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选民陷两难 不满奥巴马政绩对罗姆尼印象差

2012年09月26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美两党总统候选人相互抨击争取选民  来源:辽宁卫视


 

    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五角大楼举办的9.11事件十一周年纪念仪式,并发表演说。  

美国选民陷两难不满奥巴马政绩对罗姆尼印象差
资料图: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

  中新网9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的总统选举对美国选民来说是个两难的局面。在历届争取连任的美国总统当中,奥巴马的政绩是他们最不满意的;而奥巴马的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给予他们的印象也是历来挑战时任总统的候选人当中,最为负面的。

  奥巴马暂时领先罗姆尼

  除非形势在最后关头出现戏剧性变化,否则不论是哪一位候选人在本届总统选举中成为胜利者,他都将取得一项第一的荣衔。如果奥巴马得以再次入主白宫,他将是首个在经济低迷、国内失业率在8%以上,以及民意支持率平均在50%以下等逆境中取得连任的总统。如果凯旋的是罗姆尼,那他将成为第一个无法取得大部分民心,党内又出现明显不和的领导人。

  自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名两名候选人争夺总统宝座之后,奥巴马在全国的支持率就逐渐扩大领先优势,在几个可能决定最后胜负的关键州也占了上风。

  纵观历届总统选举,成功将时任总统拉下马的挑战者,在竞选活动来到这一阶段,已明显在民调中领先对手,反观罗姆尼却一直无法做到这点。尽管大部分选民并不满意现任总统的表现,罗姆尼却丝毫无法占到任何便宜,因为他根本就无法打动选民的心。

  历史显示,罗姆尼落后于奥巴马的时间越久,后者蝉联执政的机会就越高。

  罗姆尼能否像1980年大选那样上演逆转?

  历史当然无法预测选举最终的输赢,但却为人们了解当前的竞选形势提供了一些背景。

  部分共和党人士就希望,罗姆尼能像1980年,前共和党总统里根大胜时任总统卡特那样,在最后关头出现大逆转。那一年,里根一直到10月底才摆脱卡特的纠缠,在11月初的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也让里根在共和党享有近乎神话的地位。

  然而,现在不是1980年,罗姆尼不是里根,奥巴马也不是卡特,本届大选的形势和当年明显不同。

  1980年的总统选举期间,从9月初至10月底,卡特的民意支持率不是和里根不相伯仲,就是稍微领先里根。不过,和罗姆尼不同的是,在整个夏天,里根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地位;而卡特的支持率自春天以来就没高过41%,远远低于奥巴马今年最低的支持率。

  此外,罗姆尼在共和党于佛州坦帕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现令人失望,他针对中东动乱的言论,以及最近公开的一段有关他指称47%的选民依靠政府过活的秘密录像,都让不少共和党人对选情越来越感到不乐观。

  不过,还是有一些共和党人信心满满,认为罗姆尼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说:“除非出现意外状况,不然罗姆尼赢定了。如果奥巴马获胜,他将改写政治历史。”

  根据盖洛普过去在选举年做过的调查,同自1948年以来成功连任的7位总统比较,选民对奥巴马的施政满意度是最低的。不过,比起另3位败选的总统,即卡特、福特和老布什,奥巴马的情况却好得多,因为他的个人民意支持率一直都比其施政满意度来得高。

  负责在州长和参众两院选举时,为共和党候选人规划竞选活动的助选人泰佩尔指出,独立选民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他说:“他们也许不喜欢他做的一切,但他们认为他是个好人,而且他很努力。”

  相较之下,对罗姆尼持有负面印象的选民,比对他留下好印象的多出许多。共和党竞选民调专家纽豪斯坦承,罗姆尼至今做得还不够。他说:“我们意识到,未来7周,我们不只是需要阐明,奥巴马为什么不应该获得第二个任期。我们也必须阐明,罗姆尼当选总统会如何让人们的生活变得不一样,变得更好。”

  在1980年大选为里根助选的竞选主管米斯透露,里根当年竞选的时候,常把卡特刻画为更大问题的象征,并说服选民他可以解决一切危机。不过,里根的竞选团队一直到选举前的周末,才有信心可在选举中大获全胜。

  当时,里根在选前一周的电视辩论上,同卡特展开90分钟的交锋,结果能言善辩的他成功揭下卡特给他贴上的“危险职业杀手”标签,还一举在一周后的选举中登上总统宝座。

  卡特的支持率一直都在41%徘徊,里根在最后关头的选情大逆转显示,总统选战的本质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如果时任总统在选举年还在忙着处理国内萎靡不振的经济,以及海外的伊朗人质危机,那大部分选民显然随时准备要他卷铺盖回家。

  曾在1992年协助前总统克林顿赢得大选的贝加拉回忆起当时极为流行的一句话:“笨蛋,问题是经济!”(It’s the economy, stupid!)

  这句话最先出现在克林顿竞选办公室的白板上,后来却广为流传。贝加拉说:“我们贴出这句标语不是让选民看,而是提醒我们的工作人员:看,这场选举不外乎3样东西。第一、你要真正的改变,还是一切如常?第二、笨蛋,问题是经济!最后,不要忘了医疗服务。”

  下周总统候选人辩论引关注

  自仲夏以来,克林顿就一路领先争取连任的老布什,直到选举日当天。贝加拉说,9月初的劳动节假日结束一个星期后,克林顿的竞选团队就“知道一切已经定案”。

  贝加拉指出,对奥巴马来说,2004年的总统选举或许是最佳的历史借鉴。那一年,争取连任的小布什全年获得的施政满意度都在50%上下,但他牢牢掌控着这场竞争激烈的选战,最终以历来最微弱的优势赢得选战。

  里根的竞选主管米斯说,罗姆尼可在10月的三场电视辩论中争取更好的表现,就如里根当年靠最后一场辩论翻身一样。

  不过,米斯也指出,32年前的选举情况和现在不同,竞选期没那么长,竞选活动也没那么公开。他说:“那一年的秋天,里根的知名度并没有罗姆尼目前的知名度高。”

  下周三,两名总统候选人将会展开本届选举的首场电视辩论,罗姆尼是否能借此扳回一局?奥巴马能否借机扩大领先优势?下周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辩论,将为我们揭晓答案。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