间内把速度从每小时2.12万公里降至零。减速中使用的新技术经过单独测试,但从未针对“好奇”号登陆作整体测试。比如,其中一个新做法在于,着陆舱完成减速后,像直升机一般悬浮空中,让“空中起重机”把火星车从20米高处释放到火星表面。

  矛盾体 核动力是把双刃剑

  和2004年登陆火星的“机遇”号和“勇气”号探测器相比,以核燃料钚为动力的“好奇”号火星车质量是它们的3倍,体积是其两倍。“好奇”号携带10台设备,是“机遇”号和“勇气”号所携设备数量的两倍,质量的10余倍。

  由于质量和体型增加,“好奇”号登陆失败风险也增加。

  “机遇”号和“勇气”号先前进入小型火星陨坑,能够爬上缓坡,但“好奇”号将登上盖尔陨坑中高约5000米的夏普山。通过分析夏普山表面情况,“好奇”号可望了解更多火星历史。

  另外,“好奇”号设备能够举起重物,被称为人类运载至其他星球的最复杂设备。它所携另一台设备还将记录太阳和远处超新星辐射至火星的高能原子和亚原子,分析对地表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影响。

  时间紧 目标直指寻找生命

  “好奇”号去年11月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任务时间设定为两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说,“好奇”号核电池的使用寿命长达10年。

  先前的火星探测器使用太阳能电池,但这类电池不足以驱动重约1吨的“好奇”号火星车。电池寿命虽长,但如果“好奇”号无法取得美方期望进展,国家航空航天局将面临巨大财政压力,尤其是在美国各领域削减开支的大背景下。

  《华盛顿邮报》说,“好奇”号这次的目标不是找水,而是寻找以碳为基础的有机物。

  先前火星探测器发回的图片已经显示出干涸的河床、三角洲和水流痕迹。

  “好奇”号着陆点预定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的山脚下。盖尔陨坑中心山丘的层状物含黏土和硫酸,着陆点周围存在沉积物形成的冲积扇,这些物质和地貌的形成都与水有关。综合新华社报道

  趣评“好奇”

  美国火星学会第15届国际年会3日开幕,各路人士讨论“好奇”号。

  “谁知道呢”

  美国人罗伯特·祖布林长期倡导探测火星。以眼下正在伦敦上演的奥运会为例,祖布林说,“这是我想看见的太空竞赛方式。在奥运精神激励下……全球不同国家地区彼此竞争、没有敌意、展示美德,看谁能够为人类认知进步和前沿拓展做最多。”

  “没人偷它”

  美国行星学会主席吉姆·贝尔说,“在(我们这些)外星人眼里火星是一道风景。”

  他告诉听众,“勇气”号在完成使命后,滞留火星,“它没被偷走……它的轮子都还在……火星车还在那里不错地生活着。”

  “谁会杀谁”

  美国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管西蒙·沃登提出,“好奇”号此行虽然被贴上“地质探测”的标签,但却是“第一个可能找到真正生命迹象的火星任务”。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在火星上发现生命,下一步该怎么办。

  沃登推断,会出现两种反应。

  “如果你是自由派,可能担心我们会杀害它;如果你是保守派,你会担心它杀害我们。”所以,沃登认为,发现生命后,在得知这种生命的特性前,火星探索应当暂停。

  “每一个新发现都会让你感到,你比过去知道得更少。”沃登说。新华社记者 朱超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