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伊战名人 美国虐囚女兵丑陋烙印跟随终生

2013年03月21日 17: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十年战火造就了形形色色的名人,他们有的是军方将领,有的是平民百姓。突如其来的战争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如今十年过去了,他们的生活起着变化,但其中无法摆脱的,始终是战争的印记。

  伊方

  扔鞋记者扎伊迪

  成了名也成了阶下囚

  他是一名记者,却因为鞋子、而不是稿子成名。2008年12月14日美国总统小布什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记者会上,伊拉克记者蒙塔兹·扎伊迪将两只鞋朝小布什扔去表达抗议。小布什弯腰躲过了袭击,扎伊迪当场被押下带走。2009年3月,他被判处3年徒刑,于9月获释。

  对于自己的扔鞋动机,扎伊迪后来解释说:“小布什就是个罪犯,我只是想表达对他占领我家园的厌恶。”监狱生涯让扎伊迪掌握了更多美军的丑事,他以日记的形式写成《给布什总统的最后敬礼》一书,于2011年出版。这本书讲述了扔鞋事件前后的故事以及他如何在狱中受尽虐待,扎伊迪称,他从未停止对伊拉克的热爱。

  萨达姆新闻部长萨哈夫

  明星官员“被自杀”

  伊战一度为萨达姆政府打造了一名“明星官员”——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开战20天内,萨哈夫每天准时现身代表政府发布消息,即使在新闻大楼被炸毁后也没有中断。他传递的信息全与美英针锋相对,他那富有个人特色的抨击也为战地记者们津津乐道。

  2003年4月17日,突然传出萨哈夫自杀身亡的消息,但可靠性未得到证实。后来萨哈夫出现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自称已向美军投降,经审讯后获得释放。

  残疾女孩诺尔

  曾获眷顾今仍挣扎

  7年前,一队美军士兵在巴格达街头巡逻时发现了她:这个三个月大的女婴名叫诺尔,患有小儿脊柱裂,当地医生认为她不可能活下去。小诺尔的家人向美军求助,巡逻队队长杰夫·摩根决定,把这个孩子带回美国治疗。

  在美国的治疗给了诺尔生存的机会,但她仍无法行走,很可能要在轮椅上度过一生。治疗结束后,诺尔被带回硝烟初散的巴格达,上了一所专为残疾儿童而设的学校。在那里由于她是“名人”,能得到不错的照顾,但诺尔仍要不断与各种感染和并发症作斗争,还要饱受抑郁和自卑的折磨。诺尔的妈妈弃家出走,也给诺尔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

  美方

  女兵林奇

  “人造英雄”过上平静生活

  伊战打响后的第3天,女兵林奇所在的机修连车队在伊拉克遭到伏击,11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包括林奇在内的6名士兵被俘。当时只有19岁的林奇被怀疑是第一个阵亡的美国女兵。谁知事情峰回路转,半个月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其成功救出,一个关于美国女兵的动人神话横空出世。林奇成为媒体和民众追捧对象,还被军方授予包括紫心勋章在内的3枚勋章。但后来林奇勇敢地站出来说:“我是‘人造英雄’。”

  林奇回国后进入西弗吉尼亚大学读书,2007年和男友生下一个女儿,取名达科他·安——这是林奇一位女战友的名字,安是第一位在伊战争中阵亡的美国女兵。由于曾在战争中负伤,林奇接受了20多次手术,目前还要借助拐杖走路。

  四星上将彼得雷乌斯

  婚外情毁灭伊战拯救者

  《时代》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曾以他为主角,标题为“拯救伊拉克的人”。此人便是戴维·彼得雷乌斯。伊战爆发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5年后,就被任命为驻伊拉克联军部队最高司令。接下来,彼得雷乌斯先后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驻阿富汗美军司令,2011年4月“空降”就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官拜四星上将的他被赞与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将领马歇尔和艾森豪威尔等人齐名,一度被视为美国总统可能人选。

  就在到达事业顶峰之时,60岁的彼得雷乌斯于2012年11月爆出婚外情丑闻,随后闪电辞职,引发了一场政坛地震。绯闻女主角是作家葆拉·布罗德韦尔,她曾在阿富汗用一年时间追随这名将军,为他撰写传记。这桩桃色事件不断发酵,还扯进了被总统奥巴马提名为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的前驻阿美军司令约翰·艾伦。今年2月,艾伦自行辞职。

  虐囚女兵英格兰

  丑陋烙印跟随终生

  琳迪·英格兰,这个名字几乎等同于臭名昭著的伊拉克阿布格莱卜监狱,等同于美国的虐囚丑闻。

  2004年,英格兰参与的多张虐囚照片被媒体曝光:在一张照片中,英格兰嘴里叼着雪茄,站在一群赤裸的伊拉克俘虏前竖起大拇指炫耀;在另一张照片中,她像牵狗一样用绳索拖着一位全身赤裸的伊拉克俘虏。

  2005年9月,美国军事法庭裁定英格兰7项虐囚罪名中有6项成立,判处3年监禁。2007年3月,服完一半刑期的英格兰被释放,当时她已生下一名男孩。英格兰希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丑陋的过去让她难以开展新生。2009年,英格兰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难找到工作……每一次接到面试通知,当他们知道我是谁后,就会拒绝。”(禾之 J172)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