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推新干涉主义冲击国际秩序 欲保住霸权地位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14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新干涉主义对国际秩序的冲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当今的国际形势特点之一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它不仅威胁和破坏相关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产生越来越大的冲击,对此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深感忧虑。

  新干涉主义并非始于今天,它是在冷战结束、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之后出现的一种以人道主义和捍卫西方民主价值观为借口,主要以武力干涉别国内政为手段实行政权更迭,目的是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构筑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的国际关系新秩序的思潮和模式。这种新干涉主义在上世纪90年代是以科索沃战争为契机和标志,一直延续到20世纪初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虽然打着反恐的名义,实质上也是借反恐之名用武力在阿富汗实现政权更迭的新干涉主义表现。从2011年末起,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西亚北非地区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又以新的手法推行新干涉主义,其标志就是发动了利比亚战争,这里包括对其它在西亚北非地区的动乱采取区别对待的多种干预方式。

  上述两个不同时期采取的新干涉主义本质一样,但在旗号、方式方法和目标上有较大不同。第一、90年代新干涉主义所打的旗号是人道主义干预,而今天的新干涉主义采取的旗号是所谓履行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中所说的“保护的责任”;第二、在方式方法上,最大的不同是上一时期的新干涉主义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赤膊上阵,对被干涉国家实行军事占领,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都是如此,而且前两场战争还是抛开了联合国而发动的;而这次是利用地区组织,如在背后诱使阿拉伯联盟出面在联合国内提出设立所谓禁飞区,取得合法性,然后支持当地反对派打地面战争,美国为首的北约给予空中打击,从而达到政权更迭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利比亚模式。

  他们原想在叙利亚如法炮制利比亚模式,因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而未能如愿,于是他们又改为利用地区组织如阿拉伯联盟和海湾合作组织及其部分成员国和个别叙利亚的邻国土耳其首先给予叙利亚反对派外交支持,同时提供基地、资金和武器,培训和武装反对派打地面战,也就是新的代理人战争。但他们不敢再公然抛开联合国直接发动战争了。第三、在目标上,90年代开始的新干涉主义,那时正是冷战结束不久,美国和西方国家产生了如基辛格所说的“必胜主义”思潮,认为“美国已经建立了最优秀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可以在全世界推广”,建立一个如克林顿总统所说的“全部由民主国家组成的世界”,在理论上由美国理论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了所谓“历史的终结”,认为从此西方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可以一统天下。可见,那一时期的新干涉主义是为了扩展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霸权势力范围。例如,科索沃战争基本铲除了俄罗斯在巴尔干的传统势力范围;利用阿富汗战争,使美国的势力渗透到了俄罗斯的后院中亚地区;消灭了萨达姆,又让美国占据了俄罗斯在中东的一个据点,扩大了美国在中东的地盘。因此,那一时期的新干涉主义的目的是要在全球推行西方价值观和社会制度。

  但这一次则不同,这一次是在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群体崛起、而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实力相对下降、国际力量对比已经和正在继续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背景下推行的新干涉主义,其目的是力图维护和保住霸权地位。西亚北非地区的政治和社会动荡的国家如突尼斯、埃及、也门,巴林和沙特都是美国多年来经营的老盟友。面对当地群众起来反对美国数十年来豢养的当地独裁者,美国不得不采取舍车保帅的策略,打着支持民众“反独裁暴政、争民主自由、要求改善民生”的旗号,对这些国家采取区别对待的干预方式,对埃及不惜抛弃为美国忠心耿耿效劳了30年的老朋友穆巴拉克,对也门则采取支持反对派逼迫萨勒赫交权。对巴林和沙特的反对派,则采取支持当局坚决镇压的政策。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持美国在那里的霸权地位和西方国家的战略利益。卡扎菲在伊拉克战争后实际已经缴枪投降,并成了西方国家的“好友”,卡扎菲也一度成为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座上客,卡扎菲访法时两人热烈拥抱的场面在电视频幕上频频出现;美国不但恢复了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而且小布什的女国务卿赖斯与卡扎菲的二儿子赛义夫打得火热,美英法等西方大国还是不放心,决心把利比亚作为首次利用“保护的责任”的名义实行政权更迭的样板。他们除了要攫取那里的石油资源外,从地缘政治上说也是为了巩固他们在利比亚的霸权地位。

  如今,这种新干涉主义对国际秩序的冲击是十分严重的。首先,它颠覆了根据《威斯特伐利亚合约》把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分开,外来势力不得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而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从现代意义上说,它直接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不得干涉“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和“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威胁,侵害任何会员国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等原则。其造成的后果是破坏被干涉国家的稳定,制造新的更大的人道主义灾害,危害地区和世界和平。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