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记者会纵论中国外交 重申中国不会称霸

2013年03月21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重申中国不会恃强称霸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0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他在出访前通过金砖国家媒体的联合采访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再次传递出中国不会恃强称霸的信号。

  习近平将于本月22日至30日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在出访前,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俄塔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南非卫星电视五台、印度报业托拉斯、巴西《经济价值报》和中国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

  据新华社报道,关于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既要和平也要利益,这是中国新领导人多次强调的外交原则,但国内外舆论对这项外交原则有不同的解读。部分国外舆论质疑,中国将恃强称霸,部分国内民族主义色彩较强的舆论则认为,中国对外太软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分析称,中国领导人表示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同时又不断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个政策主张正是说给“国内外听众”听的,希望国内外对中国追求利益与和平,“有比较平衡的认识和全面的理解”。

  【巴西《经济价值报》网站3月20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就任后首次接受采访时指出,世界在变化,中国也在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须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向前发展。他表示,关于中国发展起来后会搞霸权主义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这次采访是在习近平出席本月底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之前进行的,经过了精心安排。

  习近平说:“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他说,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也搞霸权主义、欺负别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说话是算数的”。

  重视新兴国家合作共赢

  【巴西《经济价值报》网站3月20日报道】 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说,中方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谈到中国与新兴国家的关系时,习近平说,“中非一家亲”;中国和印度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两国人口加起来超过25亿;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关系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各自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俄罗斯的重要性体现在他将其作为就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习近平说:“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0日报道】 习近平对记者说,“金砖国家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习近平在就任后不久就访问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还承诺推进与印度的关系。他说,中印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起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道路,是两国共同利益所在,对亚洲和世界也是一件大好事。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表明,新领导层把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作为重点。

  【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公布了改善与印度关系的五点建议,建议“要照顾对方核心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与此同时力求保持边界的和平,因为解决这一争端“并不容易”。

  习近平对加强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他表示希望在下周于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与辛格总理举行会晤。这将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与印度领导人进行接触。

  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的问题时,习近平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包括在基础设施建设、相互投资等领域拓展互利合作,扩大在多边领域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以及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等。

  习近平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只要我们坚持友好协商,最终能够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印度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提出了五点方案以改善与印度的关系。

  习近平说,中国认为中印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全方位外交显大国风范

  【香港《成报》3月19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将展开上任后首次外访,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读此次外访指出,习近平此行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多重因素、多个领域,是中国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具体体现。另有分析指出,习近平首访第一站定在俄罗斯,表明任内的外交政策将优先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俄罗斯之后,习近平将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三国,凸显中国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题: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将扩大视野

  上周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即将开始他上任后的首次出访活动。本周晚些时候,他将前往莫斯科。这是一个传统的选择,令人联想起了冷战。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可能会在下个十年超过美国。

  这将会使中国获得能更加咄咄逼人的力量与信心。此外,还将构建起中国可能会认为有必要培育与捍卫的全球经济关系网。

  中国是否开始在中东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对此需要警惕。此刻,美国当然是占据主动地位的外部力量,但由于美国对中东能源的依赖减弱,美国从伊拉克抽身正在迅速推进以及五角大楼削减预算开始产生影响,美国在该地区的作用也许要开始减弱。而中国对该地区的兴趣却只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已经是沙特石油的最大用户,并对伊朗和其他海湾国家的能源资源抱有极大的兴趣。鉴于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中国人未来某个时刻可能会希望对决定该地区政局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 由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已确定“大国外交”路线:并按照该路线重新编制外交政策的决策结构。也就是说,中国正在布局“习近平式外交”。

  北京外交界的消息人士19日说,中国相关当局正在广泛听取学术界和智囊机构的意见,构建以美中关系为中心的习近平式“大国外交”。

  中国构想中的“大国外交”将摆脱以邻国、经济为中心的外交路线,立足世界谋求中国的利益,同时承担国际义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愿意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发表文章说:“我们经常强调国际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但现在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国际责任中国化,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会看着中国能做点什么,以及怎么做。”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