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流感疫情来势汹汹 各大疫苗生产商股价上涨

2013年01月18日 15:1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流感大爆发

  时值寒冬,流感肆虐美国。全美50个州中,除了夏威夷、密西西比和加利福尼亚3个州情况较好外,另外47个州均爆发流感疫情。包括波士顿市、芝加哥市和纽约州在内的多地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30个州出现流感死亡病例。流感目前已造成至少20名儿童死亡,3700多人住院治疗。

  纽约州情况最为严重,该州已经有将近2万人患上流感。纽约州州长科莫早在12日就宣布该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科莫说,流感病毒在纽约州57个地区和纽约市5个区都非常活跃,患上流感的人数比前年同期高4倍~5倍。为了防治疫情,科莫已经下令,为6个月以上的婴儿和小孩注射流感疫苗,该疫苗以前只允许对18岁以上的公民使用。

  在纽约市阿姆斯特丹大道的曼哈顿急救诊所,流感患者的急剧增加让梅洛斯医生忙不过来。他说,“在感恩节前后,我们这儿每天大约50人带着流感症状来看病。现在,每天至少有75人~80人就医。我们12日经历了相当于平常10倍的流感疫苗注射量,当天疫苗就卖完了。”

  此次疫情主要由H3N2型流感病毒引起,该病毒传染性极强,通过咳嗽和打喷嚏就能传播,尤其老年人和儿童更容易感染。由于疫情蔓延迅速,美国多地流感疫苗出现短缺。不过有美国联邦卫生官员表示,这一情况很快会得到改善,因为联邦卫生机构此前已成功预测了本季流行的病毒类型,有利于更快生产疫苗。而据美联社报道,今年全美一共发放了1.3亿剂流感疫苗,至少1.12亿剂已经投入使用。

  美国每年冬天都会遭遇流感的袭击,不过这次比以往来得要早一些。流感于去年11月初在美国东海岸出现,很快就蔓延美国。美国卫生部门的官员曾在去年12月预测,今年的流感会更早更严重,不幸预言成真。

  经济受影响

  流感疫情大爆发使美国经济受到影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季节性流感爆发平均要耗费全国雇主104亿美元的直接支出,而今年这一数字可能要有大幅提高。诺斯伍德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纳什表示,“如果美国GDP全年预计增长2%,那流感可能使这一数字缩水到1.5%。”

  除了会增加企业的医疗支出,流感还会导致企业损失人力资源。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流感季的误工率比其他时候高32%;在2008年流感爆发时期,有330万美国人需要请假。目前美国经济不景气,很多员工怕请假后被解雇,坚持带病上班,反而增加了流感的传染率,从而影响到公司的效率。

  此外,流感还会对餐饮、娱乐等行业产生影响。这些平时的人群聚集地,会因流感爆发而变得冷清。由于消费占了美国经济比重的将近七成,流感爆发必然会拖累美国经济。有餐馆主就表示:“低迷经济中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流感爆发,带走更多的顾客。”

  流感疫情还会削弱对市场的预期。不过对部分流感概念股而言,疫情却成了股价上涨的“助推器”。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的主营流感药研发生产的BioCryst上周五大涨12.2%,今年以来累计已上涨近30%。主营流感疫苗的Novavax公司(NVAX)上周五上涨5.9%,今年已上涨13.76%。英国制药企业阿利斯康(AZN NYSE)研制的鼻喷式流感疫苗Flumist在治疗领域应用逐渐广泛,该公司在美挂牌的ADR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3%。抗流感口服药物“达菲”的研发商——美国吉利德科技(GILD NASDAQ)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6.3%。

  此外,全球三大传统疫苗生产巨头——法国的赛诺菲(SNY NYSE)、英国的葛兰素史克(GSK NYSE)和瑞士的诺华公司(NVS NYSE)均通过ADR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今年以来的ADR股价已分别上涨3.14%、2.46%、和3.3%。

  不过,专注于医疗保健行业投资的美国Poliwogg公司基金经理莱斯·范特莱德尔警告称,对于大多数相关制药企业来说,此次流感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对于企业业绩提振的效果有限。

  流感“全球化”

  流感“全球化”的含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北半球的严寒导致多国出现流感疫情。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化”,美国流感疫情已经影响到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由于今冬异常寒冷,北半球多个国家均出现了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14日说,近期世卫组织监测到全球流感集中爆发,欧美的流感疫情呈扩散态势。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流感疫情不断蔓延,欧洲的“流感季”也提早来袭,最近几周波兰已有8万人患流感。

  上周五,一名3岁的男孩因患流感在波兰南部的圣十字省凯尔采市儿童医院内不治而亡,成为波兰最近几周来因流感而死亡的第8人。为控制流感疫情蔓延,包括凯尔采市和大波兰省、滨海省、马佐夫舍省以及小波兰省等地在内,很多医院开始限制或者完全禁止家属到医院探望病人。而据波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统计,今年流感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合计将会高达50亿兹罗提(1美元约合3.1兹罗提)。

  中国近日也出现了众多流感患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目前我国多数地区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病毒为主,少数北方省份以甲型H1N1病毒为主,绝大部分病毒没有发生明显变异,公众不需要恐慌。预计美国流感疫情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公众无需恐慌。

  不过,美国股市疫苗概念股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对流感疫苗需求的增加,共同刺激了国内A股市场生物疫苗概念股的上涨。包括600252中恒集团、000078海王生物、002166莱茵生物、300313天山生物等在内的疫苗类股票都出现了股价大幅上涨。

  此外,欧美和中国的流感疫情导致中国义乌的口罩销量大增。据义乌小商品指数办公室监测,去年11月~12月义乌市场口罩销量增长5.4%,今年1月销量更是大幅上升。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