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对派联盟再次发起全国示威 埃及滑向二次革命

2013年02月0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反对派联盟再次发起全国示威埃及滑向二次革命
当地时间1月29日,埃及苏伊士的示威者躲避警察发射的催泪瓦斯。
当地时间1月30日,塞得港的示威者庆祝他们抢得一辆警车。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埃及16个反穆尔西政府的政治派别宣布,准备于当地时间2月1日发起全国性示威活动,重申他们的“革命要求”,要求穆尔西解散现政府、修改宪法和重新任命总检察长。美联社的报道评论说,持续一个星期的全国骚乱正在削弱穆尔西的执政基础。黎巴嫩《外交大使报》(As-Safir)则直言:“埃及正在走向第二次革命吗?”

  秘密协议被曝光

  两年前的1月24日,数万名埃及人走上街头,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交出政权。两年后的1月24日,埃及主要城市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同样是要求现政府交权,只是当初的反对者变成了被反对者。

  自从穆巴拉克接受军方要求交出政权之后,埃及的各种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力量纷纷加入权力角逐,导致埃及社会“树欲静而风不止”。

  于是,埃及舆论开始追问:埃及的革命究竟是取得了胜利,还是夭折了?

  以穆尔西为首的穆斯林兄弟会及军方倾向认为,新宪法获公投通过,表明革命已经取得胜利,接下来各派应该实现和解,携手建设一个新的埃及共和国。

  但是,反对派显然不认可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的“革命路线图”,认为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试图合谋操纵革命进程,令革命止步于对他们有利的地方。

  根据西方媒体报道,以穆尔西为首的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被发现曾达成一个秘密协议,根据该协议,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同意由穆斯林兄弟会掌握政治权力,穆尔西出任总统,而穆斯林兄弟会则答应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安全退出和保留他们所有的经济特权。

  反对派据此宣称,穆尔西当选总统是缺乏合法依据的,因为当时既没有一部全国认可的宪法,更没有依据宪法选举产生的议会,他的当选和权力是与军方私下授受的结果。

  无论埃及各派如何看待革命,但正如黎巴嫩《外交大使报》所言:“埃及的后革命过渡是失败的。”

  重要盟友倒戈相向

  1月24日是埃及革命两周年纪念日,穆尔西的反对者发起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新宪法获公投通过后,路透社曾发表评论说,埃及选民送给了穆尔西和他领导的伊斯兰政党自穆巴拉克2011年倒台以来的第三次直选胜利。但是,仅仅一个月后,当初支持他的那些人开始纷纷转向反对派,甚至包括极端保守的伊斯兰主义者。

  根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穆斯林兄弟会最重要的政治盟友——萨拉菲派的光明党已经决定与自由反对派结盟。与埃及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全国拯救阵线会谈后,光明党领导人尤尼斯·马克赫扬告诉媒体,埃及不必交给“某个单一的派别”掌管,“我们需要真正的伙伴关系”。

  2011年末2012年初的议会大选中,光明党共获得25%的议席,穆斯林兄弟党获得约50%的议席。2012年12月的新宪法公投中,光明党及另外几个萨拉菲派政党为新宪法通过公投发挥了巨大作用。

  然而,真正对穆尔西打击最大的还是军方立场的变化。

  当地时间1月29日,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突然发声,声称如果埃及的各派政治力量不能就如何管理国家消除分歧,“势必导致国家走向崩溃和危及下一代”。

  虽然塞西的讲话比较温和,听不出任何威胁的意味,但是军事分析家、埃及军队前司令官侯萨姆·斯维拉姆分析说,塞西的表态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国家的局势已经非常严峻,已经到达军方不进行干预就无法收拾局面的程度。

  “塞西非常了解穆斯林兄弟会,他们蒙不了他。”斯维拉姆说,“即便过去某个时间他支持过他们,但是他现在已经意识到他正被他自己的人密切注视着。”

  美联社的报道评论说,军方的表态是对穆尔西的一次温和警告,暗示他必须采取行动,尽快结束动荡状态。

  反对派坚持要求分权

  自由反对派显然听出了军方传递表态的含义。

  当地时间1月30日,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默哈迈德·巴拉迪通过“推特”呼吁穆尔西、国防部及内政部、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政党、全国拯救阵线以及极端保守的萨拉菲派各政党,立即举行会谈,以“采取紧急措施结束暴乱,开始严肃的对话”,前提是穆尔西“必须对目前的流血事件负责,必须承诺组建一个全国拯救政府和一个容纳各派的委员会修订宪法”。

  全国拯救阵线主张,一个更广泛的政府是结束社会骚乱和解决经济危机的唯一出路。

  当地时间1月31日,埃及16个党派于“埃及民众潮流”(Egyptian Popular Current)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拟于当地时间2月1日举行全国性示威活动。全国拯救阵线宣称,此次“和平游行”的目的是要重申“革命要求”,即解散现政府、修订新宪法和任命新的总检察长。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政治派别发表声明称,“革命浪潮已经席卷整个埃及,我们坚决反对现政权所采取的压制政策……尽管他们一再使用暴力和暗杀来试图扼杀革命,革命仍会继续下去。”

  根据埃及《AhramOnline》报道,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政治派别包括“埃及民众潮流”、人民社会主义者联盟、埃及社会民主党、“4月6日青年运动”(民主阵线)、自由埃及党、革命社会主义党、卡拉马党、“受够了运动”(Kefaya Movement)和全国变革协会,而准备发起示威活动的城市除了首都开罗之外,还包括亚历山大港、苏伊士、伊斯梅利亚、曼苏尔、达曼胡尔、卡福儿谢赫、基纳、法尤姆和阿斯旺等省市。此外,医生、教师和律师等12家专业联合会亦发表声明,对21月1日的示威活动予以声援。

  截至目前,埃及的抗议示威活动还主要集中于开罗、塞得港、苏伊士和伊斯梅利亚。

【编辑:张健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