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加速引入中国投资 能源矿产成为外商首选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2月19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投资朝鲜的最好时机来了?

  在过去一年,为了吸引外国特别是中国的投资,朝鲜已经制定了20多部相关法律,举行过多次海外招商说明会,“只做不说”的经济改革正在悄然改变朝鲜的面貌。

  到朝鲜去,已成为中国商人公开的“商机”。

  从黄金坪和威化岛开发到改善投资环境,再到成立合营委员会赴海外招商,在过去一年,朝鲜第三代领导人金正恩不断释放经济调整的信号,为外国资金进入这个神秘国度打开了一扇门。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2011年朝鲜人均GDP为1800美元,仅为韩国的1/25,位列全球226个国家的第193位。金正恩早在2010年10月的一次朝鲜劳动党党内讲话时表示,过去可以没有粮食,但不能没有子弹,如今是可以没有子弹,但一定要有粮食,并承诺在3年内恢复到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的水平,让朝鲜人民达到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穿绸缎的生活水平。

  延边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金强一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米饭肉汤”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提出的口号,经济上的拮据形成了一股无形压力,逼迫着朝鲜走向开放合作,但就目前而言,整体改革迹象不明显。不过,开放仍然是趋势,且这种开放是自下而上的,完全是一种倒逼机制。

  “加速引入中国投资”

  民生压力之下,引入外资成为金正恩提振朝鲜国内经济的一个重要砝码。

  10月24日,朝鲜首个在海外招商活动在北京举行。招商日当天便吸引中国各地企业500余家,其中不乏有中粮集团、海尔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

  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铁镇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朝方除与中国在政府层面达成了经济区开发、原油共同勘测等合作外,还与来自埃及、俄罗斯等国家的投资者签订了提供通信的合作项目。

  金铁镇表示,朝鲜尤其欢迎并支持外国投资者投资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设备和原材料进口关税减免的优待。朝鲜的电信、小商品市场、电厂、水泥厂、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

  另外,为解决内部经济问题、加速引进中国投资,朝鲜也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为参与朝鲜发展的外国企业提供资金等各种支持。

  朝鲜对外经济投资协力委员会局长尹亨日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为保障中国企业的投资权益,朝鲜还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朝鲜科学技术协助委员会,这个协会每年都有一个投资沟通说明会,专门协调和讨论中朝企业投资之间的问题。

  尹亨日强调,中朝之间的关系是具有历史性的,朝鲜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也会给予相应的特别优惠。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迄今累计对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在朝投资企业100多家,投资领域扩展到食品、医药、轻工、电子、矿产、纺织、化工、水产养殖等多个行业。与此同时,朝鲜企业对华投资金额也超过了1亿美元,领域涉及餐饮等多个行业。

  “投资朝鲜的最好时机”

  几乎所有赴朝投资的商人,首选项目均为能源矿产。

  朝鲜的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位于咸镜北道中朝边境地区的茂山铁矿已探明储量50多亿吨,可开采量30亿吨,相当于中国2011年铁矿石进口量的4倍。此外,朝鲜的稀土、黄金储量也较为可观。

  今年9月24日,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与朝鲜投资事务所共同发起“投资朝鲜专项基金”, 该基金规模约为30亿元人民币,首期注资10亿元,资金来源为中国国内一些基金机构和财团,主要的投资方向以矿业为主,兼顾地产开发、港口运营。

  熟悉该基金运作的中海投首席经济学家郭夏表示,鉴于朝鲜相对较少的人口、国土面积及丰富的资源矿藏,朝鲜一旦大力发展经济,将在极快的时间内完成。因此,现在就是投资朝鲜的最好时机。

  北京东方矿产资源整合有限公司副总裁常进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朝鲜铁矿市场中具有明显优势。

  在常进看来,朝鲜国内经济发展资金短缺,中国企业可利用自身资金优势弥补朝鲜钢铁企业资金问题,加大合作可能性。比如,中方可提供大型设备用于勘探、采掘、炼钢。此外,中国东北部与朝鲜接壤,且中国与朝鲜之间有公路相通,因此在铁矿运输活动中,承担的运输成本较低。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朝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最近两年,虽然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但中朝经贸合作逆势上行,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商务部亚洲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对朝投资金额及规模仍比较小,但是随着中国和朝鲜经贸关系进一步加深,特别是目前朝鲜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对朝投资也将在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发展势头。

  据海关统计,2011年中朝双边贸易额达到56.7亿美元 ,同比增长62.4%,贸易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部分矿产品、服装、电子等产品的贸易增长较快。

  熟悉朝鲜的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会长马振轩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朝鲜的法律并不健全,投资环境也不是很好,但这也是一国经济开放之初常见的问题,但投资者只要校对好“频率”,还是有成功的希望。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