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20余国掀反美浪潮 专家称源于美国对外政策

2012年09月16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一部涉嫌侮辱先知的美国电影,除了在穆斯林国家掀起反美浪潮之外,还招致穆斯林示威者迁怒于一些欧洲国家。当地时间14日,苏丹数千示威者攻击德国驻苏丹大使馆,并点燃大使馆建筑。此外,还有大量示威者攻击英国驻苏丹大使馆。全球范围内共有20多个国家掀起反美浪潮。

  据新华社电 9月13日,埃及首都开罗的警察与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爆发冲突,造成24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些警察。

  苏丹示威者毁德国国旗

  德国媒体称,当地时间14日,大约5000名示威者冲进德国驻苏丹大使馆,撕毁德国国旗,并竖起伊斯兰横幅,随后点燃了大使馆建筑。

  据一名美国记者在社交网络上称,所幸的是,由于事发周五,德国大使馆内可能没有多少人。与德国大使馆相邻的英国驻苏丹大使馆也面临示威者的围攻。

  埃及31人被捕

  9月14日,数百名埃及示威者聚集在开罗解放广场,随后试图向美国驻埃及大使馆进发,不过他们遭遇了一排又一排警察的阻拦。警察还动用了催泪弹。

  在示威者向美国驻埃及大使馆进发之前,他们在开罗解放广场撕毁了美国国旗,挥舞着伊斯兰旗帜。此时,有示威者高呼:“我们将用鲜血和灵魂为先知复仇。”

  9月12日晚,愤怒的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毁坏了墙体以及撕毁了美国国旗。次日,开罗的警察与示威者爆发冲突,造成24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些警察。此外,有31人被警方拘捕。

  9月13日,伊拉克中南部多个地区爆发了数百人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当天的示威和平进行,没有爆发冲突。14日,突尼斯示威者围攻美使馆酿成骚乱,造成30多人死伤。同一天,黎巴嫩示威者与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一名示威者死亡,20人受伤。

  埃及总统谴责暴行

  在警察与示威者对抗之前,身为伊斯兰人士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了7分钟讲话,力求遏制日渐盛行的反美抗议活动。他谴责了杀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的暴行。

  穆尔西所在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也呼吁民众以和平举动抗议反穆斯林的电影。媒体称,穆尔西此举旨在修复埃美之间紧张的关系。

  基地扬言为二号人物复仇

  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也门分支15日在互联网上鼓动支持者袭击美国使领馆、杀死美国外交官,作为对美国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的回应。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当天在一些宗教极端主义网站上发布声明,宣称“谁遇上美国大使或外交代表都应效仿”那些杀死美国驻利大使的人。声明说,目标是“把所有美国使馆赶出伊斯兰国家。让示威继续,像警惕的埃及和也门兄弟那样点燃这些使馆”。

  班加西美领馆遇袭前一天,“基地”组织首领艾曼·扎瓦希里在一些圣战者组织网络论坛上发布视频,呼吁利比亚人给6月死于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空袭的“基地”“二号人物”阿布·叶海亚·利比复仇。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同时鼓动生活在西方国家的伊斯兰教徒参与袭击“关键目标”,并且把那部美国影片称为针对伊斯兰教的“另一场十字军战争”。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是现阶段最活跃的“基地”组织分支,武装人员主要来自也门和沙特。

  安理会谴责袭击外交机构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4日晚间发表声明,对本月13日和14日发生在世界多个地区的一系列袭击使领馆事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声明说,安理会对这些袭击事件深表关切,同时重申外交机构的性质是和平的,外交人员的主要职能之一是促进国家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

  安理会在声明中重申,不论动机如何、何时发生或何人所为,都不能成为此类行为的借口。

  安理会还重申了外交领事驻地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和驻在国政府的义务。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以及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驻在国政府有义务采取一切适当步骤保护使馆馆舍免受侵入或损害,并防止一切扰乱使馆安宁或有损使馆尊严的行为。

  安理会呼吁各国政府充分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保护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反美浪潮源于美对外政策

  埃及政治分析家拉米赫说,此番示威浪潮是对极端宗教歧视人士的强烈回应。影片触发了有关国家的警觉并产生了连锁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应当将袭击使领馆的行为与民众正当表达诉求的抗议活动区别开来。暴力袭击违背了民众表达诉求的初衷。针对外交人员和使领馆的严重暴力行为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对于反美浪潮的深层原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抗议浪潮证实了美国两面性的中东政策和偏袒以色列的做法在中东无法令人信服。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苏努提说,在巴以问题中,美国偏袒以色列而置巴勒斯坦人民利益于不顾;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动荡中,美国更是罔顾这些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前途命运,弃和平谈判而单方面支持反对派,以平抚以色列的担忧、扶植亲美新政权。美国无论是通过武力手段推动国家政权更迭,还是以民主为借口助推动荡局面,都是为了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原以为它支持中东多国进行变革、推行“美国式民主”的做法会让这些国家的新政权和民众对其感恩,但恰恰相反,这次事件表现出的却是反美情绪新一轮高涨。中东国家虽然经历变革,但各国人民反对新政权变成美国的附庸,更不可能允许美国直接对其宗教事务妄加置喙。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