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日利亚“安萨鲁”称对绑架外国人事件负责

2013年02月19日 10: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8日,尼日利亚伊斯兰极端组织“安萨鲁”透过此间媒体表示,该组织对17日发生在尼北部包齐州的绑架外国人事件负责。

  7名外国人遭绑架

  尼包齐州警察局局长默罕迈德·拉丹17日向此间媒体证实,7名在尼建筑公司工作的外国人于当天在该州遭绑架。拉丹表示,一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于当天袭击了该州距州府包齐市以北约200公里的贾马里镇(Jama’are)一家从事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国际建筑公司(Setraco)。武装人员打死一名保安后闯入公司院内,绑架了7名外国人,其中包括1名英国人、1名意大利人、1名希腊人和4名黎巴嫩人。

  18日,该建筑公司负责人向此间媒体表示,绑架事件发生后,公司已紧急将外籍员工全部撤离了包齐州,目前他们暂时被安排在首都布贾。同时,公司已中止了在该州的公路项目建设。

  攸关国政府反应

  17日,希腊和意大利政府确认该国公民在尼包齐州遭绑架。英国外交部长黑格18日表示,英国政府正在与尼当局进行磋商,他拒绝就此绑架事件中有1名英国人的相关报道做出评论。黎巴嫩政府日前表示,目前确认在此绑架事件中有两位黎公民。

  18日,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泰尔齐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外交部长会议时表示,7名外国人17日在尼包齐州遭绑架,被绑架的意大利工程师西尔瓦诺·特雷维桑现年69岁。他表示,意政府密切关注此事态发展,“人质安全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采取任何行动的前提是必须确保人质安全。”

  尼总统发言人阿巴提18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乔纳森总统强烈谴责绑架者的行径,总统已责成军方和政府所有安全部门采取紧急行动,尽快锁定罪犯并安全解救人质。

  “安萨鲁”宣称负责

  18日,尼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安萨鲁”以电子邮件方式向此间媒体记者表示,该组织于17日在包齐州贾马里镇实施了对外国人进行绑架的行动,目前7名人质被该组织秘密羁押。

  “安萨鲁”在声明中表示,“欧洲国家在诸如阿富汗和马里等许多地方犯下了对伊斯兰教的暴行”。声明强调,“欧洲国家或尼政府任何解救人质的企图或做法都将对人质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声明没有提出释放人质的条件,该组织表示随后将与当局联系并提出相关要求。

  绑架人质意欲何为

  2009年以来,尼北部地区武装袭击和爆炸事件呈愈演愈烈之势。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主要有四:

  其一,伊斯兰极端组织在尼推行伊斯兰教法的要求不可能为现政府接受,目前尚未找到双方均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问题的途径。

  其二,大批被关押的极端组织成员家属不断进行示威和抗议活动,要求当局释放囚犯,给政府和伊斯兰极端组织形成较大社会压力。

  其三,今年初以来,西方国家军事介入马里冲突,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遭受重创,由此引发尼伊斯兰极端组织对“谁是下一个马里”的强烈担忧。

  其四,政府数次拒绝和谈要求,导致尼极端组织不断铤而走险,借频繁的武装绑架和袭击活动“发声”,向尼政府和国际社会“传递信息”。

  “安萨鲁”基本情况

  “安萨鲁”是自去年初以来活跃在尼北部地区的一个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该组织于2012年2月1日尼北部卡诺州发表成立宣言,自称为“保护黑非洲穆斯林的先锋”,其信条是“为真主战斗和牺牲”。

  据路透社去年12月23日报道,英国内政部将“安萨鲁”定性为“以尼日利亚为基地、反政府和反西方的恐怖主义组织”,并将其正式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称其与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有关联,是尼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的分支机构。

  自成立以来,“安萨鲁”先后实施了数起针对政府当局和西方在尼人员及机构的武装绑架和袭击行动。去年12月19日,该组织武装人员在尼北部卡齐纳州绑架了法国韦尔涅集团工程师弗朗西斯·科伦普,以此反对法国力促联合国以多国部队军事介入手段解决马里危机。

  该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一次武装袭击行动发生在去年11月26日。当天清晨,该组织袭击了位于尼首都阿布贾市中心的警方扣留所,释放了323名在押嫌疑犯,其中包括37名该组织成员,有7人包括2名警察在交火中死亡。次日,该组织通过电邮方式向此间媒体宣称对此袭击事件负责。

  今年1月19日,尼准备派往马里执行维和行动的部队在尼中南部科吉州遭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安萨鲁”随后表示此行动为该组织所为,以此反对尼维和部队出兵马里。(记者 李凉)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