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格尔获提名美国新防长 曾表示中美关系最关键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08日 10: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原题:哈格尔将被提名为美国新防长

  据《纽约时报》1月6日报道,美国白宫官员当日证实,总统奥巴马将提名前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为美国新一任国防部长,接替即将卸任的莱昂·帕内塔。奥巴马最早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日上午宣布这一决定。

  哈格尔在重大问题上与奥巴马政见相同,虽然共和党和犹太人团体对哈格尔的提名提出了异议,但这未必能阻碍提名获得通过。

  民主党的“避雷针”

  哈格尔今年66岁,曾经在越南战争中服役,获得过两次紫心勋章,身体里至今还留有残存的弹片。哈格尔1996年进入参议院,任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2009年退休,现任乔治城大学教师,是美国中间派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主席。

  《纽约时报》将奥巴马与哈格尔的关系形容为“盟友”。奥巴马曾表示:“查克·哈格尔是我极好的朋友,我非常尊重他。”2008年7月,在奥巴马与希拉里争夺总统候选人提名期间,哈格尔曾陪同奥巴马访问阿富汗、伊拉克、约旦和科威特。2012年,在奥巴马寻求连任时与麦凯恩的竞争中,面对麦凯恩对奥巴马的指责,哈格尔为奥巴马辩护,称麦凯恩试图诋毁奥巴马的爱国情怀。在很多问题上,哈格尔被视为民主党面对共和党批评时的“避雷针”。

  除了在竞选中结下的情谊之外,奥巴马选择哈格尔更出于政见的相同。美现任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官员利浦·泽里科称,“总统任命的人选是他在战争与和平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决策上所尊重的人”。

  哈格尔与奥巴马对美国参与海外战争观点一致: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但反对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在伊拉克增兵的做法。此外,哈格尔与奥巴马都希望美军剩余部队可以尽快从阿富汗撤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于1月8日至11日访问华盛顿,若哈格尔获得提名,则可能参与商讨美军撤离阿富汗的相关事宜。从这个角度看,此时奥巴马提名哈格尔为新任防长也有一定的迫切性。

  “特立独行”的共和党人

  哈格尔2009年卸任以来就一直在批评共和党,称共和党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了。与小布什时代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相比,哈格尔的国防主张与典型的共和党保守派相去甚远。而他反对伊拉克战争、拒绝制裁伊朗,以及对以色列的不友好态度尤为引人关注。正是这三点,使得奥巴马对哈格尔的提名在共和党和犹太人团体中引起轩然大波。

  2002年10月,哈格尔在参议院决定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的表决中投下赞成票,但不久后就对该行动提出质疑,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失去了方向,美国高估了自己改变伊拉克的能力。

  2001年,在参议院对伊朗和利比亚制裁的决议中,他是仅有两位投反对票中的一位,认为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适得其反,将破坏与德黑兰的接触。但现实中,奥巴马政府将美国对德黑兰的强硬制裁视为迫使伊朗放弃核武器进程的关键决策。很多人就此担心,若哈格尔当选,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在奥巴马政府中已经有声音称,正因为奥巴马对伊朗武力威慑不够强硬,伊朗才会继续发展“军事用途的核设施”。而美国现行伊朗政策目的不仅要保持霍尔木兹海峡畅通,还要让伊朗认清美国可能动武,伊须在核设施进程方面做出妥协。

  反对提名哈格尔为防长的呼声还来自美国的犹太人团体。他们指责哈格尔对以色列支持不够,并宣称其曾表示亲以色列游说团体恐吓美国国会。

  埃及《第七日报》7日援引以色列电台的消息称,以色列对于美国即将提名哈格尔担任国防部长一职表示愤怒。据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哈格尔反对以色列对伊朗实施严厉打击的立场是一个公开的事实。美国政府任命他为新任国防部长虽然不会影响美国和以色列之间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但是“很有可能因此损害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该报道还称,在过去的数周内,一些美国境内的犹太人团体已经发起数场反对任命哈格尔的活动。

  任命可能获参议院批准

  沙特“中东在线”网站评论认为,如果哈格尔的提名获得通过,或将促使美国政府转变对中东的外交政策,在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中出现转折。该网站分析称,虽然对待一些事件的立场往往与党内的主流导向不同,但哈格尔在共和党内的资历较深,而其曾经参加越南战争的经历,也使得他对战争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哈格尔一贯反对以色列发动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提名内阁部长时,须听取参议院意见,由参议院对被提名人进行审核,若审核不通过,则提名将被撤销或废除。

  白宫官员预测,虽然反对提名哈格尔的声音很响亮,但未必能阻碍提名获得通过。要让共和党参议员投票反对一名美国的军旅英雄并非易事,对他抱有看法的民主党参议员也最终会投赞成票。《纽约时报》援引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称,仅凭哈格尔与共和党在伊战方面的不同见解就否决提名,不太合情理,毕竟大部分美国人都认为伊战对美国来说是一场灾难。(记者 李博雅 刘 睿)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