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队奥运赛场内外尽显强者气势 令外媒赞叹

2012年08月10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外媒惊叹中国成伦敦奥运主角

  赛场内外尽显强者气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8日报道]中国队8日在伦敦保住了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冠军。这是一场压倒性的胜利。这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夺取的第35枚金牌。由于在泳池里,尤其是跳水比赛中表现得盛气凌人,中国队一开始就来势汹汹。但有人预期美国队将后来者居上。

  然而这仍尚未发生,而且考虑到奥运会只剩下4天时间,这或许根本不会发生。这将成为一个转折点,并引发超越体育运动本身的反响。

  本届奥运会举办前已召开了26届现代奥运会(另有3届因战争取消)。美国曾16次雄踞奖牌榜榜首,苏联曾7次位列奖牌榜第一。这些数字完美地概括展示出现代世界的历史。哪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或至少对此抱有希望。看看奖牌榜就可以有所了解。现在哪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呢?如果中国12日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荣登奖牌榜榜首,或许我们就将得出答案。

  [日本《产经新闻》8月9日报道]题:中国人才是奥运会的主角(记者 川越一)

  当我收看伦敦奥运会转播的时候,时常会产生错觉。主办今年奥运会的不是英国,而是中国。

  画面中充斥着高举五星红旗的中国人,“加油!中国队!”的呼喊声仿佛就在我的耳边回荡。

  虽然在看足球比赛直播的时候也能听到日本球迷高喊“日本”的声音,但是却远远敌不过羽毛球赛场上中国观众的音量。

  中国人的这种存在感还体现在伦敦街头。据说英国的大型百货公司为了迎接中国上宾的到来,积极引入了银联卡,实现了人民币直接结算。英国媒体甚至造出了“北京磅”这样的新词。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9日文章】西方民众尽管对“中国制造”怀有复杂情感,但要坐在奥运体育馆内看比赛,别忘了椅子是上海造,看台的LED灯是成都技术,奥运吉祥物是江苏盐城的“海归”,纪念胸章来自广东东莞,火炬接力跑的运动员服装更出自宁波商人之手……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会见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精英时,大赞中国巨头们一来就扫走了连日阴雨天气,让伦敦重回灿烂阳光的怀抱,语带双关意味浓。当然市长的醉翁之意,更在于中国高管们能通过此行,燃起押宝英伦的兴趣。中国游客也很给面子,英国政府报告说,中国游客出手最阔绰,平均单笔消费高达203英镑(约合2017元人民币),比排在第二的阿联酋游客还高出l0%,实力不容小觑。

  综合实力保障惊人成绩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8日报道]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奖牌榜呈现出人们熟悉的格局。中美两国遥遥领先,拼抢着最终的榜首位置。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英国位居第三。上周末,英国运动员收获多块金牌,英国上下举国欢腾。奥运会长期被视为表达民族自豪感和实力的场合。这种情形延续到了21世纪。

  那些急于指责为追求金牌而对运动员进行残酷训练的人应该停下来想一想。英国因上周末取得的体育成功而举国欢腾,表明了所有国家体育机构都会感觉到的培养胜利者的压力。在奖牌榜上名列前茅的国家都知道,要发现潜在的奥运选手并训练他们提高成绩,就需要精心制订计划,使用科技增强对个体体质的理解。

  现代运动员身边簇拥着一批心理学家、技术专家和营养学家。他们的教练在企业的支持下开发设备来提高训练技术,所有这些都可能让运动员获得超出竞争对手的微弱优势。

  中国由于人口规模庞大,比其他国家占得先机。庞大的人才储备将让中国足以在其选择的任何奥运项目中展开强劲的竞争。现代体育是严肃的事情。那些拥有资源的人将寻求尽可能扩大赢取奖牌的几率。有时,失败者就得承认现实,与胜利者握手并祝贺对方。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8日文章]随着中国运动员一次又一次站在领奖台上,中国国歌一遍又一遍在赛场上响起。

  奥运赛场上最大的赛事不是在泳池中或双杠上,而是在中美两国激烈争夺榜首的奖牌榜上。

  尽管近年来美国获得的奖牌数量一直较为稳定,但中国近年来正在为高居榜首而迎头赶上。

  他们是怎样做的呢?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格洛丽亚·里维埃拉日前采访了北京的一所少年体校。这是遍布中国的数以千计的体校之一。未来的奥运会冠军就是在这里练就的。接受训练的儿童是从10多亿人中挑选出来的。他们从五六岁就开始接受训练了。

  在这种被称作“奖牌工厂”的体校里,孩子们经受了磨炼。在许多父母看来,作出的巨大牺牲可以被成为一名潜在奥运会冠军的荣誉所弥补。

  不过,中国的成功秘决不仅仅是从孩提时开始接受的训练。

  《今日美国报》体育评论员、美国广播公司体育顾问克里斯蒂娜·布伦南说:“中国人懂得,应该参与奖牌数目最多的一些项目,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其中。”

  判罚争议折射中西碰撞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9日文章]尽管中国位居伦敦奥运会奖牌榜榜首,不过有一些中国人仍认为,其他国家正在合伙对付中国。

  让中国人感到愤怒的最新一起事件发生在本周,当时裁判将体操比赛的一枚金牌授予了巴西选手,而不是被普遍认为表现更好、有“吊环王”之称的中国选手陈一冰。

  这对西方来说也许像是酸葡萄,不过阴谋理论反映了中国的一种越来越常见的立场,即随着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地位不断上升,西方国家正试图遏制中国。

  中国社科院中美关系问题专家陶文钊说:“这并非反应过度,因为海外的人一直在说中国,所以中国也有权反击。”他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外国评论人士一直对中国存在偏见。

  如果中国能够获得奥运奖牌榜榜首的位置,那么它将是自1992年以来第一个在夏季奥运会上打败美国的国家。不过中国不断增加的奖牌数量似乎只是加剧了中国官方的猜疑。他们的理论是,由于中国在全球各地越来越占据优势地位,其他国家会采取不公正的手段来煞煞中国的威风。

  不过在奥运会期间,中国公众的反应却要复杂和微妙得多。

  许多中国网民对于卷入有争议判罚事件中的运动员表示了强烈的支持,其中包括体操选手陈一冰。

  一名微博用户说:“陈一冰最让我感动。在面对裁判不公正打分的情况下,这位多年夺冠的选手依然保持着平静和微笑。”

  [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9日报道]在6日进行的奥运会体操吊环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陈一冰以15.800的高分领先,在陈一冰完成表演后不久,巴西人纳巴雷特拿出了一套相当不错、但明显美中不足的动作。然而纳巴雷特依然得到15.900分。中国网民——尤其是大批愤怒的微博用户迅速做出了反应:中国不仅被剥夺了应得的金牌,而且没有得到带有偏见的西方奥运主办机构的尊重。

  对陈一冰事件的态度反映出中国民众(而不仅仅是激动的体育爱好者)的一种普遍感受——伦敦奥运会是一套拙劣的把戏,目的是为了让西方列强又有一次机会来遏制、或许甚至是压制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正当地位。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