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宰牲节在即叙停火倡议受关注 中方吁叙各方配合

2012年10月25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卜拉希米:叙利亚政府将在宰牲节停火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叙利亚国内冲突持续已一年有余,政府军和反对派之间交火不断,与此同时,叙境内爆炸袭击事件频发。叙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在近日中东斡旋之行中提出,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叙境内短暂停火,该倡议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宰牲节即将到来之际,叙政府表示将于今日公布决定,这使得是否停火备受关注。中方则呼吁叙各方配合实现停火。

  叙冲突持续 卜拉希米二访中东提停火

  叙利亚冲突自去年3月爆发以来,已持续了19个月。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冲突愈演愈烈,双方交战范围从德拉市扩大到首都大马士革和经济中心阿勒颇,损失惨重。

  在政府军和反对派交战持续之际,叙境内暴力事件依然不断。首都大马士革近一月内爆炸事件不断,24日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多人遇袭死亡。

  对此,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外交斡旋解决叙利亚冲突。继特使安南之后,卜拉希米于今年9月出任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

  他上任之月就赴中东斡旋停火,但未能奏效。随着叙冲突加剧,卜拉希米本月中旬再次展开中东之行,遍访伊朗、埃及、伊拉克、土耳其等国,主要目的是促成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停止冲突。

  卜拉希米此行提出了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叙利亚境内短暂停火的倡议。此项倡议能否获得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的同意,并付诸实施,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此前,安南曾针对叙利亚问题提出六点和平计划,并在今年4月12日宣布了停火协议,但并未能控制住叙利亚的局势,此后该国局势持续恶化。

  联合国副秘书长近日曾表示,一旦叙利亚冲突双方实现停火或者安理会作出新的决定,联合国方面就可以迅速作出反应,考虑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

  叙政府正在研究 反对派要对方先停火

  为促成停火倡议,卜拉希米本月19日抵达大马士革展开访问,21日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阿萨德指出,叙政府将支持卜拉希米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所作努力。

  24日,卜拉希米在开罗宣布,叙利亚政府已接受有关宰牲节期间停火的建议,大多数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也表示,接受宰牲节期间停火的建议。

  他说,“如果此次停火协议得到落实,我们将在未来提议延长停火时效。停火对于叙各方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意义重大。”

  卜拉希米没有公布停火协议生效的准确时间以及各方应承担的责任,也没有说明如何监督停火协议的实际效果。

  就在卜拉希米作出上述表态一小时后,叙利亚方面回应称,停火与否还是“考虑之中”。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军政官员还在商讨停火事宜,25日将会作出最终决定。

  叙利亚国内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同日也表示,如果政府军先停火,该组织将如约放下武器。

  各方支持 或是重大突破

  卜拉希米提出的宰牲节期间实现叙境内短暂停火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叙有关各方根据卜拉希米的有关倡议,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停火。

  美国、俄罗斯、中国、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国均表示支持这一倡议。同时,叙境外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也发表声明,对停火倡议表示欢迎。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声明,欢迎卜拉希米有关叙利亚在宰牲节期间停火和停止一切形式暴力的倡议,并呼吁叙各方响应这一倡议。

  据悉,伊斯兰教重要节日宰牲节即将于25日开始,预计将持续4天。如果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能够在这期间停火,这将是叙利亚自今年4月以来又一次暂别硝烟。

  有分析称,停火协议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大突破”,4天的时间给了叙利亚通往和平的“希望”。

  另有评论称,卜拉希米的倡议面临种种难题,能否最终落实还有待观察。而且,即使在宰牲节期间实现短暂停火,也很难让叙利亚局势回到和平解决的轨道上来,所谓的政治对话和政治过渡进程,仍然遥遥无期。

  中方赞赏停火 吁叙各方配合

  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联合特别代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进行了坦诚、实质性会谈,巴沙尔积极回卜拉希米提出的宰牲节期间实现停火的倡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表示,中方对卜拉希米的斡旋努力和宰牲节停火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对有关方面作出的积极回应感到高兴。

  洪磊还表示,希望叙利亚有关各方以最大诚意和具体行动支持、配合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抓住机遇,切实履行停火承诺,并以此为契机,实现长效停火,为缓解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尽快开启政治对话和政治过渡进程创造条件。

  中方表示,实现停火止暴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当务之急。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