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访俄欲扭转东亚外交困境 借资本优势谈领土

2013年04月29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安倍此行是近10年来日本首相对俄罗斯的首次正式访问。

  森喜朗访俄为安倍铺路

  2003年1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俄罗斯,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此后,几任日本首相都没有机会成为克里姆林宫的座上宾。

  长期以来,日俄两国一直存在领土争议,互不相让。2010年11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了国后岛,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登岛,引发日本政府强烈抗议。但是俄政府对日方的抗议毫不理会。2012年7月,梅德韦杰夫再次以俄总理身份登上国后岛,使得日俄关系陷入低谷。

  安倍在去年12月上任后显现出灵活姿态,多次向俄罗斯发出改善关系的信号。今年2月,安倍的政治盟友、前首相森喜朗又以特使身份访问俄罗斯,向普京转交了安倍的亲笔信,为安倍访俄铺路搭桥。

  安倍要和普京“套近乎”

  安倍在访俄前接受采访时说,他希望利用此次访问和普京“建立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

  “我希望双方能够达成一致,重新启动至今未有进展、旨在推动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安倍在采访中说,“这将给双边关系带来新的动力,为两国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安倍此次带领一个由上百位日本企业家组成的经贸代表团访问俄罗斯,预计将同俄方在能源及远东开发方面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

  日本官员称,朝鲜半岛局势也将是安倍和普京会谈的话题之一。日方希望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联手向平壤施加压力,促使朝方做出实质性让步。

  领土问题俄方不让步

  共同社分析称,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对日本在东亚的外交格局是有利的。尤其在安倍政府“右倾化”导致日本外交面临困境的不利情况下,更有助于减轻安倍政府面临的外交压力。

  最近,日本政府在争议领土问题上动作频频,日本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山本一太在今年2月宣布,日本新成立“领土主权对策企划调整室”,以对外宣传日本在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与邻国争议领土问题上的主张;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公开宣布,日本政府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仍坚持收复全部四岛。

  而俄罗斯始终强调南千岛群岛具有战略意义,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领土,并表示只愿意与日本共同开发。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 观察

  安倍借资本谈领土问题

  带大量日本本土美食款待俄罗斯人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表面上,安倍本人近来频频向俄示好,热乎劲十足;私下里,安倍却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人们注意到,安倍行前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声称自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此行将带大量日本本土食物去莫斯科,用真正的日本美食款待俄罗斯人。拉关系也好,套近乎也罢,安倍想的是给俄罗斯一些甜头,“投其所好”,要俄罗斯为自己的“小算盘”埋单。

  日本人深知,俄罗斯近来经济增速放缓,其实现现代化目标的资金保障能力降低,而远东大开发战略亦需外国资本助力。为此,安倍此行将带去一个由120人组成的“两国关系史上最庞大、最有分量”经济界代表团。日本媒体称,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研究建立数亿美元至十亿美元的共同基金,援助日本企业赴俄直接投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安倍的算盘是,以“经济外交”为手段,借机谈领土问题。

  安倍的这个“明算盘”到底能打得多响,还是个未知数。至少,从目前情势来看,俄罗斯方面不愿将和平条约及领土问题作为安倍此访的中心议题。

  ■ 新闻链接

  安倍穿作战服拉选票

  日首相数十年来首次在公众场合穿作战服

  据日本媒体4月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出席了一家视频网站在千叶市幕张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活动。其间,安倍穿上迷彩作战服并登上一辆战车。据悉,这是数十年来,日本首相首次穿上作战服在公众场合露面,引起不小的轰动。

  据报道,日本各主要政党当天均推出自己的展区,安倍身穿作战服登上日本自卫队战车,还来到日本自民党的展区为自己领导的党派拉票。安倍说,“只有赢得选举才能重新赢回日本。”

  在去年12月的众议院大选中,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取得大胜,获得了众议院过半数的压倒议席。但是在参议院,自民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均未能获得过半数的议席。这意味着,安倍若想获得长期稳定的政权,必须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大选中,带领自民党获得过半数的议席,从而保证自民党的长期执政。

  此前,韩国媒体分析称,安倍近期频频显露军国主义野心,是为7月的参议院大选拉票。(综合)

  日本政要接连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否认日本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历史,导致日本外交在东亚地区陷入孤立困境。

  为寻求外交转身,安倍晋三4月28日访问俄罗斯。这是近1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引发各方关注。

  安倍此行带去一个由120人组成的“两国关系史上最庞大、最有分量”经济界代表团。日本官员认为,大规模的经贸合作将有助于日本同俄罗斯就北方四岛领土争端进行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政府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上绝不会轻易让步。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