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移民改革转向 减少亲属移民对职业移民倾斜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26日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此次移民政策的改革主要是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家庭团聚是美国移民政策的原则,但从未来走势上看,美国将向职业移民方面倾斜。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法案能通过。 ——姬虹

  增大H1B配额,表明美国政府采取的方案是很希望能吸纳到高技能、高教育、高收益、年轻且具备英语能力的人士,投入到美国劳动力市场,为美国经济作出贡献。 ——关景鸿

  导语

  美国国会参院移民改革“八人帮”的全面移民改革草案细则16日出台,其中引人注目的条款包括2012年前赴美的非法移民可以合法化:16岁以下者可于5年后取得绿卡,其他非法移民也可在10年后取得绿卡;非移民H1B短期工作签证将由现行的每年6.5万个名额增至11万;终结现行兄弟姐妹移民以及抽签移民类别。

  控枪与移民改革是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最受瞩目的两个施政目标,在“控枪”暂告失败的情况下,移民改革的推进前景如何?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指出,美国现行的移民制度过于保守,已经对其创新能力造成了损害。目前,如果美国在移民改革草案获得通过,将对中国移民、对美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为此,本报邀请了美国问题专家与移民专家为读者解读。

  改革措施

  Q&A

  广州日报:此次美国移民改革有何重点?对中国移民有什么影响?

  逐减“亲属移民” 增H1B签证配额

  姬虹:美国移民法案最大的改革,在于通过一定的时间和步骤,使非法移民合法居留并取得身份。美国现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主要是墨西哥人,中国非法移民大概只有十几万人,所占人数比例很少,影响不大。

  此外,家庭团聚是美国移民政策的原则,新法案取消美国公民的兄弟姐妹移民,等于减少了“亲属移民”的类别,实际上向职业移民倾斜。

  关景鸿:“非法移民”的形式一直存在于美国。美国选择这个时机去处理此问题是合理的,通过一个“大赦”的形式,让非法移民的身份合法化。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正面的是,这个举措让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令其不会再受社会的剥削;再者,他们可以成为一批新的劳动力量,这对于人口老化严重的美国很有利。反面的是,非法移民合法化过程,可能会诱发美国新一轮的非法移民潮。

  另一项备受瞩目的改革就是H1B签证名额的增加。H1B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主要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雇员属于非移民签证的一种。持H1B签证的人群主要是:留学生毕业后找到雇主留在当地工作,或是海外雇员受聘在美国当地工作。这些人群都是知识分子阶层,很受美国政府欢迎。

  增加H1B的配额,表明美国政府采取的方案很希望能吸纳到高技能、高教育、高收益、年轻且具备英语能力的人士,进而投入到美国劳动力市场,为美国经济作出贡献,而不再需要美国政府付出更多的资源。

  显然,美国政府的定位非常清晰,这对美国有莫大的好处。

  经济影响

  Q&A

  广州日报:英国《金融时报》批评美国移民改革过于保守,正在损害美国经济,您怎么看?

  现有移民政策“固化” 改革利于“年青养老”

  姬虹:在美国的移民配额中,工作移民的配额只占14%左右,其余绝大部分是亲属移民。

  相比之下,近年来欧盟多国都进行了移民政策改革,采取了积分制度,而美国移民制度缺乏灵活性,没有根据经济好坏调整配额,这是其落后之处。

  有观点认为,对美国企业来说工作签证配额不够用,因为美国人不愿从事相关行业,需要大量外来人才。而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却也面临着来自行业工会的巨大压力。在行业工会看来,美国国内有足够的行业人才,只是企业更喜欢以低工资聘请国外工程师或将业务外包,这一方面剥夺了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为外国培训了人才,认为对美国经济不利。

  我个人认为,美国目前的移民改革尽管有些滞后,但还不至于损害美国经济。

  关景鸿:美国是福利国家,面对众多的福利政策,政府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因此,它需要更多的年轻劳动力,才能维系现有的福利体系。

  大量移民的到来,恰恰能起到改变美国就业需求的作用。移民不仅仅是劳动力,也是消费者。更大的国内人口基数,就意味着商家和公司会有更多需求,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新人口的加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税收,实现以年青的劳动阶层“赡养”较年长一代的美国公民,这种举措是一种长远的人口策略。

  其实,不仅美国,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存在人口短缺的问题,他们也急需实现“年青养老”。

  然而,这些国家最困难的问题是反对的声音。诸如:人口增加令劳工市场竞争加大,对本地人造成更大的就业困难。但我们不要忽略一点是,其实很多非法移民已经在暗中非法工作,以致被一些无良雇主趁机剥削。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