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奥巴马成功连任 称美国不可能与中国为敌

2012年11月08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观点:

  用奥巴马的话说,中美两国可能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世界上任何一个重大问题没有中美合作都难以解决。换句话说,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在世界上许多事都办不成。

  美国不可能与中国为敌

  4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连任。对此次美国总统选举,国内媒体和民众关注度高,大小媒体和微博上关于候选人的一言一行和选情演变探讨不断。

  究其原因,一是美国总统选举是一幕好看的“政治肥皂剧”。选举从一开始,群雄混战、党内PK、两位候选人三场电视辩论、声嘶力竭地争取选民、选情胶着等要素,形成多个精彩看点,自然吸引素有“胸怀世界”美称的中国人的眼球;加上新媒体发达,为这种遥远的关注提供了渠道。二是美国大选不仅仅关系到美国与美国人,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世界,而中国人对其影响似乎尤其敏感。

  其实,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不可能与中国为敌;中美两国已成为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斗则俱败,合则两利。两国贸易额从建交时的24.5亿美元到今年预计超5000亿美元;人员往来30多年前每年不到1万人,如今是每天近1万人;留学生人数1978年只有数十人,去年已超18万人。美方正在实施到2013年10万人留学中国的计划;两国GDP加在一起,差不多是世界的三分之一;两国是安理会五常的重要成员,许多重大国际事务需要中美共同参与决定。

  用奥巴马的话说,中美两国可能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世界上任何一个重大问题没有中美合作都难以解决。换句话说,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在世界上许多事都办不成。中美两国已经在一个锅里吃饭,精明的美国人不会砸这个锅的。即便是罗姆尼当选,谅他也不会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在中国有着赚钱的买卖。

  中国的发展一方面给美国造成了一定的竞争与挑战,但同时也给美国带去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利益。一个合作的、开放的、发展的中国最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美国人对此心知肚明。应该说,无论谁当选下届美国总统,都不可能改变中美关系的基本结构,都没有任何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僵。

  当然,奥巴马连任还是让人松了口气。因为他已经与中国打了4年交道,熟知中国的核心立场。中美彼此比较了解,从而避免了面对新手时的陌生、猜疑,降低了中美关系大幅波动的几率,有助于降低损耗、提高效率。《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形容,中美关系犹如一个大花园,需要精心维护和修剪,经不起急风暴雨的折腾。

  新华观察

  奥巴马缘何赢得连任?

  今年美国大选的主题是经济。美国经济3年多来复苏乏力,迟迟未能走出困境,罗姆尼问鼎白宫本应胜算很大,但他未能充分发挥其经济治理特长,特别是在竞选期间屡屡犯错,导致痛失良机。

  在9月公开的一段录像片段中,罗姆尼指责47%的人吃政府救济,不负责任,落下了一个“不懂百姓疾苦的富人”的负面形象,使其选情遭受致命重创。

  相对失误连连的罗姆尼,奥巴马拥有一系列优势:在任总统独有的行政资源、美失业率适时回落、少数族群的普遍支持等。当然,“桑迪”飓风也在关键时刻帮了他一个大忙。

  首先,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在寻求连任方面拥有传统优势。奥巴马无需像罗姆尼那样为赢得党内提名而“过五关斩六将”,同时可动用行政资源提前开始战略布局。

  其次,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虽未快速复苏,却在缓慢回升,尤其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奥巴马提出“前进”的竞选口号,强调他已扭转经济颓势,国家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因此不能后退,只能前进,恳求选民再给他一个机会。他的这一诉求很有说服力。

  再者,奥巴马是具有草根背景的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与罗姆尼作为白人精英阶层代表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凭借个性魅力和亲和力,奥巴马在女性、年轻人和少数族裔中的支持率上拥有较大优势。

  此外,在选情胶着的关键时刻,“桑迪”飓风10月29日突然袭击美国东海岸。奥巴马暂停一切竞选活动,全力指挥抢险救灾,为自己加分不少。他的做法甚至赢得来自共和党的政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的罕见赞赏。

  不过,奥巴马虽成功连任,但在激烈选战后,美国社会种族裂痕加深,国会政治僵局依旧,经济形势严峻,卸去连任压力后的奥巴马,在第二任任期内无疑面临不少挑战。(宋荣华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