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内政绑架中美关系 "敲打中国"成"政治仪式"

2012年10月20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路透社10月17日的一篇报道称,经秘密调查,美国有关部门并没有找到华为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这与美国国会上周报告中所得出的结论截然相反。当政客们肆意把中国作为攻击的标靶时,美国主流学者和媒体纷纷发声,呼吁政客尊重事实,不要让中美关系被美国国内政治所绑架。

  白宫和国会调查结果完全相反

  路透社报道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白宫很早就对华为是否从事“间谍活动”指示美国情报机构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调查,调查过程长达18个月,于今年年初完成。

  经过调查及评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未发现任何确凿证据表明华为通过其产品制造和出口从事任何间谍活动。”美国公司依赖华为公司的技术和设备可能存在其他方面的风险,比如存在可能被黑客利用的漏洞,但不清楚这些漏洞是故意设计的还是单纯的系统缺陷。据知情者说:“我们知道政府某些部门确实希望找到华为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但如果真有的话,我们早就发现了。”

  报道称,这份对华为有利的白宫调查报告,虽然在今年年初就已完成,却一直没有向外界披露。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对这一报道拒绝置评。华为公司发言人则表示,华为对白宫的这一调查并不知情,但对华为未从事间谍活动的调查结果毫不意外。

  然而,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所谓“11个月的调查”,于10月8日炮制出一份报告,称“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通讯公司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报告通篇未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却仍然建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阻止华为和中兴在美收购及合并活动”。

  如果路透社的这篇报道属实,白宫和国会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

  “对华轮胎特保”得不偿失

  另一个案例是美国政府对华轮胎特保案。在10月16日的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大谈中国“欺诈”、“不遵守贸易规则”、“操纵人民币汇率”,批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过去3年多来对华“太软”,导致过去4年来50万名制造业工人失去工作。奥巴马则反驳罗姆尼:他在2009年作出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轻卡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确保了美国市场“不被廉价的中国轮胎所充斥”。奥巴马非常“骄傲”地宣称,在他任内采取应对“不公平贸易”措施的案例是上一任布什政府的两倍。

  对华轮胎特保真对美经济有利吗?美国最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一篇题为《美国轮胎关税:以高昂代价挽救少量就业岗位》的报告,报告称,该措施不仅未给美国轮胎行业带来实质性利益,反而使美国消费者和零售业遭受巨大损失,并招致中方采取报复措施限制美国肉鸡进口,得不偿失。

  报告指出,美国轮胎进口商并未因特保措施改用本土轮胎,而是选择从其他替代国进口轮胎,中国轮胎在美国失去的市场份额,被其他国家轮胎所替代。除此之外,特保措施导致美国市场轮胎价格大幅上涨,2009年至2011年,轿车轮胎平均单价从30.79美元上涨到38.92美元,轻卡轮胎平均单价从52.73美元上涨到61.48美元。轮胎价格的上涨,使美国消费者为此额外支出了11.23亿美元。

  假设特保措施是导致就业增长的唯一原因,其增加的岗位数量也仅有1200个,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为每个就业岗位支付了93.6万美元。此外,由于轮胎消费支出的增加,消费者必然相应减少等额的其他消费支出,这导致美国零售业遭受不利影响,并将因此失去3770个工作岗位。简单算来,特保措施的实际效果,不但没有让就业岗位增加,反而使美国丧失了2570个就业岗位。

  刻意引导带来的误区

  美国传统基金会著名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刚刚于10月18日发表了一篇报告,纠正了美国政客们关于中国与美国经济的一系列误区。他认为,美国消费者和公司自愿购买“中国制造”,而中国则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国。美国公司期待着来自中国的投资,美国房地产业的繁荣也有赖于来自中国的资金。美国有关机构10月17日公布了一个让奥巴马大为振奋的经济指标:房地产市场回暖。这其中就有中国的贡献。有分析指出,中国已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最快的买家来源之一,纽约、加州、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等受中国人青睐地区的房屋销售率,自今年2月开始出现井喷,到8月已翻了数倍。

  关于所谓“中美贸易和投资抢夺了美国上百万的就业机会”,史剑道认为这与事实不符。政客们总是用美国巨额对华贸易逆差数据来吸引眼球,但事实是,在过去25年中,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一直在上升(2001年和2009年除外);但在这25年中,美国的失业率有升有降。况且,美国对贸易逆差的计算方式并不完全准确。举例来说,一个在中国组装、在美国发售的ipad也会导致美国贸易逆差增加,但实际上,许多ipad的组件原本就来自美国。

  对于所谓美国失业与中国“操纵、严重低估人民币汇率”有关的说法,史剑道用事实证明了其荒唐性:在上世纪90年代,人民币汇率被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但当时美国的失业率却是下降的;但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一直在升值,6年多来已经升值了30%,但这个时期美国的失业率却在一路飙升。

  史剑道说,如果美国担心对华巨额贸易逆差,完全可以进口中国产品加税的方式来应对,但增加的“进口税”对美国消费者而言有另外一个名称:消费税,即消费者需要花更多的钱来购买商品;或者是阻碍进口某些“中国制造”产品,但是,美国政府凭什么不让老百姓购买他们中意的商品?另外一个方法,是对美国商品进行出口补贴,但这意味着,美国企业有输家有赢家,凭什么要由政府来决定哪家出口企业受惠?何况用于补贴的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纳税人。

  再说,美国进口的“中国制造”大都是服装、家具、电视、手机这些低端产品,远谈不上奢侈品。通过贸易保护来使这些“中国制造”产品的价格上涨,受害的是美国的工薪阶层。

  不要让政治绑架中美关系

  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也是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处于历史高位的年份。为平息众怒、转移视线,政客们总是把经济不振、就业岗位增加乏力等矛盾向外转嫁,近几年来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顺理成章”地成了头号替罪羊。于是,中国企业频频“中枪”,所谓“双反”、“特保”、“337调查”,甚至莫须有的“从事间谍活动”罪名,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用来打击中国企业。从2009年到2012年,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调查多达50多项,比2006年~2009年的“双反”调查总和几乎多出一倍。

  许多专家、媒体评论都指出,中美关系已经被美国国内政治所绑架。《华盛顿邮报》10月18日的社论指出,抨击、敲打中国已经成为美国4年一度的“政治仪式”。4年前奥巴马“与中国干仗”的誓言,成为他战胜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的原因之一;而今年,罗姆尼表现得更为强硬:“我上任第一天就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誓言,成为他的竞选特色。社论认为,所幸,这种言论攻击更多的只是政治象征意义。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易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两个总统候选人都把中国当做美国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和“毫无作用的政治攻击的靶子”,这种举动并不能提升他们竞争和辩论的品位。他们更应该讨论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以及如何促进双边合作互利共赢。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指出,人们应该清楚,中国不是美国繁荣“难以阻挡的威胁”。当今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如此之高,以至于中美双方都无法承受诸如汇率问题引发的贸易战。正如同对中国轮胎加收“特保关税”反而对美国经济产生损害那样,对中国的贸易惩罚措施,只会带来相反的效果。

  本报华盛顿10月19日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