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中印可共同和平崛起 亟须建立新合作框架

2012年08月27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印之争成媒体焦点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8月1日文章】题:共同和平崛起(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黄靖客座教授坎蒂·巴杰帕伊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中国和印度的同时快速崛起引起人们对这两个新兴大国之间势必要竞争而产生深深的忧虑,即便这种竞争现在还没有出现。对于这种即将爆发的冲突,市面上也出现了一批评论。中国和印度报纸的版面上,尤其是印度报章上,常常充斥着中印之争的专栏文章。两国的博客文章在谈论两国关系时也常常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得吓人。

  当然,中国和印度的领导人往往强调,两国关系是稳定的,并试图对任何中印为敌的言论低调处理。

  不过,残酷的现实是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的确将对方视作是一个威胁,而正因为如此,两国也尽力控制这种敌对关系。历史的原因在双方如何看待对方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冷战期间,两国身处不同的阵营:从1971年起,中国是美国的准盟友,而印度是苏联的准盟友。两国还因为边界纷争、在巴基斯坦问题上的冲突以及彼此在西藏问题上的戒备心理而对立。结果便是亚洲的两个巨人之间缺乏信任。

  国际社会对双方关系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中国问题专家高龙江的话来说。中印之间的“争斗久拖不决”对于世界40%的人口、亚洲其他国家乃至整个人类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

  合作越来越有吸引力

  虽然中国和印度都觉得受到对方的威胁,但是合作似乎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首先,和过去的世界大国,如英、德、日、苏、美不一样,这些国家崛起时具备了在远离其疆域的地方打大仗的能力,但中国和印度不能通过扩张靠军事强权来崛起。虽然两国正在增强自身的军备,但它们投放军力的能力有限,因为国内存在根深蒂固的社会和政治挑战,二是因为彼此手中以及其他大国手中均握有核武器。总之,中国和印度谋求的是安全和尊重,而不是帝国。

  第二,中国和印度并不像之前的国家那样挑战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相反,它们已经融入这个体系,而且通过融入这个体系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速度。二者之间爆发战争、冲突以及不受约束的竞争将损害到使其崛起成为可能的那种框架。因此,国内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是中国和印度的当务之急,而不是以武力相威胁或动用武力。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它们崛起的过程基本是同时的,而且推动其崛起的进程也很类似,包括国内实行经济自由化,以及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这就使得它们在重大的全球问题上,如重建世界金融体系、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以及对抗气候变化等方面站在同—边。

  合作的第四个动机是全球安全。全球安全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美国主导的联盟体系。尽管这—体系在确保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定的作用,但现实的情况是新兴国家中没有—个国家——包括中国和印度—— 直接参与了这—体系,而这一真空造成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奥巴马总统推行的重返亚洲战略谋求重新使美国在冷战期间建立的辐射状体系焕发生机。危险并不在于这新兴大国—定会挑战这—体系或者美国,而是出于遏制的目的而建立起来的这个体系无法满足它们正当的、与其在世界政坛上越来越大的作用相适应的安全利益。

  虽然中国与东亚的安全关系密切,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符合印度的利益。新德里不希望在可能爆发的台湾或南海冲突中支持某一方,也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而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被压制、巴基斯坦在民选政府的执政下恢复稳定、克什米尔问题在没有外国干预下和平解决,这些都符合中国和印度的利益。

  亟须建立新的大框架

  中国和印度正走到一起,也有理由进行合作,但是有三个重要的问题仍然给它们造成分歧:边境争端、巴基斯坦问题以及共有河流的命运。不过,两国政府小心地处理着它们之间的分歧。尽管我们预料不会出现重大的突破,但是眼下也不会爆发冲突。

  中国和印度并没有在所有事情上达成一致,将来也不会。不过,这也给双边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理由。

  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双方基于四大支柱构建了合作框架:定期举行首脑会议和高层会议、建立军事互信、举行边界谈判以及增加贸易。

  这四大支柱作为一个外交的子框架今后是不够的,我们将需要一个新的中印大框架。这种框架必须是一个深层次、多层次、相互结合的框架,有助于互信、磋商和协调,涵盖两国的政治领袖、议员、官员、专家、企业、政策研究机构、学术人员、学生和其他参与者——就像东南亚国家联盟那种交错的结构。这种框架应该把目标放在确认和强化共同立场、管控出现的冲突以及推进双边和多边合作等问题上。若它能成功做到这些,新的中印外交框架将会是对世界上近半人口、亚洲邻近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福祉的一种投资。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