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总统大选首次辩论:罗姆尼表现出彩绝处逢生

2012年10月04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0月3日晚,美国总统竞选首场辩论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大学正式举行,这场辩论是奥巴马和罗姆尼(左)的首次正面较量,将关系到未来一个月的选情走势。  

  中新社丹佛10月3日电 题:美国总统大选首辩:罗姆尼表现出彩绝处逢生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在3日晚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中,一直不被看好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表现“惊艳”,无论在台风、辩才方面都出乎意料地力压以雄辩闻名的现任总统奥巴马。

  在本场辩论之前,罗姆尼的选情已危机四伏,在几乎“一辩定胜负”的高压之下,他反而轻松上阵,以出彩表现,顽强地将“赛点”推迟,并重燃了夺取白宫大位的希望。

  商人与教授的对决

  在长达90分钟的唇枪舌战中,据统计,奥巴马共讲了45分钟50秒,罗姆尼只讲了38分22秒。然而,罗姆尼虽然发言时间短,但整场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信息量并不亚于奥巴马,商人出身的他做到了发言“效益最大化”。

  在辩论中,罗姆尼通常以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方式阐述自己的见解,更多时候是直接切中要害,如他说:“我担心我们现在走的路子根本是不成功的。总统与四年前竞选时的观点非常相似,那就是更大的政府、更多的开支、更多的税收,更多的监管,而这些并不是美国需要的正确答案。”

  相比之下,奥巴马的发言语气平淡且冗长。使得重点颇为涣散,而且他还喜欢列举枯燥的数字和选民不太熟悉的法案等较为专业的名词。此前,奥巴马的团队曾一再提醒他,要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不要像个教授那样鸿篇大论。但奥巴马临场时似乎忘得一干二净。

  在这场商人与教授的对决中,罗姆尼显然占了上风。能言善辩本是教授和律师出身的奥巴马的长处,但不能做到收放自如,在这样的限时辩论中,反而成了其短处。

  罗姆尼反守为攻

  原本选情落后、并且公认辩才不如奥巴马的罗姆尼在这场辩论中,全程主导了攻势,而且显得游刃有余,而奥巴马则落得步步挨打。

  当奥巴马讽刺说,罗姆尼声称要废除的“奥巴马医保”其实模本就是他当年在马萨诸塞州当州长期间推出的医改法案。罗姆尼回应说:“我喜欢马萨诸塞州的方式,我们是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走到一起并且一起合作,而不是你坚持推动一个没有共和党人投票的计划。”

  一句话不仅化解了自己的尴尬,而且还反守为攻,批评了奥巴马缺乏领导力,未能弥合两党的分裂。

  奥巴马错失良机

  在整个辩论中,奥巴马显然是遵从了顾问们早先制定的“不犯错为大”的策略,但他谨慎过了头,错失了痛击罗姆尼的良机。

  罗姆尼最近民调节节败退,其原因包括他那句臭名昭著的“不在意47%的人”的言论以及为他带来万贯家财的贝恩公司,这两个问题本可让罗姆尼百口莫辩,结果奥巴马主动放弃,全程只字未提。

  在支持率领先的情况下,这可以理解为奥巴马并不愿意穷追猛打,给人心胸狭窄的印象。但这势必将控制权拱手让给了罗姆尼,在选情关键时刻,特别是五千多万美国人收看直播时,这本是揭露罗姆尼“真相”的好机会,许多专家认为,奥巴马犯了一个策略性大错。

  肢体语言角色互换

  在整场辩论中,罗姆尼的举止从容大方,虽然言辞咄咄逼人,但始终面带微笑,而且眼睛一直看着对方。相反,奥巴马似乎不在状态,镜头捕捉的画面中,他的表情略显严肃,相当一部分时间都低着头看讲台,而且很少与对方有眼神交流。

  从肢体语言看,两人好像实现了角色互换,罗姆尼就像一个淡定而又自信的总统,而奥巴马则像一个第一次竞选总统的候选人,显得既严肃又颇有几分紧张。

  在辩论中,奥巴马也中规中矩,对主持人言听计从。当超时被主持人打断时,他甚至半带抱怨半请求主持人再给自己“5秒钟”。而罗姆尼则更为自信,数次抢主持人的话,并打断奥巴马的发言。

  虽然抢话效应未必完全正面,但至少表明了罗姆尼心态的放松,与此同时他也没有表现出好斗或挑衅的姿态。相比较而言,平时风趣幽默的奥巴马在面对这场至关重要的辩论时,却显得有些前言不搭后语,甚至有专家说他有时看起来“像在生气”。

  辩论结束后,几乎一面倒的美国媒体都认为,奥巴马似乎输掉了这场辩论。CNN随后进行的民调显示,67%的观众认为罗姆尼在辩论中完胜奥巴马,而认为后者获胜的仅为25%。

  虽然经过此次辩论,罗姆尼已绝处逢生,但目前奥巴马的总体支持率还略为领先,加上后面还有两场总统辩论和一场副总统辩论,因此谁能笑到最后仍是一个未知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