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原辞职前恶语遭起底 曾称日本是美国情妇(图)

2012年10月26日 09: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石原辞职前恶语遭起底曾称日本是美国情妇(图)
10月25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辞职。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地时间10月2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辞去知事职务,将组建新党参加国会选举。而他之所以这么做,正是为了在钓鱼岛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宣布辞去东京都知事

  在记者会上,已经80岁的石原表示,早在一周前他就已经决定辞职,并写好了辞职报告。虽然知事任期还有两年半,但他觉得“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希望外界理解。

  石原详细介绍了自己担任东京都知事十几年来的业绩,同时对于日本当前的政策进行了批判,称其有太多错误,并希望能参与解决日本内部出现的矛盾。

  石原表示自己满怀历史感,将重回国会,让日本“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他强调,钓鱼岛问题出现今天的局面,让他感觉到“必须回归国家政治舞台,才能有所作为”。此外,石原还在记者会上提及对现在宪法的不满,表明将争取修改宪法。

  欲组建新党参加国会选举

  石原同时宣布,将很快成立以他自己为党首的“石原新党”。尽管这一党派的具体名称还在商议之中,但是从成立起就会有5名以上的国会议员参加。在谈到新党的核心成员时,石原表示,自己会与“奋起日本党”的党首平沼赳夫等一起商议。他还说,不排除与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进行政策合作的可能。

  此前有消息称,石原已开始就成立新党事宜与平沼赳夫等人展开协调。有评论认为,石原将为备战下届众院选举组建新党,以“第三极势力”对抗日本民主、自民两大政党。

  在着手筹备组建新党之前,石原还一度帮助长子石原伸晃竞选自民党总裁一职。石原为儿子做了大量助选工作,包括炒作钓鱼岛问题令其人气倍增。不过,石原伸晃在自民党总裁投票时没能赢得普通党员支持,最终爆冷出局。

  就石原计划组建新党一事,有专家指出,虽然石原在日本颇有人气,炒作“购买”钓鱼岛也让他大出风头,但在日本政坛,石原慎太郎并非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人物,如果他组建新党,其势力也不会很大,不会改变目前日本的政治格局。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表示,日本民众目前有普遍的失望情绪。他们曾经对民主党寄予希望,但是由于没有执政经验,民主党执政三年多来不仅在内政上建树不多,在外交领域也被冠上“破坏外交”的恶名,所以日本民众不可能再选择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政党成为执政党。

  今年4月,石原宣布“购买”钓鱼岛之后,引发了中日之间一系列外交纠纷,导致两国关系急速恶化。日前,日本国家战略担当大臣前原诚司透露,石原在与首相野田佳彦谈论“购买”钓鱼岛事宜时,曾表示与中国“不惜一战”,这让野田感到震惊,并最终下定决心实施“国有化”方案。

  石原慎太郎1932年9月30日生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须磨区。他是小说家和画家,同时也是日本右翼保守政治家。他一直否认日本在军国主义时期所犯下的各种罪行,并以冒犯中国的言论博取注意,强调日本民族之优越性,不停扰乱中日关系和日美关系的正常发展。

  相关恶语恶行大起底

  1989年,竞选自民党总裁失败的石原慎太郎与盛田昭夫合写了《日本可以说不》。1999至2012年,这个神奇的老头四度当选东京都知事,他口无遮拦、不负责任、喜欢煽动民族情绪的形象,一直是他驰骋政坛的标志。  

  上世纪80年代担任运输大臣时,石原把驻日美军称作“看门狗”,激怒了当时的驻日美军负责人。   

  2005年,石原呼吁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在2008年他又与日本时任首相福田一起出席了奥运会开幕式,并给予正面评价。  

  2009年1月,石原称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简单办法是“中国将朝鲜吞并,令其以和平方式瓦解”。此言论引起韩国和朝鲜等方面的强烈反弹。  

  2011年3月,石原称日本可在一年内研制出核武器,引起全世界关注。   

  2011年3月14日,被问到对东日本大地震的感想时,石原回答说:“日本人的特征就是私欲,有必要好好利用这次海啸洗涤一次。我认为这就是天谴。”经媒体报道后,石原遭到舆论痛批。翌日,石原为措词不当公开谢罪。  

  2011年12月,石原谈到日美关系时,称“日本战后一直是美国的情妇,日本的精神性、国家和民族的自主性都被掠夺”。  

  2012年1月,在电视台的娱乐节目上被问到“人生的最后一顿晚餐想吃什么”时,石原答道:“女孩子。”   

  2012年2月24日,石原公开宣称支持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

  2012年4月16日,石原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宣布,东京政府决定从私人手中购买钓鱼岛。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