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特首度批准女律师注册申请 向女性敞开大门

2013年04月16日 10: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继阿尔—胡杰利成为首位获得沙特阿拉伯司法部登记注册的女性实习律师后,沙特女性从事执业律师的道路更加宽广了。沙特司法部近日表态,如果女性所提交的律师注册申请和资料切实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司法部将在两天内批准其申请,并准以注册

  近日,一位名为阿尔—胡杰利的沙特阿拉伯女性对媒体宣布,她成为了首位获得沙特阿拉伯司法部登记注册的女性实习律师。目前,这一消息已经得到沙特阿拉伯司法部的证实。

  两度递交申请终获批准

  据悉,阿尔—胡杰利2010年毕业于位于吉达(沙特阿拉伯全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的KAU大学法学院。在毕业后,她已经在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了一年半的时间。

  阿尔—胡杰利对媒体表示,她数个月前就已经向沙特阿拉伯司法部递交过一次实习律师注册申请,很可惜申请被拒绝了。但她并没有放弃,两个月前再次提交了申请,这一次,她的申请获得了沙特阿拉伯司法部的批准。她也由此成为首位在司法部登记注册获得官方认可的女性实习律师。

  虽然由于经验不足,阿尔—胡杰利还只是一名实习律师,需要在执业超过5年的律师手下做事,而且还必须接受训练,时间不得少于3年,但未来她摆脱“实习”的身份后,将成为一名有独立执业资格的律师。也就是说,她将不仅能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意见,还有资格出庭参加案件的公开审理、出庭辩护,在法庭上发挥所长。阿尔—胡杰利所提交的申请获得批准也拓宽了沙特阿拉伯女性在法律领域的就业道路。

  虽然此前沙特阿拉伯司法部也曾拟定过一项法律,宣布从2012年11月起,作为改善该国司法系统计划的一部分,允许女性在法庭上参与涉及儿童监护权、离婚和其他家庭事务相关的案件的辩论,但在实际当中,却一直无法得到落实。毕业于法律系的女性,还是多在政府办公室和法庭办公室里从事与法相关的工作,不能在法庭上参与辩论。

  执业律师大门向女性敞开

  阿尔—胡杰利透露,她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初,司法部虽然接受了她的申请,但通知她现在还不能处理这一申请,因为司法部门并未被告知应该如何处理有关女性律师资格的问题。然而,阿尔—胡杰利并没有轻易放弃。她说:“我一直关注着所提交申请的审理情况,直到司法部通知我去一趟,在官方证书上登记上了我的名字。”

  阿尔—胡杰利还介绍了她的申请获得批准的经验:“我经常浏览司法部的网站,阅读并分析有关律师注册方面的要求和相关文件,最后严格按照要求准备齐资料送交给司法部。”据悉,女性向司法部申请律师注册需要准备的学历等相关文件与男性并没有多大差别,但是申请获批的难度显然天差地别。

  阿尔—胡杰利表示,如果是刚刚从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女性,在向司法部提交律师注册申请前,必须先接受3年的法律领域的训练。但是如果是研究生毕业的话,那么需要有一年半的法律领域经验。如果是博士毕业的话,就不需要提交经验类证明。

  阿尔—胡杰利向广大沙特阿拉伯女性呼吁:“成为执业律师的大门已经向女性打开,沙特阿拉伯女性,尤其是法律系的毕业生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她认为,既然现在法律也允许女性成为执业律师,沙特的女性应该借此机会向社会证明,她们也一样可以胜任律师的工作。

  目前,沙特《国有生活报》(Al-Hayat newspaper)等媒体都对此消息进行了报道,阿尔—胡杰利也将司法部颁发给自己的注册文件发布在了其个人微博上,引发了沙特阿拉伯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关注。

  符合注册要求两天就批准

  媒体预计,继阿尔—胡杰利之后,将有更多的沙特阿拉伯女性向司法部递交律师注册申请,并获得官方认可的律师资格。

  对此,沙特阿拉伯司法部表示,今后,如果女性所提交的律师注册申请和资料切实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司法部将在两天内批准她们的申请,并准以注册。

  沙特阿拉伯司法部发言人对外表示,公众可以通过司法部的网站提交律师注册申请。沙特阿拉伯司法部的上述表态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在沙特阿拉伯国内,律师们普遍对政府的这一政策上的转变表示欢迎,并认为“虽然应该在更早的时候就实施”,但目前实行仍然对法律界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律师们表示,沙特阿拉伯在21年前就颁布实施了律师法,法律中并没有对男性和女性作为律师作出区别规定,也就是说,该法实际上也包含了女性作为律师的权利。然而,在现实情况下,女性作为执业律师长期以来并不能获得认可。

  众所周知,沙特妇女需要遵守的禁忌特别多,涵盖多个方面,不仅需要穿黑色长袍、戴头巾和面纱,而且在就业方面也面临着诸多限制。沙特阿拉伯司法部此次的举动,进一步拓宽了女性从事律师一职的道路,并提升了女性在国家和社会中的地位。(祝文淇)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