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刊伊朗专家文章 析伊朗不要核弹的十个理由

2012年12月19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西方国家一直以伊朗发展核能是追逐核武器为由对伊朗实施制裁,但美国《国际利益》网站12月4日刊登题为《伊朗不要核弹的十个理由》的文章。以下是这篇文章主要内容。

  自伊朗核危机之初,西方国家就一直相信,改变伊朗核政策和让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有希望一种手段:全面国际制裁和令人信服的军事袭击威胁。在此期间,我一再劝告我的西方朋友,这种惩罚性压力,不管怎样严厉,都不会改变伊朗领导层的思维方式,而且军事选项对伊朗、中东以及其他地方来说,后果都是灾难性的。

  差不多十年过去了,西方国家不断对伊朗施压均未取得预期效果。相反,它们致使伊朗发展出更为庞大精细的核计划。现在是西方承认这些现实的时候了。

  问题在于,伊朗的最终目标是否是要获得核武器。如果伊朗不是在追求核弹呢,那么西方对它的谴责和关切会降级,足够准许外交解决这一问题。

  以下几条理由就是为了说明,为何伊朗不是在追求核弹。

  1、宗教义务。除去核不扩散条约国际承诺不说,伊朗还有反对核武器的宗教义务。基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宗教法令,使用核武器和所有其他类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被禁止的——构成罪恶;与此同时,核弹还无处可用、花费大、有害,并是对人类的严重威胁。伊朗当局早在1995年就被告知这一宗教观点,在西方获知伊朗铀浓缩计划的8年前。

  伊朗反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不是什么新闻,而且已经经受住考验。在两伊战争期间,1980年代,萨达姆命令对伊朗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伊朗10万士兵和平民伤亡,但是伊朗并没有以同样手段报复伊拉克,主因是霍梅尼基于宗教信仰反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没有长期优势。根据伊朗的估计,拥有核武器只会短期内让其享有优势,而这将会转化为长期的脆弱。它将会激发地区内的军备竞赛,迟早会使埃及、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拽进来。

  3、技术方面的选择。伊朗对核计划布置的选择证明,它看好强劲的铀浓缩能力,而不是快速取得核武器突围的能力。伊朗开发计划聚焦下一代核技术,而不是大规模生产或者最大限度地组装离心机。如果伊朗决心在近期取得核武器,它会有更多有利配置。

  伊朗在运用核能的两个方面都没有显示出急于进取的迹象。即使2011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详细列举的核活动,也没有显示伊朗发展核武器的任何具体细节。根据美国顶级核专家、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核查人员罗伯特·凯利的观点,这份报告具有误导性,目的是鼓励强硬派人士。

  4、孤立。伊朗认识到,成为核武国家将会迫使俄罗斯和中国加入美国的行列,实施毁灭性的制裁,而那将让伊朗经济陷入瘫痪。

  伊朗意识到,成为核国家将给以色列足够弹药联合美国和国际社会,使它们认为伊朗对其生存构成了威胁,在中东发起另一场战争。

  5、志向:伊朗最终的战略是成为现代国家,完全有能力和西方在高科技领域竞争。大部分杰出的伊朗政治家相信,拥有核武器长期来说对伊朗和发达国家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是个障碍。他们不愿意看见伊朗像朝鲜那样,在国际上被极度孤立。

  6、善意。在2003年至2005年的谈判中(伊朗与法国、德国和英国),伊朗提交建议,内容包括:宣布停止提取纯度为5%的浓缩铀,出口所有低纯度浓缩铀或者将其制成燃料棒,承诺签署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属安排的附加协议。这一协定将提高透明度,准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突击检查未公开设备,并将浓缩铀运到其他国家,以此为德黑兰的研究反应堆制造燃料棒。同样,2011年夏,伊朗欢迎俄罗斯提出的建议,逐步解决西方国家对伊朗核活动的所有关切。

  这些提议本为保证不让浓缩后的铀将来用于发展核武器。这就是为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最近说:“伊朗,为了证明善意,所做的已经远远超过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承诺。”但是,美国和欧盟仍然拒绝了这一提议。

  7、无储备。既然伊朗每年要求27吨纯度为3.5%水平的浓缩铀,为其唯一的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提供燃料,那指责伊朗储备浓缩铀发展核武器具有误导性。到目前为止,伊朗已经制造了大约7吨,还需要20吨。

  8、浓缩铀供应问题。西方国家最大的关切,因此在核谈判中最先考虑的议题集中在纯度为20%浓缩铀上。伊朗在2010年2月第一次和2011年9月第二次提议,停止纯度为20%的铀浓缩计划,以换取燃料棒——然而西方再次拒绝了这一提议。在9月19日举行的欧盟外交政策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的会议上,伊朗又一次主动要求暂停其纯度为20%的铀浓缩计划,条件是六大国作出相应的回报。“如果他们给我们提供纯度为20%的浓缩燃料,我们就立即停止纯度为20%的铀浓缩计划。”内贾德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但是欧洲以施加更多制裁回应了他的善意。

  9、威慑。对伊朗的一大指责是说,一旦伊朗获得核武器,它将对美国和以色列使用核武。既然伊朗对两个拥有成百上千核武器的国家发起的任何挑衅都将会导致自己的彻底毁灭,这一说法没有理性依据。伊朗早就公开承认了这一事实。

  10、忘却变更伊朗政权。一些美国政治家认为,伊朗寻求核武器的动机在于核威慑——确保华盛顿不对其随意发起攻击,煽动颠覆伊朗政权或达成其目标。如果这一担忧准确无误,那伊朗核武器或是为了防止战争——这是一个积极的结果。但是这一担忧依据的前提是错误的,伊朗还没有以获得核武器为目的,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没有统一行动颠覆德黑兰政权,包括使用战争手段。在伊拉克入侵伊朗的八年时间内,美国等西方国家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侵略者,还是未能搞垮伊朗。矛盾的是,虽然西方动作不断,想搞垮伊朗政权,但是没有核武器的伊朗在过去34年已经变得一年比一年更加强大。同时,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已经下降,尽管两国拥有数以千计的核武器。

  协议

  基于这些原因,西方应该考虑采取具有创新性、能保留颜面并且现实可行的方法,而不是继续以具有进攻性和无效的手段来解决伊朗核发展计划。

  伊朗只会接受六大国(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下承认其铀浓缩合法权利,并逐渐解除制裁的协议。作为回报,为了缓和西方国家的担忧,伊朗本欲落实哈梅内伊禁止核武器的宗教法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解决技术模糊带问题,及其担心的可能存在的核能军事化问题。伊朗还将超出国内消费需要的浓缩铀出口国外,或者将其转化成燃料棒;停止纯度为5%的铀浓缩计划,在伊朗组建一个有关铀浓缩的多边机构。

  这套方案能保证伊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体制下合法拥有浓缩铀的权利,同时还永久确保伊朗将不会成为有核国家。(赛义德·侯赛因·穆萨维 前伊朗核危机谈判代表团发言人)(记者 余申芳)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