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慕尼黑安全会议落幕 “中国”成会上高频关键词

2013年02月05日 16:4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素有防务领域中的“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于2月3日落下帷幕。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安全论坛之一,被普遍认为是观察国际安全政策走向的“风向标”。本次为期三天的第49届会议于2月1日开幕,与会人员有来自全球各地90个国家的400名政府首脑、高层官员、安全和外交领域专家以及经济界代表。

  近两年来,“中国”是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此次会议在黄金时间安排“新兴力量与全球治理”主题讨论,中国的发展政策与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宋涛首先发言。宋涛谈到:“当今世界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正在快速发展壮大。几十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内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合作,在全球化进程中成长壮大。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没有超长的休假,没有超高的福利,通过年复一年的艰苦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中国是其中的一个生动缩影。新兴经济体做大了世界的蛋糕,是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正能量’。”宋涛说,新兴经济体是在现行国际体系框架下发展起来的,与发达国家“在同一条船上”,保持这条船的平稳前行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本届安全会议讨论的议题比往届更广,虚实兼有,几乎涵盖了所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话题,包括伊核及叙利亚问题、埃及和马里危机、欧债危机与欧盟未来、新兴力量与全球治理、网络安全与数字时代的外交政策等。美国页岩油气的开发对能源格局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更成为热议的话题。

  在叙利亚冲突议题上,大国立场相去甚远。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会上表示,叙利亚人民正面临危机,国际社会有责任进行干预。拜登还强调,阿萨德已经穷途末路,不适合继续领导叙利亚人民,他必须下台。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警告各国切莫干涉他国内政,尤其是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与会各国代表都对以色列卷入叙利亚冲突可能造成战争升级或导致地区不稳定表示担忧。但引人注意的是,俄罗斯外长首次会见了叙利亚反对派领袖哈提卜,并表示希望能与叙利亚反对派进行定期接触。

  伊朗核问题是此次会议的另一个重点。与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严重分歧相比,各国代表在伊朗核问题上却形成一定共识。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共同合作,试图让伊朗取消核计划。美国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德黑兰提出直接谈判的要求。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强烈呼吁伊朗,拿出诚意接受美国提出的直接谈判要求。伊朗外长萨利希在会上意外地对美国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反应,他表示,伊朗已作好同美国谈判的准备,但要求美国和欧盟必须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页岩气革命将改变世界能源大格局”,这是多家德国媒体在报道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发出的惊叹。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特别代表卡洛斯·帕斯夸尔说,在过去六七年间,由于美国国内页岩气、页岩油的产量大幅增加,美国石油进口比重由原来的60%下降到40%,预计到2014年将下降到30%。此外,美国目前已不再进口天然气,并开始通过管道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出口少量天然气。页岩气凭借着清洁和廉价的优势有望替代煤炭和石油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能源。美国的这场新能源革命使得未来美国有可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能源输出国,甚至成为“新中东”,必将对全球能源生产与格局、国际竞争力和地缘政治版图产生深远影响。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出于环保顾虑,对于页岩气开采持保留态度。但在这次会议上,页岩气技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让欧洲方面的态度有所松动。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说,欧洲要在环境保护和提高竞争力之间进行斟酌,对此项技术进行必要的评估。(驻柏林记者 柴野)

  链接

  慕尼黑安全会议

  每年在慕尼黑举行一次,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初期是西方政治、军事界的一个自由论坛,重点讨论欧洲与美国关系中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慕尼黑安全会议更多地关注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1995年的第32届会议首次邀请俄罗斯,并首次提出北约东扩原则。1999年的第35届会议首次向中东欧国家和商界代表开放,中国首次派代表参加会议。近年来,随着会议议题的不断扩展,慕尼黑安全会议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是各国高级防务问题官员及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