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政悬崖”倒计时1个月 美仍未有解决办法

2012年11月3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奥巴马与国会领导人谈“财政悬崖”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11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向国会发出新提议,索要500亿美元促经济,并仍坚持对富人增税方案。共和党人视白宫的做法为“削减国会对联邦政府债务的控制力度”,并不同意以通过提高富人税率的方式减赤。在距离“财政悬崖”仅剩1个月的时间点上,两党对如何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谈判依旧无实质进展。

  民主与共和两党各执一词 谈判仍无实质进展

  自美国大选于3周前结束以来,民主与共和两党围绕如何避免经济可能跌落的“财政悬崖”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但事实表明,两党在关键点上互不妥协、各执一词,谈判仍无实质进展,国会尚未有实际解决办法。

  奥巴马与民主党在向富人阶层增税的问题上立场坚定。他已明确表示,将不会签署任何包含延长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富人家庭减税政策的法案,“因为不提高最高收入人群的税率就难以达成平衡减赤的目标。限制税收抵扣额和填补税收漏洞固然重要,但仅靠这两项难以增加足够多的税收收入。”

  媒体称,两党的分歧焦点在于共和党人希望为所有人(包括富人)都延长减税的优惠期,而奥巴马和民主党人则希望仅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减税政策,此举遭到共和党强烈反对,导致两党税改谈判陷入僵局。

  另外,在“减支”方面,共和党主张维护国防经费等开支,削减政府部门资金和社会安全福利领域的投入;而民主党则要求削减国防开支,补贴能源企业。虽然奥巴马同意削减3400亿美元医疗项目开支,但并未包括减少健康和退休福利。

  对此,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近日分别发表讲话,对“财政悬崖”谈判表示失望。

  若跌落“财政悬崖” 美失业率升至9%经济或陷入衰退

  两党在此问题上僵持不下,让外界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向感到担忧。分析称,美国经济若跌落“财政悬崖”,将会出现失业率大幅上升、GDP增速放缓、民众消费锐减,经济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的境况。

  白宫此前发出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跌落“悬崖”,即“增税减支机制”自动启动,将直接导致民众消费锐减。白宫预计,若实施增税政策,明年消费者支出可能比在不增税的情况下减少2000亿美元。

  由于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超过70%,少消费意味着整个经济将丧失增长动力。不仅如此,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减少1.4%,2013年实际GDP下降0.5个百分点,预计这会给经济带来约6000亿美元的下行风险。

  另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报告显示,如果跌入“悬崖”,2013年美国失业率会超过9%,明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将升至9.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警告说,如果美国政治家不能找到避免“财政悬崖”的对策,美国经济可能会走向衰退。经济学家表示,若国会不能就此问题达成妥协,那么税收增加和预算减少连在一起造成所谓的“财政悬崖”,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再次衰退。

  美“财政悬崖”危机或外溢 殃及全球经济

  面对美国两党不能及时谈拢、拿出解决“悬崖”问题的政策,国际社会开始担心“财政悬崖”问题的外溢效应可能冲击全球的经济复苏。

  据悉,2011年的预算之争让美国史无前例丢掉了AAA的主权评级。如果“财政悬崖”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主权评级可能再次被下调,这会导致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市场更加动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表评论说,一旦美国经济因“财政悬崖”而陷入衰退,全球经济将受其牵连而恶化,欧元区经济在欧债危机中运行更为艰难,或许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银行业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和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对全球经济构成极大风险。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发布展望报告时警告说:“一旦美国滑落‘财政悬崖’,将令已经疲软的经济陷入衰退。与此同时,如果欧元区危机未获妥善解决,将会引发严重金融冲击并导致全球经济下滑。”

  链接:何为“财政悬崖”?

  “财政悬崖”这一概念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2月7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提出来的。它意指美国的几项挽救经济的措施,包括小布什政府的税收优惠减免和奥巴马政府的2%薪资税减免、失业补偿措施延长以及“自动减赤机制”等措施,均在2013年1月1日到期。

  如果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在今年底前达成共识,美国将出现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并发局面,全年将增加税收5320亿美元,削减政府开支1360亿美元,里外合计高达6680亿美元,支出曲线将如同悬崖般掉头向下,严重影响“复苏拉锯”中的美国经济。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