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朴槿惠访美将晤奥巴马 首脑会谈或对朝释放重要讯息

2013年05月05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韩国总统朴槿惠  

  中新网5月5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今日开启其任后的首次海外出访前往美国。当地时间7日,她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双方计划发表韩美60周年联合宣言,推动关系发展更深一层。此外,朴槿惠此行还将与美方商讨朝鲜半岛局势。有分析认为,韩美首脑会谈的结果可能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分水岭”。

  朴槿惠7日首晤奥巴马 韩舆论期待“私人交情”

  朴槿惠于今年2月正式就任韩国总统。一个月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尹昶重宣布,受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邀,朴槿惠将于5月上旬访问美国。此次访美将是朴槿惠上任以后首次出访,主要是考虑到了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和成立60周年的韩美同盟的重要性。

  朴槿惠此行访美时间为5月5日至10日,并将在美国时间7日与奥巴马举行首次首脑会谈。朴槿惠计划5日抵达纽约,与韩国旅美同胞举行恳谈会;6日访问联合国总部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朴槿惠还将前往华盛顿参拜阿灵顿国家公墓,向朝鲜战争参展纪念碑献花,次日出席韩美同盟60周年晚宴。

  7日,朴槿惠在白宫出席韩美首脑会谈和午宴后还将举行联合记者会,并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勇。8日,朴槿惠将在美国参众议院联合会议上发表讲话,随后出席美国商会主办的圆桌午宴。

  据悉,朴槿惠将在演讲中回顾韩美两国共同走来的60年历程,并介绍韩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发展情况。她还将就包括朝鲜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和平合作相关的构想,以及韩美同盟的发展方向、地区及全球问题的远景发表意见。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美国国会考虑到今年迎来60周年的韩美同盟的重要性、韩国及东北亚地区首位女性总统访美的意义,决定邀请朴槿惠发表演讲。

  朴槿惠的演讲是2011年10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演讲后,韩国首脑首次在美国国会两院发表演讲。而同一个国家的首脑相继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是1945年以来的首次,属于较为特别的情况。

  韩国《中央日报》称,朴槿惠希望能在与奥巴马的首脑会谈中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美国方面对本次首脑会谈也充满期待。白宫发言人卡尼将这次首脑会谈比喻为朝鲜半岛、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保的“车轴销钉”(为使车轮不脱落而插在车轮轴上的销钉,意指关键作用)。

  因此韩国《朝鲜日报》认为,朴槿惠需要取得的第一项访美成果就是“与奥巴马之间建立私人交情”。两人的任期都是刚刚开始,无论是否愿意都要在今后4年里共同处理朝核、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等重大问题。

  朴槿惠的外交、安全顾问们认为,虽然领导人代表各自的国家利益,立场上不会有太大改变,但如果领导人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工作起来会非常顺利。

  《朝鲜日报》以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关系举例说,这两位领导人虽然在德国统一问题上意见不一,但两人相互信任并以此为基础加强合作,对许多历史性事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朴槿惠将送给奥巴马何种“伴手礼”也颇受关注。韩国媒体称,韩国外交部礼宾长已将礼物清单报告给朴槿惠。据悉,韩国的画作、传统工艺品和陶器等均包含在清单中。负责首脑会谈的青瓦台相关人士透露,朴槿惠此次挑选礼物的三大原则是保证收到礼物的人会露出微笑,会想到送礼物的人,包含韩国的文化特点。

  韩国媒体称,朴槿惠的行事作风是一旦结缘就会珍重对待,并在此基础上积累信任,努力保持长期友好关系。如今,朴槿惠打算重温20世纪70年代代理韩国第一夫人时期的经验,怀着其特有的“信任政治”目标参加首脑会谈。

  韩美将发表60周年同盟宣言 经济合作或再上层楼

  朴槿惠此行访美期间,韩美两国将在白宫举行的首脑会谈上发表“韩美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韩国青瓦台发言人尹昶重称,访美期间,朴槿惠将同美方重新设定今后韩美同盟关系的发展方向,因此此行具有重大意义。他说,“韩美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比2009年缔结的“韩美同盟未来远景”更进一层,包含未来数十年两国关系发展走向的核心因素。

  韩国媒体预测,韩美首脑将在此次会谈中达成协议,把目前两国的框架性战略同盟提升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韩国政府官员介绍说,这是两国在朝鲜、安全、经济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构建可持续合作的框架,具有重要的意义。

  韩国外交界认为,此次韩美首脑会谈的核心议题将是以韩美同盟为基础来维持对朝遏制力、摸索在对朝政策方面的合作方案等。此外,双方还将就修订《韩美原子能协定》、定于2015年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韩美自贸协定的成果、东北亚局势等交换意见。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则表示,今年是韩美同盟成立60周年,朴槿惠访美将推进韩美同盟发展,扩大同盟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深度和强度,还将加强两国的全球合作与经济合作,深化两国民间友谊。

  杰伊·卡尼强调,朴槿惠此次访美对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来说将是重要一步,双方将再次确认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核心的韩美同盟的重要性。

  除巩固韩美同盟外,韩美经济合作的加深也成为本次朴槿惠访美的一大看点。以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为首的17位韩国大企业会长和副会长、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等5大经济团体首长和5名金融界人士。此次使节团规模有所扩大是因为包含了25名韩国中坚企业家、中小企业家、女性企业家、风险企业家和劳动界人士等。

  韩国媒体认为,此次使节团不仅在规模上,就是在阵容上也很华丽。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SK集团SUPEX追求协会会议主席金昌根、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等均将随朴槿惠访美。

  据悉,韩国财界把这次机会看作是朴槿惠上任后的首次企业总裁座谈会,只是场所移到了美国。韩国企业家关心的是直接听取朴槿惠对经济民主化等韩国国内企业政策的想法。比如李健熙虽然会在5月8日出席朴槿惠的早餐,但不会出席韩美企业家午餐活动。这是因为早餐的整体“菜单”就是拯救韩国经济,主要“菜肴”预计会是国内投资,而午餐活动仅是韩美最高经营者的圆桌会议。

  韩国《中央日报》称,大规模使节团访美意在通过这些世界级企业家展示韩国经济即使面临朝鲜问题依然健康发展的景象。对韩国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官赵源东称,这是“宣传国家经济的说明会”,一位企业家则表示,这是“屏风效果”。

  朝鲜问题料为访美行焦点 首脑会谈或成局势“分水岭”

  与韩美同盟60周年、经济合作、原子能协议等议题相比,此次朴槿惠访美之行的焦点仍在朝鲜问题上。有分析人士认为,7日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将对设定韩朝关系的基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朝鲜对会谈结果感到不满意或无法接受,那意味着韩国得继续担心边界地带会爆发另一轮的军事挑衅行动。” 因此,分析指出,本次韩美首脑会谈可能会发表的对朝讯息,将是预测朝鲜半岛局势变化的“分水岭”。

  有分析称,在访美之前,一直对朝鲜保持强硬姿态的朴槿惠态度大变,一连三次表达与朝鲜对话愿望。4月12日,朴槿惠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和韩国新世界党成员时,均表示愿意与朝鲜展开对话。朴槿惠也表示将继续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有分析认为,朴槿惠向朝鲜释放和缓信号意在给克里送“大礼包”,配合克里实现其出访目的,同时为访美做铺垫。

  4月25日,朴槿惠在邀请韩国媒体人士共进午餐时表示,计划在5月访美时提出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首尔进程”,而朝鲜也可以参加。据悉,首尔进程是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的构想,主张韩国、中国和美国等六方会谈与会国首先从气候变化、反恐和核能安全等非政治领域议题进行对话。青瓦台表示,其目的在于在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让朝鲜重返对话桌。

  不过,建立与朝鲜的对话进程仍面临不少挑战。有韩国官员认为,本次韩美首脑会谈将坚持不容许朝鲜拥有核武器的立场,并就国际社会应认真落实对朝制裁达成共识。此外,针对朝鲜多次对韩美发出强硬声明、暂闭开城工业园区等重大安全问题,韩美可能重申“犯下错误则不会得到补偿”的原则。

  但弃核的要求对于朝鲜而言却不可接受。朝鲜已将拥有核武器写入宪法,在暂停运营开城工业园区后,数次拒绝了韩国的对话提议,并反驳美国与韩国为对话向朝鲜提出的弃核要求。在美国方面再度拒绝后,朝鲜再次提出将加强核武装应对。

  此外,据韩美情报机构分析,朝鲜的导弹发射车仍部署在东海岸,似乎已准备好随时发射。韩美分析人士此前称,5月初朴槿惠访美期间,以及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60周年纪念日,有可能成为朝鲜选择发射导弹的“契机”。

  不过有英国媒体认为,如果美国开出的谈判条件令朝鲜难以接受,朝鲜或许会试图把韩国作为谈判伙伴。朴槿惠曾在竞选时充分表达了改善朝韩关系的意愿,如果朝韩谈判能成为现实,半岛局势或将经由外交对话途径得以转圜。(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