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高法历史性审理同性婚姻案:时代的“胜利”

2013年03月29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美国高法首次庭审同性婚姻  来源:辽宁卫视

  中新网3月29日电 本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就同性恋婚姻案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庭审,九名大法官在为期两天的庭审结束后未给出具体裁决。但不少美国媒体评论称,仅在十年前,即便同性婚姻支持者都认为同性恋者可以合法结婚是堂吉诃德式的幻想,如今高法对此案审理的本身就意味着是一场“胜利”。

  约半数大法官质疑婚姻系“一男一女的结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旁听庭审的座位一票难求,不少人冒着寒冬在国会大厦外支起帐篷,彻夜等候。当地时间3月26日及27日,联邦最高法院进行“划时代审理”,分别就“加州8号提案”和1996年联邦《婚姻保护法》(DOMA)举行口头辩论的庭审,这标志着高法首次将“同性婚姻合法性”纳入考虑范围。

  26日的庭审围绕2008年加利福尼亚州《禁止同性恋婚姻》的第8号提案是否违宪展开。“加州8号提案”把婚姻限定为“一男一女的结合”,禁止同性伴侣结婚。

  除了“8号提案”,高法于27日展开了关于《婚姻保护法》是否违宪的庭审。该联邦法于1996年由时任总统克林顿签署,也把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的结合”,并影响着超过1100条与婚姻有关的法律。

  《婚姻保护法》意味着在各州合法登记的同性恋婚姻也不能得到联邦政府的承认,同性婚姻伴侣不得享受联邦政府给予异性伴侣的许多福利,它涉及已婚夫妇的税务优惠、鳏夫寡妇的社会保障福利,以及联邦雇员的健康保健和照顾配偶的假期等具体问题。

  庭审中,以往常在难作定断的案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法官肯尼迪,加入四位较开明大法官行列,对婚姻系“一男一女的结合”提出质疑。

  肯尼迪大法官指出,《保护婚姻法》似乎侵犯了那些选择承认同性婚姻的州的权力。针对有律师在口头辩论庭审中提出“异性婚姻是抚养儿童最好的安排”,肯尼迪大法官驳斥说,“你有没有想过加利福尼亚州有4万名生活在同性恋家庭的儿童?我们是不是也需重视他们的声音?他们希望自己‘爸爸妈妈’的婚姻得到法律承认”。

  他还说,由于很多联邦法受到《保护婚姻法》的影响,这意味着联邦政府已卷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但无论联邦政府如何看待婚姻大事,监管结婚、离婚及监护权等等事项应该仍属于州府的管辖范围。

  所有四位自由派大法官均质疑《保护婚姻法》的合宪性,但他们的重点集中在对婚姻平等保护的原则,而不是限制联邦的权力。

  大法官金斯伯格则称,《保护婚姻法》实际上导致两种等级的婚姻:享有完全法律保护的婚姻及缺乏完整保护的“二等婚姻”。

  还需指出,代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作为《保护婚姻法》辩护方出庭的律师克里蒙特在法庭上争辩说,联邦政府有资格在全国使用统一标准对婚姻加以定义。他担心,如果有一个州将婚姻的定义扩大至包括同性婚姻,将实际上迫使其他州和联邦政府也承认这种婚姻。

  他还指出,现在审议的案件,是要对一条年代已久的法律重新下定义。

  首席大法官罗伯兹及部分较保守大法官则对他们要审理这宗案件表示困扰。

  另外,不少美国国会议员也表示,“等一等,不急着做出决定,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对一个‘古老制度’的重新定义。”

  而代表奥巴马政府出庭的律师维利里在法庭上指出,《保护婚姻法》中对婚姻具有争议性的定义是对同性恋者的歧视。他指出,将合法结婚的同性夫妇排除在联邦福利之外,有违美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承诺,“现在是法庭承认这种做法存在歧视的时候了”。

  美民众对同性婚姻态度发生巨大变化

  在本次“划时代审理”之前,根据一项跨党派调查数据显示,83%美国民众认为同性婚姻将在未来5至10年时间里在全美得到法律承认。

  CNN也于25日公布调查数据,称美民众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比例从2007年的40%上升为目前的53%。

  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7美国成年人对同性婚姻的看法由最初的“反对”态度转变为“支持”。

  此间分析指出,过去几十年,美国社会对同性恋者、同性伴侣结婚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上世纪70年代,同性恋者还与吸大麻者、嬉皮士等被看作一类人,是堕落及“精神有问题”的表现,被众人视作“病态”。

  长期以来,在公共道德偏保守的美国政界,同性婚姻与堕胎等问题一样,属于政治禁忌。就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也没有候选人在此问题上发表看法,更不会明目张胆表态支持同性婚姻。

  然而,在去年的总统选战中,奥巴马称自己是电视剧《摩登家庭》的忠实粉丝(该剧讲述同性伴侣生活),遂成为首个公开表态支持同性婚姻的美国在任总统,也一度被民众诙谐地称作“首个同性恋总统”。

  此外,前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也于近日公开表示,称自己1996年签署通过的《保护婚姻法》违宪,认为随着时代的前进,同性婚姻应得到法律认可,其妻子希拉里也认同这种看法。在现任奥巴马政府中,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等人都呼吁最高法院为同性婚姻开绿灯。

  不过,美国两党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依然南辕北辙。包括众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在内的多数共和党领袖仍持反对态度,不过其内部也已开始分化,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最近“倒戈”支持同性婚姻,原因是他儿子也是同性恋。

  另外,包括谷歌、微软、花旗集团、苹果、耐克、星巴克等在内的大公司也支持同性婚姻,这让保守派组织“美国家庭协会”感到愤怒,后者呼吁消费者联合起来抵制这些公司的产品。但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做法“太过天真,不切实际”。

  事实上,自从《保护婚姻法》1996年生效以来,美国已有9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先后承认同性婚姻。如果“8号提案”被指违宪,那么所有允许同性伴侣结婚的州的总人口将占美国人数的28%。

  不少美媒称“男女结合”定义或被推翻

  美国《星岛日报》评论称,克林顿1996年签署通过的《保护婚姻法》(DOMA)中禁止合法已婚同性恋者享受异性配偶同样福利的条文,有可能被推翻。

  《纽约时报》及美联社称,九名大法官中的大部分暗示,如果他们能够解决此前一天审理加州禁止同性婚姻的8号提案时遇到的类似程序问题,他们将宣布《保护婚姻法》中有关婚姻定义的主要条款无效。

  《华盛顿邮报》专栏记者卢斯·马科斯发文称,聆听联邦最高法院关于同性婚姻案子的庭审,就好比观看一个跳水新人在入水之前,第一次站在高高跳台上不敢跳下水的情景。但是,马科斯说,他最终很可能会跳下水,只是“时机还未成熟”。在此之前,“菜鸟级运动员”可能会先选择一个并不那么高的跳台进行尝试。

  《时代周刊》刊文称,虽然联邦最高法院尚未能就此问题做出裁决,高法对同性婚姻问题的案子展开辩论就意味着社会的发展、同性恋者的“胜利”。它形象地比喻,眼下高法对同性婚姻案子的审理就像水坝上出现的一道裂缝,或许总有一天会大坝会“溃堤”。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