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野田要到联合国先告状 中国撼动日方实际控制权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5日 08: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称关系恶化将伤及中方

  【日本《产经新闻》9月24日报道】野田佳彦首相将于24日晚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在此之前,首相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透露将在联大发言时呼吁用法律手段解决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和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问题,维护日本的主权,但不会点名指责中韩。

  首相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国家之间最需要遵守的是规则,应基于法律原则预防争端,和平解决问题。”

  关于中国船只在尖阁群岛周边活动的问题,首相指出, “总体上应由海上保安厅和警察来处理,这是最合适的”。关于中国发生反日游行和海关严格对日本企业产品进行通关检查的问题,首相表示: “由此造成日中关系冷淡,对于两国、地区和世界经济都没有好处。我们将要求中国冷静、理性对待这一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3日报道】题:日本领导人就岛屿争端警告中国

  日本首相警告中国说,中国对领土争端的激烈反应——从暴力抗议到明显的非正式贸易制裁——可能吓跑外国投资者,从而进一步削弱中国本已脆弱的经济。这番言论表明,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外交僵局可能扩大为具有破坏性的商贸对抗。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2日在其官邸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应该借助各种外国投资而发展。我希望中国能清醒而理智地认识到,任何阻碍外国投资的行为都是对其自身的伤害。”

  野田还说:“最近海关手续和签证发放延迟的情况令人担忧。”他指的是有关日本企业现在面临某种形式的困扰的报道。他说:“由于发生此类事情而损害两国关系,不仅对两国经济有害,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在日本表现出对地区争端的强硬立场的同时,日本官员也在寻找途径给局势降温。野田表示,希望近一段时间以来正式外交接触受阻的情况能有所改善,还希望两国外长能在纽约举行会晤。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们应该举行这样的会晤。”

  中国几个部门向有争议岛屿附近派出了船只。日本反对党议员呼吁加强岛屿周围防御。但野田说,他认为没有必要调动海上自卫队,并排除了中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

  野田还对中国官员试图平息事态的努力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肯定。

  中国撼动日“实际控制权”

  【共同社东京9月24日电】日本海上保安厅称,两艘中国海监船24日清晨驶入尖阁群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日本政府当天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成立官邸对策室。

  【日本新闻网9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计划使用无人机监视尖阁群岛的情况,这一消息让日本政府感到棘手。围绕尖阁群岛的实际管理问题,日中之间的对抗已经从海上发展到了空中。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在尖阁群岛问题上投入无人机,给日本出了一道很大的难题。根据日本相关的防卫条例,对于侵入日本领空的飞行物,日本有权进行警告、驱逐甚至实施攻击。但如果对中国国家海洋局拥有的、并非中国军方的无人机实施攻击,法理上有何依据?会造成何种后果?需要认真研究,进行合理应对。

  【共同社东京9月23日电】日本政府苦于应对在尖阁群岛附近海域航行的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尽管有外务省人士称这是“主张对其拥有主权的中国的挑衅行为”,但目前并无办法阻止这些船只驶入领海。如此下去,坚持尖阁群岛是“不存在争议的固有领土”的日本政府的立场或被动摇。然而,若动用防卫力量加以对抗,势必引起军事紧张。野田政权正处于风口浪尖上。

  但野田并没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只强调不能让步。政府相关人士说:“不能轻易妥协,目前只能不断呼吁中方进行对话,暂时搁置中国船只问题。”

  野田政权在是否动用自卫队阻止中国船只驶入日本领海问题上态度慎重,防卫相森本敏也仅说:“将继续进行警戒和监视,并将所需信息通报相关省厅。”官房长官藤村修也没有要求防卫省官员出席18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的相关省厅会议。

  一名外务省政务高层官员对此分析称:“这是给中国政府的信息,即不应让军方参与。”这一“排除防卫省”的做法意在避免刺激中国采取将军舰派往尖阁群岛的极端措施。

  截至23日上午,有20艘中国船进入日本领海和毗连区。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表示担忧称:“要做好长期化的准备,应密切关注对方的动向并强化海上保安厅的警备态势。”

  关于中国船只频繁驶入日本领海,一名前驻华大使警告称:“如果20艘甚至30艘船像在本国领海内航行那样(靠近尖阁群岛),就应该认为(日本)对尖阁群岛的实际控制已经动摇了,或者正在动摇。”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