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媒体忧爆发"二次革命" 重塑秩序是脱困关键

2013年02月08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中东媒体忧爆发“二次革命”重塑秩序是脱困关键
2月7日,悲痛欲绝的贝莱德支持者要求突尼斯临时政府辞职。记者 孙健摄

  据“阿拉伯新闻网”2月7日报道,6日,突尼斯反对党——统一民主爱国党总书记肖克里·贝莱德遭刺杀后,反对党派呼吁进行“二次革命”,以抗议眼下突尼斯局势的动荡。与此同时,埃及“救国阵线”等反对派也决定在8日再度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阿拉伯媒体认为,突尼斯和埃及都是经历过局势动荡的国家,在“革命”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今天,这些国家的局势依然前景莫测。

  突尼斯爆发全国性示威

  2月6日晨,突尼斯统一民主爱国党总书记肖克里·贝莱德遭暗杀身亡。突尼斯内政部随即封锁了事发现场,展开全面的刑事调查,但至今没有对外公布相关信息。突尼斯全国各地由此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与抗议活动。

  暗杀事件发生的当天,突尼斯总统马祖吉、总理杰巴利分别发表讲话,共同谴责这起“政治谋杀事件”。杰巴利表示,“政治谋杀不应只看作是针对贝莱德本人,而是对整个突尼斯国家走向民主与自由的严重威胁,要警惕不法分子将突尼斯引向循环暴力的阴谋”。

  有分析认为,贝莱德被暗杀,说明突尼斯部分政治势力正在向极端方向发展,这是未来该国政治稳定的最危险因素,而三大主因让突尼斯政局动荡不安。

  首先,2011年底制宪议会成立后,突尼斯党派、政治势力纷争不断,修宪工作进展缓慢。为了缓解各界对临时政府执政表现不佳的批评,以“伊斯兰复兴运动”为主的突尼斯三党联合临时政府决定改组内阁,寄希望通过任命新的部长提升执政党威信,争取更多政治支持者。但是,无论是在三党联合体内部,还是与主要反对派之间,各方对临时政府部长位置的分配一直无法达成妥协,临时政府改组至今未果。

  其次,按照各界初步协议,突尼斯今年下半年将举行大选,各党派和势力正在为此进行新一轮的协调与重组。近期,包括贝莱德所在的统一民主爱国党等众多的反对党,不断采取结成竞选联盟或协调政治立场的行动。同时,要求临时政府总辞职而不是简单的改组,由此使反对党与激进的伊斯兰政治势力之间矛盾不断激化。

  最后,内、外部因素使突尼斯的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不断攀升,物价上涨,周边恐怖组织等多重因素困扰着突尼斯。

  埃及政治经济均受重创

  以今年1月25日“革命”两周年纪念为起点,埃及局势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目前虽然局势有所缓和,但小规模冲突依然层出不穷。

  根据埃及的政治进程安排,国家应该在就宪法进行全民公决并通过后的两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但现在选举日期遥遥无期,反对党与总统之间、司法系统与总统之间矛盾不断加剧。一些不法之徒趁火打劫,使埃及局势雪上加霜。

  由于政局动荡,埃及经济持续低迷,埃及货币埃镑正经历近10年来最大幅度的贬值,百姓怨声载道。作为国家收入主要来源的埃及旅游业受到重创,旅游产业链的不少环节发生断裂。旅游收入的减少,加之外国投资纷纷逃离,致使埃及外汇储备直线下跌。在局势动荡前的2011年初,埃及外汇储备额为360多亿美元,而到2012年底,这一数字降至大约150亿美元。

  为恢复和增加外汇储备,埃及政府出台了新的货币政策,希望通过管控抛售美元的数量和频率,扭转外汇储备继续下滑的趋势。但此举却引发埃镑急剧贬值,客观上给埃及经济增加了新的困难。

  首先是严重影响出口,导致逆差进一步增加。埃及中央统计局的数字称,在2011—2012财年,埃及贸易逆差高达3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其次,进口也受到冲击,尤其是许多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日用品。埃及耕地匮乏,农作物歉收严重,每年需进口700万吨至800万吨小麦。同时,埃及也是茶叶、白糖等物品的进口大国。在埃镑贬值的情况下,埃及进口商不得不支付更多费用,最终导致物价攀升。

  第三,加重政府负担。为保持社会稳定,埃及政府多年来一直对民众和企业实施高额补贴政策,巨额财政用于补贴粮食、食用油和汽油等。埃镑贬值,加大了政府开销,进一步拉升本已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关键要让民众看到希望

  多数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突尼斯爆发“二次革命”的可能性不大。一是联合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仍是该国第一大党,三党联合执政还没有出现彻底分裂迹象,执政党仍可有效操控全国政局;二是突尼斯大选已经为期不远,各派政治势力都在围绕大选积极行动,这说明绝大多数反对党并不希望重新发动一场革命,没有充足的意愿全盘改变目前的政治生态环境。

  即便如此,一些中东媒体依然认为,如何尽快找到使各政治力量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重塑被“革命”打破的政治架构和经济秩序,改善民生,恢复治安,让久经动荡后的民众看到希望,才是走出当前局势困境的关键所在,否则爆发“二次革命”的阴霾将始终笼罩在西亚北非上空。(驻突尼斯记者 孙健 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