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分析日研究钓鱼岛妥协方案:非野田首相表态

2012年10月11日 02:4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央视《环球视线》10月10日播出 《日本研究钓鱼岛“妥协”方案》,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相关] 日本政府正在研究钓鱼岛。.

  据日本共同社10号报道说,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一份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妥协方案,计划在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这一原则的同时,采取认识到中方主权主张的立场,这将是一份怎样的妥协方案,会对钓鱼岛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日本的自民党仲裁安倍晋三又为什么在这两天发出如果能够掌握政权,将会增加海上保安厅的力量,和防务的预算这样的言论呢,这是出于选举的需要还是说在展示他保卫岛屿决心呢?就这个话题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刘江永先生,刘先生首先看一下共同社发布的这条消息,有关日本政府正在研究这样的一份妥协方案,这个妥协方案要点有两个,第一个要点是你在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的这一原则立场的同时,第一条是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第二点就是认识到中方的主权主张,怎么来解读这份妥协方案?有可能会真的出台吗?

  专家观点:日本媒体释放消息而非野田首相表态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

  这是一个日本媒体的报道的消息,并不是日本野田首相作出的新的讲话,或者日本政府的正式表态,所以全貌不是很清楚,我们就目前作分析,首先这里面提到日本政府认为中日之间不存在钓鱼岛争议,这一点他们的立场没有改变,这个没有改变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改变了,就是在购岛问题上,方针是不是改变了,如果这两个都没有改变和野田佳彦首相前一段时间的表态是一致的,就是说日本购岛方针不变不存在领土争议也不变,这个所谓妥协,妥协在哪儿也看不出来,只是说中国有中国的看法,下一个问题是否中日之间存在钓鱼岛问题还是没有回答清楚。从有关报道日本的立场这是日本的领土没有争议,中国认为是有争议的,这个好像是这样一种报道,这种说法也是不可观的,中国的立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没有任何争议,不能置疑的这是中国的领土,但是在客观上看,中国有中国的立场,日本有日本的立场,从客观上讲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两国领土争议问题,需要外交对话谈判来解决。

  劳春燕:

  根据日方媒体的报道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份妥协方案,是日方判断中国方面诉求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诉求就是说,要把它变成一个争议问题而已,那您的解读呢?

  专家观点:是缓兵之计还是试探“气球”?尚待观察

  刘江永:

  其实他们也是从中方接触当中得到一种印象,我认为它究竟是一个日方角度讲,它是一个缓兵之计还是试探“气球”,这个还需要观察。另外是不是日本在这个问题上,野田提出购岛以后在日本内部有不同的声音,在这个问题上处于,他是做了这种决定要国有化,但是引起了中方的反制措施,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处于无力、无效、无共识,这样一种状态,他们国内有不同的声音,美国最近有关于国会的有关报道,也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当年1971年交给日本只是钓鱼岛行政管辖权,而钓鱼岛的主权美国认识到双方是有对立的,不同的立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是一种中立的立场,不持特有立场,不选边站,希望双方对话解决,从美国立场看这一点和日方也不一样。

  劳春燕:

  对,美方的立场最近这几天是不是有一些微妙的变化,我记得前一阵子美国口口声声说,在钓鱼岛的问题上美国不选边站,但是另外一方面比较多强调是钓鱼岛是适合日美安保条约的,但是现在美国国会这份报告出来以后,它再次强调了当年移交的是行政管辖权,而不是主权,这是不是预示着一些变化呢?

  正在评论:妥协方案可否缓和中日关系

  刘江永:

  我认为经过中国在国际社会来说明钓鱼岛从历史,从法理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并且对日本的所谓的提出一些奇谈怪论,这些断章取义的一些说法也给予了有力驳斥,也换起了美国的一些记忆,其实在40年前就围绕钓鱼岛有一场非常大的斗争,当时美国做了这种决定,无论是美国的国会还是政府他们的一致看法是,交给日本只是行政管辖权,有关主权问题需要双方对话解决,中国政府是反对美国把中国的领土钓鱼岛管辖权交给日本,这个中国是反对的,但是在客观上讲毕竟这个问题是悬而未决的,所以还是希望通过外交对话和日本就钓鱼岛问题主权谈判,如果不能解决的话就搁置一下发展两国的关系,但是目前日本倒退到太远了,可以说已经超出了很多日本他们的老政治家作出的政治决断,这样使中日关系在钓鱼岛问题上遇到了一个大麻烦。

  劳春燕:

  所以我们也需要让日方能够清楚认识到,光是认识到我们中方的主权立场按照它的说法来说就是,认识到中方的主权立场,对于中国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刘江永:

  对,因为它是日方基本的立场没有变,基本立场没变我就是知道你说什么想什么,我只是知道了,下一步怎么办,其实如果说我们倒退一个月,我们看这个问题跟现在情况不一样,当时假设是我们说是有存在领土这个问题需要很好的双方对话解决,我们现在立场没有变,但是日本就是可以说是也是错失了一些机遇和误判的一些形势,现在一错再错给中国很多机会本来中国是比较克制,因为单方面改变双方搁置争议的现状,既然没有争议使得中国有一天也会说“日本,你说我们没有争议,我们说好了,我们没有争议,那好,我们中国也会说这个问题没有争议,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没有争议中国就会采取更强硬有效的反制措施,就是说现在实际上中国采取的有效反制措施就是,执法巡航的常态化,这个常态化将来就变成永久化,日本还不存在争议,还不存在问题就只能给中国更多的机会。

  劳春燕:

  我们要让日本知道确实没有争议,因为钓鱼岛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刘江永:

  对。

  正在评论:安倍:将增加海上保安听防卫预算

  专家观点:对安倍听其言、观其行

  劳春燕:

  接下来还有一个安倍晋三的言论请你解读,最近安倍晋三说了一番话,他在演讲当中表示说,如果自民党或者是他能够重新掌握政权的话,他将会增加海上保安厅,还有防卫的预算,怎么来理解,他是以此来显示捍卫岛屿的一种决心吗?

  刘江永:

  我认为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个他毕竟还没有当选日本的首相,他确实是目前看是雄心勃勃的,所以需要在当前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对立加深,特别是在钓鱼岛及其相关海域中国的海监船也去了,渔政船也去了,所以日方一共就是那么几十条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特别是在中国有大量渔船过去的时候,可以说很难招架,在那个地方也没有见过这个阵势,可以说打疲劳战,这个情况下日本的很多公众不理解这个钓鱼岛真相的话,就可能会说我们政府在这边追加预算,他就是利用这样一个情况争取更多的选票,迎合选民选票。但是另外一方面反映说他作为在野党,对这个问题不管怎么说不是政府,可以调子唱得高一点,表演的夸张一点,但是实际上说了不算,这种情况看我们还要听其言察其行。

  劳春燕:

  我记得上次节目当中谈到了安倍因为他的父系和母系政见很不一样,所以说其实具有很强的两面性,而且从上一任的任期看,比如说上任首相之前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上任首相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来中国访问,所以说两面性很强,在野的时候跟执政的时候可能表现会很不一样。

  好,这一段就请您解读到这儿了,谢谢您,稍候继续。

【编辑:巫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