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总统候选人打抹黑战 大选变身“承诺百货店”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2月18日 11: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原题:韩“史上最激烈”总统大选将见分晓

  即将于12月19日举行的韩国第十八届总统选举迎来最后时刻,这场被韩国媒体称作“史上最激烈”的总统选举选情异常胶着,在最后的民调中执政党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和最大在野党候选人文在寅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有韩国媒体质疑,朴槿惠和文在寅竞选口号太多,如同“大选承诺百货店”,但当选后能否兑现仍是疑问。

  朴文均称选情对己方有利

  根据韩国《选举法》相关规定,在正式投票前的6天即12月13日,将禁止公布新的民调结果。根据以前总统大选的结果,选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往往就是大选的最终结果。

  根据韩国各大媒体公布的最终民调,朴槿惠目前以微弱优势领先。专家们普遍认为,此前韩国总统大选票差最小时为1997年大选,当时金大中赢李会昌39万票,占选民总数的1.6%,但此次总统选举有可能打破这一纪录,胜者只能是险胜。

  韩国KBS电视台公布的最后民调结果是,朴槿惠支持率为44.9%,文在寅支持率为41.4%。韩国MBN电视台最后民调结果是,朴槿惠支持率为45.4%,文在寅支持率为42%。韩国《中央日报》最后民调结果是,朴槿惠支持率为48%,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7.5%,双方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韩国《文化日报》公布的最后民调结果是,朴槿惠支持率为42.8%,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1.9%。韩国SBS电视台公布的最后民调是,朴槿惠的支持率为48.9%,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2.1%。在多数调查中,朴槿惠虽然持续保持优势,但两人的差距仅在0.5至3.5个百分点之内,相差无几,这表明此次选举实际上势均力敌。

  随着最后决战时刻的来临,朴槿惠和文在寅都对外进行信心喊话,称自己胜利在望。12月16日,朴槿惠召开记者会表示,根据新国家党所属研究所的最新民调显示,自己“继续领先”对手,并称最近进行的民调文在寅“从未超过”自己。

  文在寅当天则表示,感觉到选民的气氛已经“明显转变”,只要坚持过本周末,整个选情将实现“大逆转”。有分析认为,竞选双方都声称选情对己方有利,实际上是为了最大程度集结自己的支持层,并带动浮动选民为自己投票。

  双方火力全开大打“抹黑战”

  在16日晚进行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由于被外界认为是此次大选的分水岭,表现好的候选人很可能最终入主青瓦台,因此朴槿惠和文在寅在辩论中针锋相对火力全开,展开激烈辩论,甚至一度接近争吵的程度。

  朴槿惠主要突出对方选举承诺无法实现,并显示自己作为“准备好的女性总统”形象,而文在寅则主要突出本届政府的失败论,提出同为执政党的朴槿惠的“共同责任论”。辩论中朴槿惠和文在寅一改往日的温和形象,言词激烈,抓住对方的弱点猛攻。

  随着选战的愈演愈烈,网上各种稀奇古怪的传言也越演越烈,各种消极竞选、黑色宣传、诽谤活动层出不穷。

  从上周开始,韩国社交网站上谣言四起,有传闻说朴槿惠为了在大选中获胜信奉邪教,并花上亿韩元求神祭鬼对文在寅下巫蛊。

  而针对文在寅,则有传言说他父亲是朝鲜人民军出身。此外还有至今未婚的朴槿惠的私生子传闻等等。文在寅一方还向检方告发,称新国家党出钱雇佣民调机构进行舆论调查造假。

  韩国国情院也卷入口水战,在选举的关键时刻,一名国情院女职员被曝光在租用的民宅中在网上刻意散布对在野党不利言论,此举令朴槿惠非常被动。

  文在寅一方公开主张,该女职员在网上留言诽谤文在寅,肆意炒作网络舆论,影响民众对文在寅的看法。

  有专家认为,如果该女职员行为最终被查实,那么后果严重,因为这违反了规定国情院职员“政治性中立义务”的《国情院法》,此外还违反了《公职选举法》中的妨碍选举罪、《国家公务员法》中规定的政治性中立义务等。

  朴槿惠方面则尽量降低此事件影响,认为这是民主统和党的抹黑战术,表示这是政敌故意利用情报机构当作政治斗争工具,这是“不能坐视不理的扰乱国纪行为”,并主张“黑色宣传是欺骗国民的骗术”,要求文在寅就此道歉。

  韩国媒体普遍认为,目前选情陷入一片混乱,难以预测谁胜谁负,所以两大阵营都集中力量向对方进行恶性攻击。特别是随着两人的支持率差距缩小,摇摆选民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票。

  在仅剩的几天时间里,两位候选人正展开激烈的丑化攻势,为自己拉拢选票。也有分析认为,选战之所以逐渐进入了丑化攻势,两位候选人的“政策同质化”是主要原因。

  朴槿惠和文在寅在主要政策方面大同小异,已经无法用政策分出胜负,双方便开始寻求以丑化攻势给对方造成打击。韩国《中央日报》15日发表社论,呼吁在互相抹黑的情况下,宪法法院应该站出来予以法律制裁。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