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将建离岸难民收容所 防止人口走私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21日 11: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仅2011年一年,澳大利亚的难民数量就达到7000多人,这其中有成年人,也有年幼的孩童。为应对偷渡及难民问题,澳大利亚将重新启动在境外收容难民的政策。
仅2011年一年,澳大利亚的难民数量就达到7000多人,这其中有成年人,也有年幼的孩童。为应对偷渡及难民问题,澳大利亚将重新启动在境外收容难民的政策。

  偷渡及难民问题长期困扰着澳大利亚,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沉船、骚乱事件更给澳政府带来极大压力。8月14日,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领衔的工党政府与反对党就重启离岸处理难民的方案基本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将重新采用在境外收容难民的政策。澳大利亚新的离岸难民收容所建立在即,地址将选在瑙鲁或者巴布亚新几内亚

  偷渡移民成为长期隐忧

  澳大利亚国土面积达770万平方公里,人口稀少,只有2300多万。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澳大利亚奉行多元文化,有四分之一的国民出生在海外。移民政策是澳大利亚的基本国策之一,每年,澳大利亚移民部都会公布新一年的移民配额。近几年,由于经济势头良好,失业率较低,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在扩大每年的移民配额。

  虽然技术移民是澳政府最欢迎的移民群体,但每年仍有很多的难民涌入澳大利亚。作为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缔约国,澳大利亚对其他缔约国难民原则上“不予拒绝”。再加上宽容的文化、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和完善的法律,澳大利亚成为名副其实的“难民天堂”。

  这些都客观上刺激着偷渡者涌入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每年约有上千名各类难民入澳寻求庇护。近些年,由于执政的工党政府对于偷渡难民采取较为宽松的入境政策,很少有别国偷渡者被驱逐出境。

  偷渡者一般付给专业蛇头一些钱,通过蛇头的船只将其偷运入澳大利亚境内。近年来,并未主动寻求偷渡的人因为轻信蛇头的怂恿而“被动偷渡”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蛇头的船只一般十分简陋,航程中十分危险,常有偷渡船沉没入海的悲剧发生。另外,因为这种人口走私行为是违反法律的,蛇头要冒很大的风险,很可能因此锒铛入狱。但这仍挡不住近些年涌入澳大利亚的难民潮。

  仅2011年一年,澳大利亚的难民数量就达到7000多人。这不仅导致正常移民的名额会被这些偷渡难民占用,也给澳政府带来不小的财政负担。

  另外,登陆之前的沉船事故也时常发生。今年六月,一艘满载伊拉克、伊朗难民的船只就在澳大利亚圣诞岛附近海域沉没,在澳大利亚和印尼政府的全力救助下,仍造成近100人丧生的恶果。如何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是摆在澳大利亚政府面前的道义责任。

  此外,如何处理安置已经登陆的难民也不是件轻松的任务。2008年工党执政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在境内设立偷渡难民暂时收容所,但目前,这些收容所已经达到容量极限,里面的生活环境令人堪忧。

  这些收容所经常发生骚乱事件,难民往往采取非常极端的手段对澳国政府难以满足他们的签证要求表达不满。这些付了钱给蛇头、冒着生命危险入境的偷渡者不仅没能立即安稳地生活下来,还要等待遥遥无期的签证资格审理。去年,韦拉伍德收容所就曾两度发生骚乱,有难民甚至引爆了自制炸弹。

  吉拉德力促两党达成一致

  本月13日,澳大利亚女总理、工党领袖吉拉德提出了重开设立在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些岛屿上的收容所的议案,一旦议案通过,新入境的偷渡难民将被率先安置在境外收容所内。

  在14日与反对党领导人奥伯托进行磋商后,吉拉德宣布为收容所选址的工作会在17日正式开始。这意味着保守的反对党也支持这项计划,议案将最终获得通过。

  非法偷渡已经成为长期困扰澳大利亚政府的问题,从吉拉德上任以来,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尽管这位作风干练的女总理一直在试图推进相关政策和立法,但之前的一系列动议,包括2011年尝试与马来西亚建立难民互换机制等,都因为反对党的阻挠和最高法院的否决无疾而终。

  实际上,澳大利亚最近的舆论显示,朝野双方均表示支持离岸处置难民事务,但就具体处置地点仍存有分歧。吉拉德先前一直拒绝重开收容中心,倾向于同马来西亚交换难民。

  依据吉拉德政府与马来西亚的草议,从2011年起的4年内,马方将接收从澳方引渡的800名偷渡难民,让他们在马等候审查;作为交换,澳方将接受经马方审核的4000名注册难民。

  这种政策不仅没有得到联合国人权和难民部门以及澳大利亚民众的支持,反对党领袖的态度更是直接导致了该计划的破产。

  今年,工党提议重开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收容中心,被认为是吉拉德在此问题上的政治妥协。久拖未决的在太平洋重开收容所的提议终于有希望实现。

  奥伯托说,“我们有22000多名非法入境者,有400多艘非法入境船只,每年有数百人沉船身亡,现在我们的政府终于决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了。”奥伯托还说,其他的解决途径还应当包括发放临时的保护签证和在安全的基础上遣返偷渡船只。

  澳移民部长克里斯·鲍文也表示,部分措施将很快实施,但是还要等待参众两院正式同意开启离岸收容,并且对于收容所的选址没有异议。

  尽管反对党表示支持法案,但是仍未放过此次机会来争取政治资本。议会讨论中,他们对工党过去的政策频频发难。

  例如,反对党指责工党在过去四年里失败的国境保护措施才导致了现在不得不收拾这个“烂摊子”的窘迫局面。在国会质询环节,吉拉德被怀疑在与瑙鲁总统就重启难民营问题进行协商上表现的过分迟疑。

  另外,奥伯托质问吉拉德“是否应对因为工党的边界保护政策而造成的死亡事件负责”。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