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国际观察之海外篇:走出国门的“烦恼”

2012年12月27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走出国门的“烦恼”

  中新社记者 肖欣

  凌晨3点的迪拜机场灯火通明,几乎每个柜台都有能讲流利汉语的服务员值班。类似情景在吉隆坡和曼谷的机场和商场里也很常见。不仅闻得乡音,刁钻的“中国胃”在非洲不太费力也可找到中餐馆,供应有牛百叶和鸭肠的地道麻辣火锅。

  中国官方统计显示,今年1至11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35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25.3亿美元,同比增长25%;1至11月,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2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288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0.6万人。

  成长伴随着“烦恼”

  2012年全球金融危机尚未消散,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也难免遭遇“磕绊”:中国渔民因涉嫌“越境捕捞”被扣留;西班牙华商被当地政府误认为有“黑社会”背景遭搜查;中国在缅甸水坝、铜矿项目遭“担心污染环境”的当地居民抗议;中资企业被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拒之门外;中国籍巴士司机在新加坡得不到公平薪酬的遭遇引发当地社会广泛讨论……

  资深外交家吴建民曾撰文将中国在国际上遇到的各种“麻烦”归为“成长的烦恼”。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谈及此向中新社记者感慨,中国在部分国家的形象误读,导致中国发展为世界繁荣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

  “什么都敢吃”的中国人最能“吃苦”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用“吃蛇”的故事描述“文化差异”:中国在坦援建工人曾在物资匮乏时就地捕蛇来吃,当地人讶异于中国人“什么都敢吃”,而中国人自豪是“能吃苦”的表现。

  “什么都敢吃”也暗指胆子太大,不守规则。中国商人则对此提出质疑,在非洲、拉美等一些地区,当地法律和市场监管本不健全,无章可循;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又充斥贸易壁垒,法有不公。

  对中资企业和中国人的“印象”还包括环保、公益等观念落后。曾沿湄公河流域走访调研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副所长张学刚认为,当地舆论和民众对中国的认知还停留在“印象”中,而西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在当地比较活跃,不了解、误解,加上误导,导致矛盾产生。

  “壁垒”和“非议”背后也有外部推力。朱锋认为,“中国崛起意味着现有国际体系中权利、利益再分配。中国人动了西方心中的‘奶酪’,必然遭到非议甚至防范。”但他强调,“说到底,还是人的意识和行为问题,走向成熟的中国也需要重新认识世界。”

  从步履“仓促”到姿态“大方”

  中国该以怎样的眼光认识世界?资深外交家、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的回答是,“知道西方好在哪,也知道中国好在哪,我们不要盲目崇拜,也不要妄自菲薄”,“中国人走出去应是‘大大方方’的。”

  “毕竟中国企业走出去是近几年的事,‘走’得比较仓促”,张学刚指出,“经贸搞得火热,但深层民间交流很少。”他认为,中资企业在海外需着力改进诸如不了解当地环境、民风民俗、对当地民众的利益关切照顾不周等做法。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驻坦桑尼亚负责人施勇和裴岩在向记者介绍当地业务情况时,都主动强调“履行社会责任”和“入乡随俗”,注重落实项目环保、安全和健康体系,尽量雇佣当地员工,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捐赠学校、卫生所、修路、打井等。这些举动得到当地居民和政府的好评和支持,赢得了良好口碑。“前几年一提中资公司就是低价竞标,现在,我们是扎扎实实做一方市场,交一方朋友。”裴岩说。

  供职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柴维外派乌干达以来,经常要跑到项目点所在的村庄,跟居民探讨,打油井会不会影响当地生态?讨论具体到“一棵树的挪动”。

  他们如今更“有章可循”。中国商务部新近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列举了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165个国家和地区政治局势、经济数据、政策法规、商务环境等信息,还特别指出某地特殊的经济区域政策、环保核心与标准等。

  海外安全问题多元化也导致领事保护工作面临很大挑战。中国2012年加紧构建海外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网”。针对海外华人安全和权益屡遭侵害的现状,中国政府强化了领事保护工作、推动领事保护专门立法进程,并建立境外中国人和海外华侨联络体系。

  “做得更好”不一定意味着“被骂得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海滨提出,随着中国实力的提高,世界对中国的预期也随之调高,中国也需逐渐具备“挨骂”的能力。前提是,中国经济体量足够大、足够独立而无惧壁垒甚至制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