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舰群抵叙大举演练 或为"后巴沙尔"时代做打算

2013年01月21日 1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海军三大舰队19日开始在黑海-地中海海域举行为期10天的多军种大型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宣布,这场近40年来首次在该地区集结如此规模军力的大演习,是由俄总参谋部直接指挥的。

  有分析称,俄方此举既演练俄军从叙利亚撤侨行动,又为介入“后巴沙尔”政局探路,还可从军事上震慑西方,可谓一箭三雕。

  “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舰队间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19日发布消息称,俄海军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三大舰队的混合编队,此次共调派8艘主力战舰,与远程航空兵、俄空军第四空防司令部共同参加此次军演。

  这8艘主力战舰包括,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北方舰队的“北莫尔斯克”号大型反潜舰,波罗的海舰队“机敏”号护卫舰、“智者亚罗斯拉夫”号多功能护卫舰,以及黑海舰队的“萨拉托夫”号、“阿佐夫”号和波罗的海舰队的“加里宁格勒”号、“亚历山大·沙巴林”号4艘大型登陆舰。一些特别舰只和给养船也同时参演。

  此次演习从1月19日持续到29日,其间执行60余项各类演习课目,包括发射导弹、舰炮射击及近海登陆等,主要任务是检验军事管理部门的战备情况和跨舰队战斗群在远海联合执行任务的能力。

  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中的太平洋舰队此次未抽调兵力参加演习,但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三大舰队同时在叙利亚近海集结并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战舰间演习,在过去40年里尚属首次。

  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俄军曾几次派军舰前往邻近叙利亚的地中海水域巡航,但俄政府一再强调俄军无意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然而,俄方同时也几次警告西方不要干预叙内部事务,并表示一旦西方军事介入,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

  实战演练俄军登陆叙利亚

  从军演的具体课目来看,此次实战演练从叙利亚撤侨应是一大要务。

  俄军总参谋部消息人士19日称,参演的4艘登陆舰将在叙利亚海岸附近演练登陆行动。具体演练课目分为两项:其一,在没有设施的叙利亚海岸,4艘登陆舰分批将多组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部队送上陆地,实施救援行动;其二,将岸上人员及技术装备转移到舰艇上,并迅速离岸。

  据俄媒体报道,这4艘登陆舰都能执行水陆两栖任务,并可搭载海军陆战队员及数十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参演的“阿佐夫”号、“加里宁格勒”号和“亚历山大·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上月曾先后抵达俄境内的新罗西斯克港,装载海军陆战队员和作战设备,然后直接开赴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

  据俄军方消息人士透露,至少300名海军陆战队员将参加“登陆”演习。他们可能要在塔尔图斯港设立一个隔离区,以保护俄方设施,并帮助俄侨撤离。

  防范北约出兵 随时可能撤侨

  俄军人士早前透露说,此次军演期间,三大舰队将不止一次停靠塔尔图斯港的俄海军后勤基地,一旦得到相关命令,可能执行从叙利亚撤出俄罗斯侨民的任务。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分析说:“演习是为了演练在俄罗斯公民生命和健康受到匪徒和武装分子侵害的情况下向其提供保护,同时也可能是为了防范北约出兵叙利亚。”

  关于俄海军“登陆”的可能性,西夫科夫说:“这是合理之举。俄罗斯可以借此展示支持友邦政权的决心。”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上月曾表示,莫斯科从叙利亚撤侨的计划已准备就绪,“必要时将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协助,其中包括做出撤离决定”。

  目前约有3万俄罗斯人在叙利亚,但只有5300人曾在使馆注册。根据俄紧急情况部、外交部和国防部共同制定的撤侨计划,俄有关部门将动用飞机和军舰在几天内把这3万人撤出危险地区。

  为保障“阿拉维走廊”探路

  尽管俄军强调军演是例行安排,但派海军陆战队登上叙利亚海岸,也许还有一大任务,即为“后巴沙尔”时代做最坏打算——为保护“阿拉维走廊”探路。

  叙利亚是个政教分离的伊斯兰国家,由少数派掌权。全国人口约为2253万,其中68%为逊尼派穆斯林,11.5%(约260万人) 为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穆斯林,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就是其中之一。这些阿拉维派穆斯林目前主要分布在叙利亚西北部的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省、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地区,以及叙利亚与黎巴嫩接壤的山区。

  上世纪80年代,巴沙尔的父亲老阿萨德执政时,曾多次铁腕镇压过逊尼派穆斯林,包括1982年动用坦克、大炮镇压叛乱而发生的“哈马惨案”。这些都在逊尼派人心中积下不小的仇恨。2011年最早打出反政府大旗的就是逊尼派。

  国际人权组织早就发出警告:一旦大马士革现政权倒台,逊尼派很可能掀起对阿拉维人的复仇。届时,大规模教派冲突将不可避免。因此,在阿拉维人聚集区建立一条所谓“阿拉维走廊”,是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关键手段之一。

  巴沙尔政府一年前就已开始秘密筹建“阿拉维走廊”,具体措施包括,抽派精锐部队驻防,将大量武器、弹药及物资运往阿拉维派山区,将部分装备散发给阿拉维人,派军队加强军事训练着力备战。一名以色列消息人士曾预测说:“如果有必要的话,俄军将派出地面部队,保卫连接南部叙黎边界和北部叙土边界的阿拉维走廊。”

  叙利亚危机爆发23个月以来,俄罗斯不仅是叙总统巴沙尔的支持者,更希望借此展示其国际影响力。虽然俄方一再强调俄军无意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但保护“阿拉维走廊”却让俄罗斯找到了必要时“进场”的绝佳路径。届时,如果俄海军陆战队登岸“参战”,既可打着保护在叙俄罗斯公民的旗号,更可高喊防止叙利亚陷入教派冲突及人道主义危机的口号,可谓合理、合法又合情。(记者 陈小茹)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