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白宫办公厅主任职位是奥巴马最重要任命

2013年01月18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媒:哪个职位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任命?

  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内阁现在已经初步成型,包括国务卿等多个重要职位已敲定人选。随着杰克·卢被任命为财政部长,白宫办公厅主任职位出现空缺。《大西洋月刊》近日刊文认为,谁将担任此职位将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命,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奥巴马很快就要做出决定谁来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这很有可能是他第二个任期最重要的任命。

  他的这个决定不需要参议院认可,也无须国会通过才能生效,不会像之前提名广为争议或关注的职位那么受关注,像提名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或者甚至是现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未来的财政部长杰克·卢。

  尽管白宫办公厅主任们经常(虽不总是)但想方设法避免成为媒体的焦点,而且往往被媒体塑造成白宫“看门人”的形象,却展现出联邦政府的部分特征,真正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必须像副总统一样有效地发挥作用。

  要想了解总统如何领导国家,观察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实际举动非常关键。在所有的行政部门中,只有白宫办公厅主任和副总统才会像总统一样,对全盘政策和政治具有同样的宽广视野。但相比之下,白宫办公厅主任扮演的是实际操作者的角色,而副总统一般只不过是高级顾问(临时特殊项目)。

  为什么当今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角色有这样的潜在重要性?主要原因如下。

  绝大多数政府部门的决策需要来自多个联邦部门和机构的意见。一些难以避免的尖锐分歧,需要在白宫得以解决。这些分歧经常反映在基础的、根本的争论:社会公平与经济发展,国际理想主义和全球现实。

  事实上,总统只对5到10项最重要的问题做出全盘决定。为25个项次重要问题解决的决定设置大致方向。但是,围绕这25个事情和其他大量的“代替总统”决定中,联邦政府部门和机构经常争吵得不可开交,而白宫办公厅主任必须做出决定或者监督白宫办公室负责达成艰难的共识,例如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或者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时至今日,国外事务和国内事务的区别并不是很明显,反倒是互相重叠,这就要求总统或者白宫办公厅主任去解决政府高级别官员们之间的分歧。举一个明显的例子,在任何一个单独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姿态,明显地需要综合经济、外交和军事因素等方方面面的考量。一些问题更要求总统格外关注,但其他事情则可以由白宫办公厅主任以总统的名义进行协调或者拿出方案。

  总统领导的本质是将政策(政府想走向何方)和政治(为实现目标,如何塑造共识)结合到一起。这就牵涉到要去协调政治体系里面所有主要的参与者们对政策和政治的不同观点,从国会到州政府、地方政府,到大量的利益集团,到零零散散的旧媒体和新媒体,谁都同各种各样的行政部门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和影响。在一个政党互相怨恨的时代,对国家政治具有宽广视野,并使其为政策服务尤为重要。白宫办公厅主任必须将政策和政治的千丝万缕结合到一起,转化成一个贯穿四年的战略。

  作为一个白宫办公厅主任,需要明白谁能够运作决策过程,谁能提出建议,谁能在没有总统的时候决定大量事情的优先顺序。这些“游戏规则”,并不是迷人特写故事的素材而已,每一届政府都不得不为自己建立一套。如果缺少此类规则,总统班子将忙碌不堪,最终崩溃。

  简而言之,尽管各个部门、机构和行政分支办公室声称他们站在“总统的角度”处理问题,实际上他们并非如此。这些人有自己的官僚政治意见。只有位置高于他们的人才能够协调他们并做出决定。从历史上看,这意味着总统和白宫办公厅主任。

  这就是为何如果具备了相应的能力,白宫办公厅主任必须像副总统一样发挥作用。但是,白宫方面当然从未如此描述这个职位,因为这样会削弱总统本人的权力和权威。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情况下,白宫办公厅主任们在媒体上总是尽量保持低调。当类似罗纳德·里根这样的总统希望将重点放在一些“大事情”和需要委以重任时,白宫办公厅主任吉姆·贝克或者唐·里根就成为公众人物。同样也发生在副总统迪克切尼身上,他被乔治·布什赋予了副总统的权威(没有人记得,切尼曾担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白宫办公厅主任)。更多的时候,乔·拜登一样的副总统,是总统的高级顾问和临时问题解决者,但却并不是政府机构中心日常工作的主要协调者和决策者。

  事实上,对于美国公众而言,1999年至2006年播出的电视剧《白宫风云》里面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莱奥·麦克格雷和后来的茜洁·克里格,很有可能比当时真正的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德斯塔和安德鲁·卡尔德更出名。

  白宫现任办公厅主任杰克·卢已经被提名为财政部长,据报道奥巴马考虑由副国家安全顾问丹尼斯·麦克唐纳,或者前副总统科尔和拜登的办公厅主任罗·克莱恩担任新一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无论奥巴马选择谁担任该职务,都会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头条新闻,并伴随相关履历的新闻特写,然后随着其他消息和官员占据新闻版面,再消失在公众视野。但是,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或者总统选择的其他人,具有宽广的政策和政治技能、驱动力和知识去横跨在世界上最复杂的组织上,并且同奥巴马本人保持密切的个人关系,那么他将像副总统一样发挥作用。如果政府要想成功,他就必须这样。(记者 朱永磊)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