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副总统被传“叛逃” 其办公室发声明否认

2012年08月19日 03: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阿尔及利亚资深外交官卜拉希米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后,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欧盟等都对卜拉希米的任命表示欢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他“获得了广泛的欢迎”。不过,对于卜拉希米能否完成其前任安南未能完成的任务,一些中东媒体表示担心,认为卜拉希米对成功调解叙危机“缺乏信心”。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7日表示,美国期待继续与联合国密切合作,寻求结束叙利亚冲突,推动由叙利亚人主导并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政治过渡。英国外交部中东与北非事务负责人阿里斯泰尔表示,英国“完全支持”有着丰富外交经验的卜拉希米担任特别代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对卜拉希米的任命表示支持与欢迎。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8日表示,卜拉希米是推动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进程的合适人选,欧盟将全力支持他完成这项极具挑战的任务。阿什顿认为,任何政治进程取得成果的前提都是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全面支持,相关各方也需一致同意再给外交努力一次机会。

  不过,对于卜拉希米能否完成其前任安南未能完成的任务,“阿拉伯人在线”的评论则认为他“缺乏信心”。该网站报道称,卜拉希米在接受任命后表示,他并不能确保在他的调解下,叙利亚问题能够成功解决,甚至表示有可能失败。但他同时表示将全力以赴,寻求政治途径解决危机。评论认为,尽管卜拉希米经验丰富,多次担任联合国特使时都有出色表现,但当下叙利亚危机的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联合国安理会内部也缺乏团结。这也许正是导致他信心不足的原因。

  叙副总统“叛逃”说法不一

  叙利亚副总统沙雷办公室18日通过叙通社发表声明称,一些阿拉伯媒体关于沙雷已叛逃国外的报道严重失实,称沙雷从未想过要离开国家,投靠到任何一方。作为逊尼派官员,沙雷此前担任过叙外长,两天前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称,沙雷的一个亲戚叛逃至约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18日声称沙雷“确实已叛逃”,“叙利亚自由军”正试图帮助其逃往约旦。美国舆论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正对局面日渐失去控制,得到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军事援助的叙反对派武装已取得不小战果。

  据叙利亚之声通讯社的消息,叙国内较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人民变革与解放阵线”17日发表声明,支持叙国内最大反对派“叙利亚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14日提出的危机解决方案,强调禁止外部干预和各方分别停火为两条基本原则。“叙利亚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在14日的声明中建议各方暂时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和物资到达受战乱影响的地区等。

  俄罗斯反对设立禁飞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反对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并将此举视为对叙利亚主权的侵犯。拉夫罗夫呼吁西方国家不要放弃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因为这些协议是“西方国家、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及部分阿拉伯大国达成的最重要协议”。拉夫罗夫还说,俄罗斯和中国之所以对西方国家向安理会提交的涉叙问题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是希望以此捍卫“尊重其他国家主权”、“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等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另据中东媒体18日报道,叙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17日表示,将不会支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拥有“毒刺”导弹。此前,有位于美国的叙反对派人士称,“叙利亚自由军”目前已经拥有14枚“毒刺”导弹。西达还表示,反对派一直致力于在叙利亚边境地区设立禁飞区,虽然拥有“毒刺”导弹可能减轻政府军轰炸带来的伤害,但这并不能替代设立禁飞区的目标。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华盛顿、布鲁塞尔、莫斯科8月18日电 记者焦翔、黄培昭、刘睿、王恬、孙天仁、张晓东)

  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表示,中方对潘基文秘书长任命阿尔及利亚前外长卜拉希米接替安南特使出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表示欢迎。

  “卜拉希米先生外交经验丰富,是接任这一职务的合适人选。”秦刚在答记者问时说。

  秦刚说,中方希望卜拉希米先生就任后,继续坚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敦促叙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安南特使六点建议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公报等,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妥善解决。中方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卜拉希米先生为此所做的政治斡旋努力。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编辑:巫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