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安倍亲笔信诚意需靠日方行动检验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27日 10: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并接收了他转交的安倍亲笔信。敏感时期安倍为何派特使访华?山口访华取得了哪些成果?中日关系是否会尽快回暖?就网友关心的这些话题,本网专访了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以下为主要内容:

  问:您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何会在这个时期派山口那津男访华?山口此行的目的有哪些?

  答:为什么他急着派特使来访华?其实我觉得这也不算急了,因为他再不来就来不及了,中国政府在3月份就要召开人大,我们的政府要换届,那个时候,我们政府整个的权力过渡时期就要结束,所以,这个时间已经不长了。

  从3月份人大以后一直到日本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这个时间是一个“机会之窗”,因为双方的政府全部都就位了。自民党在众议院已获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在7月份的参院选举中,安倍希望也能够获得绝对多数,为此,他希望做出一些成绩来,以在国内得到更多的支持。一个可能的成绩是改善日本的经济状况。现在是日本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要改善经济离不开中国;二是如果能使中日处于危机状态的中日关系有所稳定,有所改善,对他得到民众支持也是有利的。但是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绝不是容易的事,钓鱼岛争端已使两国关系陷入恢复邦交40年来的最低点,要想重启对话,必须早作准备。此外,当前两国在钓鱼岛海域及周边的对峙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双方军机的对峙更使风险上升,虽然离钓鱼岛还比较远,但是媒体炒作很多,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这也加大了安倍政府对华接触的的紧迫性。

  我认为,山口来华至少是希望做三件事。第一,表示日本跟中国恢复对话的愿望;第二,面对对歭风险,希望双方能加强危机管控,这是一项紧迫任务。将来无论是对话也好,打破僵局也好,发展两国关系也好,一旦发生了军事冲突,恐怕就都失去了条件。第三就是要为未来启动政府对话做准备。

  中国有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钓鱼岛危机是日本“购岛”造成的,要想缓和危机,日本应先采取行动。从这点来讲,山口带安倍亲笔信来华访问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问:安倍之前一直主张对华强硬,安倍在给习总书记的亲笔信中称愿从大局出发。态度有所缓和,您如何评价安倍及安倍政府呈现的“两面性”?

  答:安倍及安倍政权表现出来的两面性,我们对此一定要看清,不要把它看的太简单,出现这种情况是毫不奇怪的。其实安倍上任以前就表现出了“两面性”,当时安倍称他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打破了中日关系的僵局,同中国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但当时他讲的更多的是硬话。就职后,强硬的话继续在讲,但实际上谨慎多了,包括在历史问题、公务员上岛问题上,都采取了更谨慎的态度,同时也释放了希望顾全大局,发展中日两国关系这样一些信号。

  我希望安倍的理性的一面能成为日本对华政策的主导,这样中日关系就可能得到改善。当然,中国也会做各种准备,包括准备应对他的另一面。争取好的,准备坏的,我们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问:安倍为何热衷“亲笔信”外交?您认为“亲笔信”在改善两国关系中能起到多大作用?他的“亲笔信”又有多少诚意?

  答:带一封正式的亲笔信,是表示他重视山口的访华,并认可这次访华,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还在于信的内容,而不在于信的形式。其实去年野田也曾经托人带过信,但却根本没有解决问题,关键在于你是采取什么立场,传递什么内容。山口来访仅仅是一个初步的试探,能够起多大的作用,现在真的很难下结论,但是我觉得来比不来好,带来亲笔信比不带好。

  媒体报道了安倍在信中讲的几句话:“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承担着共同责任。我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我觉得这几句话都不错,表现了安倍同中国改善关系的愿望。但是这只是一个最基本的态度,改善关系的关键还在于日本下一步怎么做,怎样去重启对话,有没有承认钓鱼岛存在争端与分歧的勇气,是否能够避免采取新的恶化两国关系的行动,这是中方紧密关注的。

  安倍的亲笔信到底有多少诚意,只能由实践来检验。行动比言辞更重要。当然这也需要双方的互动,形成良性互动,要靠双方的努力。

  问:日本为何没有派出外长,而是派出公明党党首来华谈修复中日关系?山口那津男在中国说的话可以看做是日本政府的态度吗?

  答:我认为,政党外交有几种,一种是关系好的时候的政党外交,这是很正常的,但在困难的时候,两国关系处于严重困难的时期,就不同了,具有特殊的作用。因为在这个时候,政府之间的正常的交往已经停止了,不可能进行了。

  政党外交恰恰是在危机时期通常采取的一个做法,它能起到试探、铺垫的作用,而且会使双方都有回旋的余地。公明党是自民党的联合执政党,但公明党的地位又弱得多,政权实际上是在自民党手里,所以山口来的时候提出一些建议、看法,如果中国不同意,自民党也可以保住面子,推到公明党身上即可。

  在中日关系的历史上,公明党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而且日本的公明党在台湾问题、历史问题、修宪等问题上的政策也与自民党有很的大区别,其基本看法是比较客观、比较正确的。所以,由山口率先访华,对于改善两国关系气氛,及试探中国的反应,都比较有利。

  山口来访和鸠山访华还是不一样的,鸠山是民主党前党首,作为反对党和政府没有直接的联系。至于山口的话能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的态度,我想,有三部分吧,一是代表的公明党的态度和政策;二是也会有代表安倍态度的内容,至于是哪些,中方的接待者将可以做出判断。还有一些,可能是安倍赞同,但是不能说的,也是不会说的,通过山口的口说出来,作为一种试探,看看中国的反应怎么样,然后下一步再做决定,所以,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但不管怎么样,最终决定政策的还是自民党和安倍本人。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