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反美怒火烧至东南亚 阿拉伯国家吁民众理性

2012年09月19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中东反美怒火烧至东南亚阿拉伯国家吁民众理性
9月18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穆斯林在进行反美示威抗议。 人民视觉

  中东反美怒火烧至东南亚(国际视点)

  中东、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穆斯林的反美示威活动仍在持续。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中东普遍被视为打着反恐旗号的霸权扩张战争,而近年来在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一再发生的亵渎伊斯兰教先知以及《古兰经》等行为,更加剧了伊斯兰国家与西方的文化冲突以及情绪对立。

  美国中东政策积蓄民愤

  中东国家的反美浪潮正让美国媒体与公众再次目睹美国在这些国家是如何遭人怨恨,许多美国人终于意识到美国政府多年来的中东政策已在这些国家积累起极大的民愤。

  中东地区多年来一直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美国在中东的主要政策目标包括:保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以及美国主要盟友的安全;确保能源资源的流动以及开放的海上通道;反恐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为达到这些目标,历届美国政府都通过谋求与中东伊斯兰国家当政者的密切合作来构筑地区安全格局以及世界油气市场的稳定。西亚北非多国发生政治动荡之后,许多美国中东问题专家都指出,美国中东政策的最大失败在于“多年来在中东最不民主的政权身上过度投资”,“极少向这些国家强调进行政治与经济改革的必要性”,而这个一直被认为“很安全的战略”使美国的长期利益受到威胁。

  一些美国中东问题专家认为,中东的战略图景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有分析人士指出,中东地区对于美国的重要性相比以前有所下降,原因包括美军撤出伊拉克、逐步撤出阿富汗以及恐怖主义威胁降低。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今年6月推出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外交官和军官与几个阿拉伯国家君主和将军决定美国在中东活动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中东各国政府将更多地对民众的吁求作出反应,美国也应“转向”阿拉伯国家民众,认识到只有解决该地区的政治与经济困境才能达到长期稳定。

  与以色列的“捆绑”关系也是美国在阿拉伯国家招致怨恨的原因之一。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国内政治因素等也迫使美国政府将以色列的利益视为“重中之重”,但巴以和平进程的停滞以及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使阿拉伯民众对美国极为不满。近来美国与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上出现重要分歧,一些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承认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在出现微妙变化,美以关系出现“根本性紧张”,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也面临调整。

  阿拉伯国家呼吁民众保持理性

  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发生在中东国家的示威抗议活动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600余人受伤,财产损失尚难以统计。

  不过,有专家注意到,与几天来民众的群情激愤相比,阿拉伯国家政府均保持了较为冷静与克制的态度,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保护美欧等西方外交人员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日前,法国一家通讯社发布“内幕”消息,称在利比亚班加西发生的袭击美国领事馆事件并非简单的民众抗议活动,而是有预谋的,甚至暗示是“基地”组织在“9·11”纪念日实施的报复行动。随后掀起的示威抗议浪潮,同样有暴力分子和恐怖组织鼓动的因素。

  9月16日,突尼斯外交部长阿卜杜赛拉姆通过新闻稿的形式,向公众紧急发出呼吁,“突尼斯政府强烈谴责连日来发生在突尼斯城的反美暴力活动,民众在表达自己不满情绪的同时,要保持和平与理性、遵守法律和公共秩序”。阿卜杜赛拉姆当天还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电话,对仍在突尼斯的美国外交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出保证,并希望已经发生的暴力事件不要影响两国的正常关系,特别是不要影响已经确定和正在实施的美国援助项目。

  反美示威在东南亚引发骚乱

  连日来,东南亚一些国家同样爆发了反美示威活动。18日中午,约300名示威者从曼谷市中心一个公园出发,冒雨前往附近的美国驻泰国大使馆游行抗议。有消息说,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在游行示威前已提前关闭。泰国警方出动了约700名警察,把守在美国驻泰使馆沿路。示威并未演变成暴力活动。

  17日,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多个城市爆发反美示威活动。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媒体报道称,印尼总统苏西洛18日表示,印尼政府对涉嫌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影片流通表示不满和谴责,“这是对一种宗教的挑衅行为,如果任由这种行为继续下去,将在世界各地点燃更大范围的对立和冲突,将造成各宗教信徒之间的不安宁”。

  印尼《雅加达邮报》18日的报道称,约400名示威者17日来到位于雅加达的美国大使馆外进行抗议示威,印尼警方出动了约2000名警察维持秩序,示威活动最终引发了暴力冲突。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18日报道,约600名菲律宾示威者17日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举行反美示威,践踏并烧毁美国和以色列国旗。

  王 恬 孙 健 韩 硕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