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斡旋重启巴以和谈 专家称巴以和谈易和平难

2013年04月07日 16:2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重启和谈易 巴以和平难

  奥巴马到访之后,又特意安排国务卿克里留下斡旋,重启巴以和谈,被再次提上美国的中东外交议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选择了“中东之行”。在这次定位为“倾听之旅”的低调访问中,奥巴马虽然未就重启巴以和谈提出新的倡议,但从其选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作为主要出访对象,还是可以看出他对实现巴以和平的重视。奥巴马特意安排陪其出访的国务卿克里留在中东,继续在以巴之间进行斡旋。重启巴以和谈,被再次提上美国的中东外交议程。

  在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晤中,奥巴马一改第一任期咄咄逼人的风格,展现了“魅力外交”形象,语重心长地阐述巴以和平对以色列的重要性,劝内氏为此作出必要让步。在充满和谐气氛的交谈中,双方虽然未能就停建犹太人定居点达成共识,但奥巴马未向内氏施压。看上去二人已摈弃前嫌,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倾听巴方对重启和谈的看法,奥巴马造访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谈。在之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明确说,美国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建立具有完整主权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他表示,美国将加强斡旋以尽快促成巴以双方重启直接和谈,同时也希望巴以双方能够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积极推进和谈进程。当然,无路可退的阿巴斯在会谈中还是不得不明确告诉奥巴马,除非以色列冻结定居点,否则巴勒斯坦不会与以色列恢复和谈。

  继续留在约旦首都安曼的克里,就重启巴以和谈分别在安曼和耶路撒冷会见了阿巴斯和内塔尼亚胡。克里的斡旋,标志着美国已经开始推动巴以和谈重启。据一位巴勒斯坦官员透露,克里承诺,美国政府将在今后两个月内,向巴以双方提出一项有关下一步政治举措的行动计划。

  为保障以色列安全,推动巴以和谈、促成双方和平共处,一直是近几届美国总统最关心的中东事务之一。在克林顿的撮合下,巴以和谈曾经有过良好开局。时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阿拉法特和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在克林顿的见证下,于1993年9月13日在美国白宫签署了被称为“奥斯陆协议”的巴以和平协议,从而开启了巴以和平进程。不过遗憾的是,基于巴以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作为调解人的美国立场常常有失公正,巴以和平进程不时遇阻停滞,至今未能抵达目的地。

  巴以和平进程的最近一次重启和中止,发生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2010年9月初,在奥巴马的推动下,巴以直接谈判在中断了近20个月后重启,但由于以色列拒绝延长定居点“限建令”而再次中断。此事曾令奥巴马十分恼火,以至于内塔尼亚胡后来访美时在白宫受到冷遇。二人的龃龉一直延续,在去年奥巴马争取连任的大选前,内氏又公开支持其对手罗姆尼。这一切,致奥内关系空前冷淡。

  中东剧变又使完全停滞的巴以和平进程雪上加霜。中东乱局令美国应接不暇,也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巴以问题随之被边缘化,甚至在中东动乱持续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几乎无人再提重启巴以和谈的话题。不过,虽然战略重心东移,美国并没有忘记巴以问题。奥巴马深知,在中东剧变中埃及转型和穆兄会当权,致使埃以和平协议受到冲击,以色列安全面临威胁。在此情况下,实现巴以和平更显重要。此外,正如几位前辈所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争取为自己留下一份外交遗产,奥巴马当然也不能例外。

  其实,虽然实现巴以和平困难重重,但重启巴以和谈相对容易。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要以色列承诺停建定居点,巴以双方也许就能谈起来。当然,谈成谈不成,那是另一回事。反之,巴方恐难委曲求全。正如阿巴斯所坚持的,以色列冻结定居点建设是巴方同意重启和谈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巴以和谈所以屡谈屡止,停滞至今,定居点问题就是主要障碍之一。不论来自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压力有多大,以色列就是不肯在定居点问题上作出让步。相反,自2010年9月底巴以和谈中止以来,内塔尼亚胡政府批准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扩建和新建的犹太人定居点住房,已多达数千套,占据了大片巴勒斯坦土地。更让巴勒斯坦人不能接受的是,以色列的蚕食政策,已使可供巴勒斯坦建国的有限土地逐渐支离破碎。

  奥巴马此次重促恢复巴以和谈,并未拿出具体方案,这大概是吸取了上个任期的教训。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开始时,信誓旦旦制定了“新中东政策”,从首访埃及并发表向全世界穆斯林示好的开罗大学演讲,到促成巴以直接谈判重启,一直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在劝和促谈的过程中,他不惜对双方,尤其是对以色列施压。

  而这一次,奥巴马采取的是低调行事,从倾听双方意见中相机作出劝和努力,没有丝毫向双方施压的迹象。他甚至还想通过改善与内塔尼亚胡的私人关系,来达到劝其让步的目的。不过,对于内氏这个软硬不吃的以色列右翼政客来说,奥巴马的愿望恐难实现。尤其在与奥巴马个人关系改善和以土关系全面恢复之后的今天,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更无压力。因此,国际社会对奥巴马推动重启巴以和谈并不看好,多数巴勒斯坦人更是感到失望和沮丧。(唐继赞)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