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派B-2轰炸机给韩日吃定心丸 烧钱210万美元

2013年03月31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多数政治分析师相信 朝方“宣战”停留在口头 不会真正动手

  据新华社电 朝鲜政府30日宣布,与韩国正式进入“战争状态”。不过,韩国似乎不以为然,认定朝方玩“文字游戏”,“新瓶”中装的还是老一套威胁的“旧酒”。

  朝鲜中央通讯社30日播发政府声明,宣布“从现在开始,朝韩关系进入战争状态,双方所有事务将以战时原则处理。”

  朝中社说,朝鲜半岛长期以来“非战争、非和平”的状态终于结束,任何挑衅将触发一场“全面冲突与核战争”。

  朝鲜战争两方1953年7月在板门店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然而,停战意味临时休战,不意味和平。理论上,朝鲜半岛过去60年来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月29日回应,“清算”美国的时机已到,下令战略火箭部队备战,随时准备打击美国本土及其海外军事基地,目标直指韩国和日本。

  韩美军演先前触发朝鲜高调反击。朝鲜政府本月宣布,《朝鲜停战协定》以及朝韩签署的所有双边和平协议不再有效。

  不过,关联朝方30日“宣战”声明,韩国政府似乎并不当真。“这一威胁其实没有新意,只是一系列挑衅性威胁的一部分,”韩国统一部说,双方经贸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当天早晨运行正常,韩方人员依然获准进入园区。

  韩国政府不当真

  韩国国防部说,军方在两国边境地区没有发现朝方异动。美国政府作出类似评估。  

  大多数政治分析师相信,朝方“宣战”将停留在口头,不会真正动手,只是朝鲜半岛已陷危局,任何“错判”可能触发局势迅速升级。

  美国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执行主任戈登·弗莱克长期关注朝鲜局势,认同韩国政府判断。“朝方过去数周的文字游戏已经变成表演艺术,”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已经宣布停战协定无效,在我看来,宣战也不新鲜。”

  俄吁防止局势失控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触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与俄罗斯29日呼吁各方保持合作,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我们不能眼见局势失控,那将陷入恶性循环。”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9日回应朝方“宣战”声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美方严肃对待这些威胁,与韩国盟友保持密切联系。

  这名发言人同时强调,朝鲜惯于发表激烈言论和威胁,“宣战”声明符合这一模式,美国有能力保护自己和亚洲盟友。

  (田野)

  军演揭密

  B-2朝鲜半岛“游”一趟花210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28日首次派出B-2型全天候隐形战略轰炸机“奔袭”朝鲜半岛,触发朝鲜迅速“回击”,誓言“清算美国”,30日对韩国“宣战”。

  一次飞行演习任务触发朝方高调回应,缘由是这一机型不仅擅长常规打击,更可发动核打击,拨动朝鲜敏感神经。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指挥部29日说,两架B-2不间断赴朝鲜半岛兜一圈总计花费210万美元,两架飞机总计飞行时间75小时,单机航程超过1万公里。

  B-2出动让韩日吃下“定心丸”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说,出动B-2是美国与韩国联合军事演习的一部分,无意挑衅朝鲜。不过,美方这一决定显然激怒朝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即作出“重要决定”,指示导弹部队备战,待命“清算”美国。

  围绕这次演习任务,两架B-2轰炸机不远万里飞抵涵盖朝鲜半岛的攻击范围内,在韩国一座海岛附近投下“假弹”后,径直返回美国基地,显现明显示警意味。

  B-2绰号“幽灵”,可挂载核武,实施核打击,是美军“王牌”战略轰炸机,无论在伊拉克,还是利比亚,一直是美军战场“杀手锏”,从来不是华盛顿的政治筹码,可按照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这次飞行旨在执行一次“外交任务”。

  路透社解读,美方高调公开B-2演习任务,希望达到双重目的。首先,让美国在亚洲地区重要盟友韩国和日本吃下“定心丸”,向两国显示它们身处美国“核保护伞”;其次,希望用这一手段把朝鲜“推回”谈判桌。

  4月后美将发动外交攻势

  路透社说,虽然美方发出“信息”,不过朝鲜领导人是否能够“理解”美方意图,没有人把握十足。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颇具政治技巧,善于吸引国际关注,避免公开冲突,利用国际关切作为后续协商砝码。相比之下,西方情报分析师还不熟悉金正恩的行事风格,无从判断。

  按照这名美方官员的说法,金正恩采取何种策略,美国情报分析师分歧明显。“如同面临‘先前经验完全失灵’的一刻。”

  这名官员说,一旦为期2个月的“秃鹫”联合野外机动演习结束,美国政府将调整重心,侧重外交手段,期望朝方积极回应。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预计4月中旬出访东亚,拉开华盛顿高级官员在这一地区发起密集外交攻势的序幕。 (田野)

  真假之谜

  韩军围观朝鲜“作战图”

  据新华社电 朝鲜官方媒体29日就军方当天紧急会议配发两张图片,图片中的背景似乎包括打击美国本土的作战计划图等图纸,图纸内标注一些具体军备数据。这些图纸引起韩国方面关注。一些韩国军事官员推测,朝方媒体疏忽致泄密。而另一些人认为,朝方有意为之,目的是警示美国。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9日凌晨紧急召集军方高级将领,听取汇报并了解朝方军事应对方案。朝鲜中央通讯社网站配发两张图片,均显示金正恩坐在办公桌前,似乎正审阅文件。

  一张图片显示,4名军方将领围站在金正恩身后。图片左上方显示屋内悬挂的一张图纸,标题为“‘战略部队’的美国本土打击计划”。图内标示一些线条,似乎为导弹飞行轨迹。照片没有展示图纸全部内容。

  另一张图片显示,金正恩一人坐在一张办公桌前,背景为墙上的一张图纸。一些军事分析师推测,这张图似乎标注对美国海军驻太平洋第7舰队的追踪或预测行动路线。

  图片上标注军备数据

  韩方人员显然仔细研究了朝鲜媒体所发布的图片,发现图片内的图纸标注一些具体军备数据。韩联社记者留意到,图纸标注40艘潜水艇、13艘登陆舰、6艘扫雷艇、27艘支援舰、1852架飞机,一些数据被军方将领身影遮挡。

  一些韩国军方官员说,这些数据与韩方对朝鲜军力体系配备的估测有吻合的部分,也有所出入。按照韩国2012年国防白皮书,韩方估测朝方共有70艘潜水艇和小型潜艇、260艘登陆舰、30艘扫雷艇、30艘支援舰、820架战斗机、30架侦察机、330架伞兵空投飞机和170架训练机。

  疏忽泄密还是故意?

  多名韩方军官说,朝鲜过去从未公开军备体系,这次可能是疏忽犯错,使一些机密军事信息泄露。“这可能是意外泄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军方高级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朝方可能仓促报道那场紧急会议,致使(图纸)被披露。”

  但也有韩方官员认为,朝方刻意显示这些图纸,就军事实力释放烟幕弹。实际上,图上内容难以清晰辨认。“我不认为这是次失误,”一名韩国国防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认为,(朝方)故意公开图片。”

  (耿学鹏)

  各方反应

  从现在开始,朝韩关系进入战争状态,双方所有事务将以战时原则处理。

  ——朝中社30日播发政府声明

  朝方过去数周的文字游戏已经变成表演艺术。他们已经宣布停战协定无效,在我看来,宣战也不新鲜。

  ——美国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执行主任弗莱克

  这一威胁没有新意,只是一系列挑衅性威胁的一部分。

  ——韩国统一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