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内阁屡现歧视女性言论 齐上“男女平等课”

2012年11月01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法国内阁屡现歧视女性言论齐上“男女平等课”
法国总理埃罗(左男)和总统奥朗德(右男)和内阁女成员们合影。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尽管法国内阁号称最“男女平等”的内阁——在34名内阁成员中有17位女部长,但法国内阁、议会和高层政治人物中却屡屡爆出歧视女性的言论和行为:先有前IMF总裁卡恩称女性为“物体”,再有住房部长迪弗洛穿花裙出席国会会议被嘘。

  如此种种,不免令高举“男女平等”旗号的法国总统奥朗德难堪。为了促进内阁里的男女平等意识,令阁员们在涉及女性议题时不再说出一些性别意识强烈、犯众怒的话,“男女平等”系列讲座日前在法国内阁开班。

  目的

  政治场合避免男性主义

  据报道,课程由法国女权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贝卡森提议,经过总理让·马克·埃罗的首肯后,于日前开班。贝卡森本人是坚定的女权主义者,她邀请专家组织了一系列“男女平等促进课程”,每次上课45分钟。

  组织者称,课程的目的是要令学员在日常生活中辨别性别歧视行为,并在政治场合中避免男性主义至上的陈词滥调。“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课程,令内阁成员都有时间思考一下性别歧视的问题。如果平时不警惕,在现实中的男女不平等行为就很容易产生。”课程组织者德哈斯说。

  德哈斯透露,课程内容包括幻灯片播放,法国男女平等数据学习等。内阁全部34名部长已经全部报名上课,包括农业部长在内的12名阁员已经参加了首期课程。农业部长拒绝对课程发表评论,但一名政府消息人员称部长们“很喜欢”这次课程。“他们正在认真考虑怎样学以致用,而对那些已经具备男女平等意识的阁员来说,这也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好机会。”该名消息人士说。

  现实

  男女平等全球排第48名

  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前后都致力推行男女平等,他的伴侣瓦莱丽更是法国首位在职工作的“第一夫人”,因此,在人们印象中,法国是一个男女比较平等的国家。但男女平等专家德哈斯指出,在全球男女平等排行榜上,法国仅排在第48位。

  “法国电视台和电台的采访对象80%都是男性。”德哈斯说。“我们习惯从小就灌输男女有别的意识,比如在18个月大的女婴衣服上标注‘漂亮’、‘可爱’,在男婴衣服上标注‘勇敢’、‘精明’。”德哈斯指出,在男女平等排行榜上靠前的瑞典,幼儿园里甚至禁止使用“他”与“她”的性别区分称呼。

  对内阁成员上“男女平等课”,法国民众显示出一种观望的心态。“这没有什么好自豪的,不过上上课也是好事。”33岁的巴黎市民科斯特说。“毕竟,在内阁成员的男女平等态度需要‘由心而发’。” (天乐)

  链接

  法国男女“假平等”

  1.农业部长:女性别碰“技术活”

  在本月一次访谈中,法国农业部长勒福尔提到自己的女同事时说:“通常,我都尝试尽力推荐我的女同事,但有时候我们的工作技术性太强。”由于访谈的话题有关男女平等,勒福尔带有性别歧视意味的暗示在媒体和“推特”上引发众怒。

  2.法国女部长穿花裙出席国会会议遭嘘声

  今年7月17日,37岁的法国女部长塞茜尔·迪弗洛17日因穿着一件白底蓝色花样、洋溢春天气息的花洋装到国会接受质询,在回答质询时遭到男性议员的嘘声。

  事件传开后,舆论讨论法国国民议会是否有着过多的性别意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麦锡尔表示,法国国民议会对男性政治人物的确有服装规范,要求他们必须系领带或戴领结。但是国会却没有明文规定女性服装。部分议员心态保守,认为迪弗洛的服装太过春天气息,她身为部长,应有符合身份的严肃穿着。

  不过,法国人民运动联盟议员巴加尼事后回应表示,我们可没对她叫嚣,只是欣赏她穿裙子的样子。

  3.“男女平等内阁”有名无实

  英国媒体报道称,尽管奥朗德想要成为法国第一位奉行男女平等主义的总统,但他的17名女阁员只是“装点门面”。报道指出,在部长们聘请的140名顾问中,只有38名是女性。“除了门面功夫之外,一切照常。名校的男性白人毕业生再度在政府的各个层级大获全胜。”“左派”的《解放报》在一篇社论文章中批评道。(天乐)

  相关新闻

  萨科齐重返律师行业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离任后曾表示准备在退休后重新担任律师。近日,萨科齐创办并入股的阿尔诺·克劳德联合律师事务所正式更名为克劳德-萨科齐律师事务所。这也就意味着萨科齐很可能已重返律师事务所,回归自己的老本行——律师。

  报道称,律师事务所股东大会虽已在去年7月23日就作出更名决定,但直到最近,公司才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该律师事务所于2002年创建,并以两名创办者的名字命名为阿尔诺·克劳德-尼古拉·萨科齐律师事务所。2007年5月,萨科齐当选总统几天后,事务所将“萨科齐”几个字从公司名称中除去。

  萨科齐1981年进行律师宣誓,之后从事该职业长达30余年,与其政治生涯同样长。当选总统后,他一直是巴黎律师团的注册律师。据他身边的人讲,“萨科齐从未停止过做律师。”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