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阿人质危机制造者:欲借马里局势“扬名”

2013年01月22日 17: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非洲宗教极端武装团体20日“认领”阿尔及利亚东南部艾因阿迈纳斯市天然气站劫持事件,自称隶属“基地”组织,威胁发动更多袭击。地区新闻网站“撒哈拉传媒”获得的一段视频短片显示,宗教极端武装“蒙面旅”头目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以“基地”的名义“认领”人质事件,声称大约40名武装人员参与袭击。

  贝勒穆赫塔尔是“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老资格头目之一,一只眼睛失明。西方国家情报显示,他去年与其他头目闹翻,自创“蒙面旅”。

  “蒙面旅”下属“血色营”先前宣称制造这起事件,声称袭击旨在报复法国军事干预马里局势。只是,西方国家一些情报人员推断,这次绑架策划周密,显然在法国出兵马里前已经着手准备,法国出兵成为武装人员的借口。

  按照毛里塔尼亚ANI通讯社20日获得的一份“血色营”声明扬言,将以参与马里行动的国家为目标,发动更多袭击,呼吁人们“离开外国企业、尤其是法国运营的场所,以求保命”。

  “万宝路先生”

  喜欢以人质换赎金

  依据美国军方情报,贝勒穆赫塔尔现年41岁,阿尔及利亚人。他上世纪90年代加入阿尔及利亚宗教极端团体“伊斯兰武装组织”,随后进入这一团体的分支“萨拉菲”派圣战组织。后者2006年成为“基地”北非分支,更名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贝勒穆赫塔尔充任一支武装队伍的头目。

  贝勒穆赫塔尔自称上世纪90年代前往阿富汗,在“基地”设立的训练营受训并与苏联军队作战,一只眼受伤失明,获绰号“独眼”。依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调研,贝勒穆赫塔尔是马格里布基地和“基地”核心层之间的联系人。

  贝勒穆赫塔尔过去几年在北非地区活动频繁,绑架外国人或走私。当地居民称他“万宝路先生”,而法国情报机构称他为“抓不到的人”。与马格里布基地首领阿布·扎伊德等武装组织头目相比,贝勒穆赫塔尔更加倾向于以人质换赎金,而非“撕票”。用五角大楼前非洲反恐事务主管鲁道夫·阿塔拉的话说,贝勒穆赫塔尔“是那种想着‘我怎样谈判以求把更多钱装进口袋’的人”。

  全球情报监测机构战略预测公司估测,贝勒穆赫塔尔平均每绑架一名欧洲人可获300万美元赎金,使得他的队伍财务状况一直不错。

  “独眼杰克”

  曾被绑架的外交官回忆

  加拿大资深外交官罗伯特·福勒在《地狱一季》一书中叙述他遭贝勒穆赫塔尔手下绑架和与这名武装头目接触的经历。

  福勒2008年担任联合国尼日尔事务特使。他回忆,当年,3名武装人员在尼日尔绑架他和另外两人,把他们押送到1000多公里以外的一处沙漠。

  不久后,福勒见到绑架者的头目。那人年龄稍长、个子不高、身体健壮,一只眼睛失明。福勒后来确认,那名头目就是贝勒穆赫塔尔。福勒和其他“俘虏”私下聊天时称他为“独眼杰克”。按照福勒的说法,贝勒穆赫塔尔做事专注,总是一本正经。

  福勒换到另一处关押地后,马格里布基地另一头目阿布·扎伊德押来两名女人质。贝勒穆赫塔尔曾给一名病入膏肓的女人质一些药片。获得赎金后,贝勒穆赫塔尔似乎一度与阿布·扎伊德争吵,最终劝说对方释放两名女人质和福勒等人。福勒遭受4个多月关押后获释,加拿大方面否认向绑匪支付赎金。

  “蒙面旅”

  与“基地”其他头目闹翻 另立门户

  西方国家情报显示,贝勒穆赫塔尔与阿布·扎伊德闹翻,去年12月自立门户,创立“蒙面旅”。他的一名亲信告诉美联社记者,贝勒穆赫塔尔打算超越北非地区,设立泛撒哈拉组织。

  本月16日、即“蒙面旅”设立不久,这一武装的下属团体“血色营”袭击阿尔及利亚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站。阿尔及利亚军方随后发动突袭,数十名人质丧生。贝勒穆赫塔尔20日以“基地”的名义宣称制造这一人质事件,显示他自立门户,但没有脱离“基地”。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北非事务分析师威廉·劳伦斯解读,多个宗教极端团体之间为赢得主导地位相互不和,而贝勒穆赫塔尔似乎有意借外国干预马里局势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似乎给自己设定了目标”。

  推断“蒙面旅”等极端组织下一个袭击目标成为情报人员首要任务。

  “血色营”20日声称,将以参与马里行动的国家为目标,发动更多袭击。一些分析师说,毛里塔尼亚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可能成为袭击目标。而法国等西方国家担心,“蒙面旅”和马格里布基地等组织可能有意在欧洲本土发动恐怖袭击。

  链接

  现确认38名人质死亡

  日自卫队要派专机接人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马利克·塞拉勒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讲述阿尔及利亚东南部天然气站人质危机更多详情。塞拉勒说,一名阿尔及利亚人和37名外籍工人在本次人质危机事件中丧生。死亡人数由此确认为38人。

  塞拉勒说,这些外籍工人来自8个国家。按另一些国家发布的官方数据,死者包括一名法国人、一名美国人、两名罗马尼亚人、3名英国人、6名菲律宾人和7名日本人。塞拉勒告诉媒体记者,多名人质遭武装人员“处决”,头部中弹。法新社依据所获照片报道,一些死者身中数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证实,7名日本日挥公司雇员死亡。这是日本官方首次确认本国公民死亡人数。日挥公司7名员工现确认平安,另外3名日本人下落不明。日本政府21日决定派政府专机前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接回在人质事件中幸免于难的日本人。这将是日本首次派政府专机前往海外接回卷入突发事件的日本人。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当晚根据《自卫队法》,命令自卫队派遣一架政府专机前往阿尔及利亚。专机从北海道的航空自卫队基地飞向东京羽田机场,准备随时前往阿尔及尔。(据新华社)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