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不断探索新关系合作模式 维护国际安全大局

2013年01月14日 13:5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中俄战略磋商应对新形势新变化

  中俄第八轮战略安全磋商近日在京举行,习近平在会见前来参加磋商的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巴特鲁舍夫时强调,面对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快速复杂深刻的变化,中俄作为推动国际形势健康发展、维护国际战略平衡的建设性力量,应进一步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为实现各自发展振兴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从中俄关系近二十年的发展实践看,双方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发展新时期两国关系的新道路、新模式,切实解决存在于两国间包括边界划分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认真摸索符合两国实际、照顾彼此利益、符合时代潮流的国家关系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真正互利共赢的国家间合作道路,为新时期大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范式。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所指出的,中俄互信和合作水平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未来合作潜力无限。

  中俄之间的互信合作既反映在双方对两国关系自身重要性日益深刻的认识和拓展上,也体现在对国际事务的共识和彼此协调与配合中,尤其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的今天,中俄之间形成战略共识和加强全面合作尤为重要,这也是中俄战略磋商持续举行的意义所在。

  首先,共同探讨深化双边关系路径。如何使中俄关系不断创造“空前水平”,如何保持“好上加好”的发展势头,这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不断创新解决的问题。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程中我们双方深知,中俄间的确具有可持续发展全面关系的巨大潜力,我们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这是“上天的赐予”和“历史的选择”,两国关系好则两利,坏则两害,我们一定要汲取历史教训,倍加珍惜。我们深知作为山水相连的邻邦,在发展相互关系时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我们本着真诚和善良的愿望,本着互利共赢的目的去磋商、去解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麻烦和困难。“无话不谈、无事不商”是中俄战略磋商的宗旨,战略磋商也为解决双边各类棘手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其二,共同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此次欧美债务危机的产生和拖延,不仅直接影响到欧美国家,使其经济和综合实力受到明显削弱,也传导到包括中俄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致使一些国家几近破产,全球经济增长遍受拖累。中俄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虽不是危机“中心”和“重灾区”,但也难以独善其身,近两年来中俄经济增速均下降2~3个百分点,至今难以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2013年俄罗斯将主办G20峰会,如何开好会议,使之能真正对克服国际经济危机和刺激复苏有所帮助,成为此次战略磋商的重要议题。中俄两国一方面理解美日等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有其合理性,另一方面,也担心这些政策会导致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使中俄及众多国家通胀压力加大,货币升值,从而影响出口,影响经济稳步复苏和增长。

  其三,共同维护国际安全大局。在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的今天,大国之间的战略均势尚未打破,国际安全的大格局仍保持稳定。但美国战略重心尤其军事战略重点向亚太转移,使原本较为平静的亚太地区安全形势骤然紧张,中俄都感觉到来自东部的战略安全压力陡增。如果美继续在亚太地区“拉帮结伙”实施围堵和遏制中俄的政策,如果美国继续在东北亚和中国南海地区挑唆其“盟国”或“安全新伙伴”不断制造事端,推高该地区国家间出现“擦枪走火”的概率,就可能破坏亚太地区的战略稳定,从而也对国际安全大局造成冲击。况且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坚持部署反导系统,更使现有国际战略平衡能否继续维持成为令人备感忧虑的问题。中俄通过战略安全磋商,可以更好地协调立场,更有效地应对面临的局势。

  其四,共同协调解决“热点问题”。目前解决叙利亚危机迫在眉睫,伊朗核问题较量正酣,朝鲜半岛安全问题再次处在“高度敏感期”,阿富汗的未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他地区安全问题也此起彼伏。粮食和食品安全、气候变化、能源问题、反恐反毒、跨国犯罪、太空和网络安全等,面对“不平静”的地区和世界,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俄,必须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共同携手与联合国和相关国家一道,促成“热点”降温,危机化解,这些都是中俄战略磋商的重要目标。

  新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的历程是一个不断探索新关系模式的过程,双方都逐渐学会在充分尊重对方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和安全利益的前提下开展合作,绝不以己方的“利益最大化”为合作和解决问题的前提,而以如何“均衡各方利益”和充分考虑对方“舒适度”为条件,不急不躁,顺水推舟,这正是中俄关系不断平稳发展的奥妙所在,也是保障未来双边合作持续扩大和深化的重要基础。(王郦久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