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非洲发展显露崛起势头 安全形势日益向好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5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非洲3.0调查之旅》即将于2013年出版。该书作者凯文和理查德认为,非洲1.0是欧洲殖民时代,2.0是后独立时代,3.0是非洲崛起时代。此前,英国《经济学家》等西方媒体和舆论也为近年来非洲的发展贴上“崛起”标签。有分析认为,西方因经济发展处于低潮而用非洲崛起这样的概念来平衡中国崛起,但非洲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安全形势取得的进步是不可争辩的事实,非洲发展显露崛起势头。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共吸收外国直接投资369亿美元,其中尼日利亚吸收89.2亿美元,成为非洲大陆引进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日前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闭幕的第七届非洲经济大会指出,受全球经济的外在影响和非洲经济社会变化内在驱动,非洲有潜力在未来10年成为下一个新兴市场。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会上说,过去5年非洲经济持续增长,贫困率下降了12%。世界银行上月末公布的《2013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好的50个国家中有17个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此外,非洲经济结构日益合理,急剧增加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正推动非洲从原材料产地向成品和半成品制造基地转型。

  社会经济发展迅速

  《经济学家》的报道称,非洲是“一个走向消费的大陆”。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成为非洲发展的强大动力。世界银行日前指出,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22个国家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最新预测,预计到2012年底,非洲手机用户将超过7.3亿。

  本报记者在非洲多个城市看到,国际和本土连锁餐厅林立,年轻人穿着名牌服装,听着流行音乐。非洲人“穿衣一块布,吃饭靠大树”的时代终将过去,非洲消费文化悄然兴起。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南非管理咨询战略主管哈切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市化方兴未艾,大量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农业经济向工业和服务业经济转型,市场不断规范,电子商务成为时尚。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非洲增长是“无就业增长”。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斯对本报记者说,高增长不等同于全部,现在的机会也不等同于明天的机会,非洲需要构建必要的架构和制度,在治理上下功夫。

  政治治理逐渐成熟

  易卜拉欣基金会最新发布的《非洲治理指数》显示,与10年前相比,非洲总体治理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治理指数从2000年的47提高到2011年的51.2。津巴布韦经济学家莫伊在日前召开的非洲投资会议上表示,非洲在减少腐败和保障自由权利方面取得很大进步。

  南非标准银行发布的最新非洲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非洲54个国家中有约20个国家举行了选举或公投。历经21年战乱的索马里也结束漫长的过渡期,选出国民议会和总统,成为非洲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非洲国家正在向世界展示持续改革的承诺和不断改善民生的决心。

  哈切表示,目前非洲政治最大的变化是总体更加稳定,领导能力不断增强。戴维斯也认为,非洲治理能力有了显著改善。法国巴黎银行非洲高级顾问谢赫·易卜拉欣·迪奥戈对本报记者表示,选举结果表明,非洲国家政治制度化水平逐渐提升,政治治理逐渐成熟。

  安全形势日益向好

  “卢旺达焦点”网日前报道,为了提高地区和平与安全机制,非盟与各次区域经济共同体签署合作备忘录,考虑建立全非洲的早期预警系统和地区常设协调机制。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秘书长坎布德茨近日表示,非洲整体日益和平与稳定,非洲开始进入一个和平与安全的时代。

  非盟和次区域组织对解决地区冲突的能力大幅提升。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已将“青年党”武装从索马里主要大城市驱逐,为该国成为正常国家奠定基础。非盟和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正计划复制索马里模式,对持续半年多的马里危机进行军事干预。戴维斯认为,非洲和平环境有了绝对提升,原来处于战乱或冲突的西非、中非和东非国家,现在的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非洲大陆正在形成一个“非洲和平与安全架构”,其中包括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非洲大陆安全预警系统、非洲待命部队、智囊团、非洲和平基金等,极大提升了非洲内部维和的意识和能力,充分体现了非洲国家“非洲问题由非洲人解决”的勇气和决心。(记者 苑基荣  李 凉)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