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朗德访俄意在修补关系 热点问题未能弥合分歧

2013年03月01日 18: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8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了会谈。这是奥朗德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俄。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此次访俄意在修补破损的双边关系,加强经贸合作,同时协调两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但双方在叙利亚、人权等问题上分歧明显,会谈未能取得显著进展。

  强调良好关系

  奥朗德2月27日晚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普京和奥朗德2月28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正式会谈中,双方均强调了两国的良好关系。

  普京说,法国是俄罗斯多年的、享有特殊优待的、“没有任何折扣的”的伙伴。俄法双方经常就国际问题举行磋商,两国政治经济关系进展顺利。他强调,法国过去是、现在依然是俄重要战略伙伴。

  奥朗德说,他此次访问证明了“两国关系的质量”。俄法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还可以继续扩展和巩固。俄法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一些国际冲突的解决方面肩负巨大责任。

  尽管两国领导人强调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但俄罗斯报纸分析指出,俄法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相左,受此影响,萨科齐任法国总统时建立并得以巩固的俄法特殊关系近期出现停滞,奥朗德此次访问可以看做是挽救双方关系的举措。

  此外,奥朗德在与普京的会谈中还提到了俄人权问题,并会见了俄人权活跃人士。奥朗德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促进尊重人权是法国外交的重要部分。普京则说,俄罗斯已经做出了有利于民主的选择,并且不打算离开这条道路。

  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博尼法斯对此评论说,如果法国想在国际舞台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就应该以战略现实为出发点。俄罗斯不是盟友,但可以成为伙伴。他说,奥朗德可以在人权问题上公开批评普京,但他无法改变普京的政策。西方领导人可以教训别人的时代过去了。

  加强经贸合作

  除政治外,法俄总统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如何加强经济合作。双方在航空航天和能源等领域商定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法俄分析中心主任杜比恩认为,奥朗德的随行人员除外长和内务部长外,还包括法国15家大公司的总裁,这说明经济也是奥朗德此行的重要议题。

  普京指出,加强俄法实业伙伴关系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尤为重要,两国经济合作整体进展顺利,有潜力回到2011年的贸易水平。普京表示,俄罗斯将改善投资环境。他还呼吁取消俄与欧盟之间的签证制度,以促进双方商业往来。

  普京说,俄法贸易额近年稳步增长:2009年为171亿美元,2010年为225.5亿美元,2011年为281亿美元。但是欧债危机导致2012年双边贸易额下降13.6%,为243亿美元。目前约有470家法资企业在俄运作。

  奥朗德说,近十年法俄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双方合作仍有发展空间。他建议扩大两国相互投资规模,消除影响双边投资合作的不利因素。

  法俄工商会会长巴维尔·欣斯基说,应奥朗德的要求,法俄工商会为他安排了与在俄法商的见面会。奥朗德想亲耳听听他们的问题和愿望。

  去年8月底,奥朗德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宣布,经济外交是法对外政策的基本方向。为此法国外交部任命了特别代表,促进与俄罗斯、中国、日本等主要国家的联系和交流。

  热点问题“对表”

  分析人士认为,从奥朗德与普京的会谈来看,双方在有关国际热点问题上的沟通未取得明显突破,只是在几个重要问题上“各抒己见”。

  尽管两国元首都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对如何化解危机看法不一,以至于普京在记者会上开玩笑说:“我觉得,在叙利亚问题上,离不开一瓶好葡萄酒,也离不开一瓶好伏特加,需要再坐下来想一想。”

  普京承认,他与奥朗德就叙利亚问题讨论非常激烈,甚至发生争执。但他指出,双方都希望保持叙利亚作为统一、民主国家的地位。俄罗斯不允许激进组织和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利用叙危机达到其目的。

  奥朗德认为,尽管法俄在开启叙政治对话的途径方面持不同观点,但双方有一个共同目标,即反对恐怖主义、避免叙利亚分裂。他说,法方认为,如果与叙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合作,将无法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危机。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法国研究中心主任尤里·鲁宾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没有强调支持巴沙尔政权,但法国明确支持叙武装反对派,俄法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依旧相差较大。(记者胡晓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